《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临阵磨枪or借鸡生蛋?沙特球员批量进驻西班牙联赛

闫羽     01-22 19:5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将于今年6月14日开始的俄罗斯世界杯,开幕战将是东道主对垒亚洲球队沙特阿拉伯。由于后者实力较弱,这次开场秀也曾被部分媒体、球迷戏虐为“不值得一看”。不过落后的沙特也知道发愤图强,最近他们就与西甲联盟展开了深度合作,一口气将9名球员送往西甲和西乙球队“深造”。这9人之中既有沙特现役国脚,也包括2名青训队员。他们将以租借球员的身份在西班牙先呆上半年,利用那里的足球氛围和先进足球理念提升自己。

9名球员将分别前往7支不同的西班牙俱乐部,而他们出发的消息,则是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一次庆典上同时宣布。对于外界而言,这可能有些让人惊讶,但实际上这已经是沙特方面与西甲深度合作的第二步。在上周日西甲联盟发表的声明中,该组织宣称已与沙特体育局、沙特足协建立了良好协作关系,“为促进沙特足球运动发展的多方合作,今天宣布了关键的下一步。”

道萨里被比利亚雷亚尔选中

“最初公布于10月,这项将历时多年的合作包括有青训培养和青少年足球选拔等多种元素。”按照西甲的声明,他们从去年开始就已经着手于这方面的工作,“集体引进”的9名球员经过了“数月的细致考察”,被认为是“最好的人才”。而在此次合作之前,沙特国家队几乎没有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的球员。唯一的独苗是从英格兰青年队转投到沙特的20岁中场穆赫塔尔·阿里,目前效力于荷甲维特斯。

与西甲进行合作之后,沙特瞬间有了自己的“旅欧军团”。在这其中中场道萨里被目前西甲排名第5的比利亚雷亚尔选中,可谓是最受瞩目的一位。26岁的道萨里此前效力于沙特劲旅希拉尔,曾随队拿到过2014和2017年的亚冠亚军。除了道萨里之外,被西乙巴拉多利德选中的中场穆萨,将前往西乙努曼西亚的前锋纳梅尔也都是出生于1991年。9人之中年龄最大的是已经27岁的攻击中场谢赫里,他将租借加盟西甲莱加内斯。虽然岁数不小,但谢赫里已经代表国家队出战51次,有望在世界杯上为沙特挑起大梁。

穆萨加盟西乙巴拉多利德

沙特的晋级英雄,在世预赛最后一场破门,帮助球队1比0战胜日本的23岁边锋穆瓦拉德则将前往西甲升班马莱万特。对于这位新援的到来,莱万特俱乐部在声明中写道:“作为合作的一部分,我们俱乐部在过去几个月中和西甲一道考察了沙特的国脚和年轻球员,并从中挑选出了我们的新援。穆瓦拉德的到来将帮助我们得到阿拉伯世界的关注,在那里西甲是最受欢迎的海外联赛。”声明内容听上去像是商业味大于竞技,但不可否认的是西甲确实在沙特深受欢迎。据称沙特王储本·萨勒曼王子就是西甲的忠实粉丝,曾经在沙特引进西甲转播权的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除了前述5位球员,还有加盟比利亚雷亚尔B队的伊萨,莱加内斯的奥斯曼,巴列卡诺的苏拉希和希洪竞技的哈姆丹。依照西甲方面的声明,最初的租借协议为期6个月,“这些球员将在西班牙训练和比赛,以使得他们的技艺得到更长远的进步。”

莱万特官宣穆瓦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