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话题】当锡伯杜把森林狼变成森林牛 只剩情怀了?

孔德昕     03-09 11:4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当看到吉米·巴特勒、塔吉·吉布森和德里克·罗斯一起登场,而且替补席上冲他们狂吼的还是汤姆·锡伯杜的时候,你肯定觉得这是三年前的芝加哥公牛。所以当森林狼今日官方宣布签下罗斯时,觉得锡伯杜已经快把公牛旧部全搬过来的,肯定不止我一个人。

公牛“血花兄弟”之一的鲍比·波蒂斯就和我的看法一样,得知这个消息后这位前锋在推特上发了一个词“Timberbulls”,翻译过来就是“森林公牛”。

对于曾经那支公牛队的球迷或者情怀粉来说,看到这几位球员的重聚肯定会有所触动,但抛开情怀二字,回顾锡伯杜这一系列搬旧部的做法,如今签下罗斯对他们真的有什么好处吗?

森林牛的诞生

2016年4月20日,锡伯杜:这是故事的开始。狼队用5年4000万签下锡伯杜,让他作为总裁和主教练彻底执掌球队大权。与此同时,他们还雇佣斯科特·雷登作为总经理,这位高管虽然不算公牛旧部,但他曾在纽约尼克斯的管理层担任过总经理,而那时候锡伯杜正好也在“大苹果城”担任助教。

2016年夏天,助教团队:锡伯杜执掌狼队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助教团队招揽过来。他的首席助教安迪·格里尔在2010-2015赛季的公牛时就给他当助教,而且更早之前当锡伯杜还在尼克斯和火箭的时候他也是他的助理。埃德·平克尼同样是2010-15赛季公牛的旧部,而里克·布伦森则是2010-12赛季在锡伯杜手下任职。

2016年8月24日,约翰·卢卡斯三世:上赛季卢卡斯仅仅在狼队打了5场比赛,在公牛时期他曾作为替补帮助锡伯杜的球队两次杀进季后赛。尽管作为球员的他没有在狼队留下太多痕迹,但眼下,已经退役的卢卡斯已经成了狼队的球员发展教练。

2017年6月22日,巴特勒:这笔选秀大会上发生的惊天交易正式宣告“森林牛”雏形完成。锡伯杜用拉文、邓恩和首轮签(马尔卡宁)从公牛换来了吉米·巴特勒——被他一点一点调教成全明星的球员。巴特勒一直赞颂锡伯杜的高压执教理念,在狼队效力的第一个赛季里,这名侧翼在出场时间一项领跑全联盟,并于全明星赛后第一场比赛便遭遇半月板撕裂。

2017年7月10日,吉布森:当时狼队已经搭建好了不俗的首发阵容,但他们似乎不满足于让打法偏软的吉昂担任先发大前锋,于是锡伯杜用2年2800签下了另一位旧部,吉布森。

2017年9月21日,阿隆·布鲁克斯:看上去就像锡伯杜找来的第二个卢卡斯,名义上他扮演的是第三替补控卫,但其实小布今年总共只打了29场,场均上5.3分钟。

2018年3月8日,罗斯:如果没有后公牛时代最伟大的球员,森林狼又怎么可能变为“森林牛”呢?随着罗斯今日披上狼队战袍热身,人们的思绪又回到了2010-11赛季他捧起MVP奖杯的时刻。那一年也是锡伯杜获得最佳教练的一年,这对师徒可谓彼此成就。可这一次聚首显然已经没有往日的辉煌了...

除了情怀以外

不是悲观,但种种迹象都表明,罗斯和如今的森林狼似乎并不合拍。

在经历大伤之后,罗斯身上仅有的特点便只剩得分了,而且是建立在大量出手基础上的得分。看看自2014-15赛季之后每一季球员们的得分表现吧,用场均得分做横轴,真实命中率做纵轴,整体的分布如下,而罗斯的情况已经用蓝点标出了:

我们能看到,这名得分手在场均得分同一水准的球员里总是效率最低的那一类。而且进一步深入的话,罗斯的得分方式也和目前的狼队显得格格不入。

如果你让罗斯带球冲击篮筐,那么他也许是目前自由球员市场内的控卫中做得最好的,但问题在于森林狼的进攻并不是这么简单。截至目前,狼队的定点投射命中率排名联盟第4,这是他们使用频率第二高的进攻方式,而众所周知,罗斯并不擅长定点投篮。

对此骑士当家勒布朗·詹姆斯可能最有体会,罗斯本赛季的每回合定点投篮只能得到0.63分,全联盟只有6名球员比他的效率更低(至少25回合)。而且这不是小样本造成的误差,因为上赛季在尼克斯罗斯同样是定点投射最烂的球员,出手数同一水准的球员里,只有安德烈·罗伯森和阿隆·戈登比他更差。

那么罗斯最擅长的是什么呢?答案是挡拆进攻。这名29岁的后卫依然是极具威胁的挡拆持球手,本赛季在骑士他每回合挡拆可以得到0.9分,命中率达到45.1%。而持球打挡拆也是罗斯从MVP赛季起便一直最习惯的进攻套路,这一点锡伯杜不可能不清楚。可另一个尴尬的数字是,本赛季罗斯88%的挡拆进攻都以出手或失误而告终,指望他带动球队恐怕并不现实,而让他一个人为球队第二阵容增加一些火力?——本赛季当罗斯不在场时,骑士的百回合得分反而会增加。

最后,也是最令人难以理解的事情,狼队为什么不用泰厄斯·琼斯呢?截至目前,这位明尼苏达本地控卫的真实正负值高居全联盟第9,当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净胜分要提高6.2分。对比之下,罗斯真实正负值排在联盟第469,当他在场时骑士百回合净胜分降低5.4分。

即便如此,锡伯杜每场也只让琼斯出战15分钟左右(这还是在巴特勒受伤的情况下!),难道说他真的会让罗斯获得比琼斯更多的出场机会?那样的话,我们只能理解成他本人也是一名情怀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