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林良锋:索斯盖特真的只看状态不重名气?

林良锋     05-16 13:1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北京时间今晚,英格兰将官宣赴俄参加世界杯的阵容,都有谁去尚难断定,但哈特、威尔希尔和谢尔韦落选已成事实。哈特和威尔希尔无缘世界杯,被舆论视为索斯盖特“重状态,轻名气”的标志,但审视媒体虚拟的阵容可知,名气依然重要,状态未必管用。有不少人为哈特鸣冤,认为他如果作为第三门将出征,都比伯恩利的波普强,他的大赛经验和为人处世,都是三狮在决赛周的宝贵财富。波普在国家队的训练中出现迥异于联赛发挥的稚嫩和紧张,令不少行家呼吁:与其带他去世界杯,何不考虑一下曼城的幼狮门将甘恩?

用人标准与霍奇森无异

哈特落选,以及波普入选,折射出索斯盖特遴选阵容时并没有统一的尺度,否则不能解释:拉拉纳因伤赛季接近报废,刚刚复出,只有几场替补的比赛时间,何以笃定成为三狮世界杯一员?这个选择一旦落实,如何说服那些拼了一个赛季的人,此非“任人唯亲”?

如果真要是看状态,难道英超找不出比卡希尔的状态更好的后卫?伯特兰为南安普顿保级立下汗马功劳,他和阿什利·扬的区别,也许是后者来自曼联,是穆里尼奥牺牲卢克·肖的获益者;谢尔韦同样是纽卡保级的一等功臣,但拼不过效力曼城的德尔夫——也因伤缺勤了赛季相当长的时段。洛夫特斯-齐克在水晶宫的保级过程中,贡献甚至不如谢尔韦或伯特兰,他又凭什么拿到机票?

对照两年前的欧洲杯,霍奇森在点兵时一点没有考虑过西汉姆系的球员,无论安东尼奥、克雷斯韦尔和卡罗尔的状态多么出色,他照样点了威尔希尔、丹尼·罗斯和斯图里奇。索斯盖特的做法,和霍奇森当时的心态没有本质区别,想要状态就找亨德森、皮克福德;想要经验就找斯特林和韦尔贝克;想要水平就找凯恩和斯通斯。

据英媒披露德尔夫已入选世界杯大名单

顾忌太多又选错路

近期,《电讯报》刊登了一条该报首席体育评论员海伍德的专稿:“霍奇森和勒夫都同意:英格兰拥有足以夺取世界杯的球员”。内文没有这么标题党,但主旨还是在为英格兰这么多年的大赛萎靡,尤其最近三届大赛的节节败退找借口。因为采访的对象是霍奇森,文章不好说,也绝不会说一个简单的道理:英格兰烂就烂在主教练。

英国媒体的行尊格伦威尔写过一本《无法胜任的工作》,专门探讨为什么很多教练一到英格兰的帅位就原形毕露,无论之前在别的岗位如何出众。从意大利世界杯至今,多届三狮主教练,土炮洋枪交替上场,撑死了不过两次半决赛,这个仅次于英国首相的职位,越来越成为职业教练的坟场。为什么只有拉姆西在1966年成功了?因为只有拉姆西不为舆论左右,不害怕得罪足总,更不在乎同行说三道四。只有那一届的英格兰,人人都愿意为拉姆西肝脑涂地。而后来的罗布森和韦纳布斯,也得到绝大部分国脚的拥戴。

到了本世纪,主教练和球员的关系越来越多是交易的产物。让我上场我就唱赞歌,不让我上场我就说怪话。索斯盖特本人就是这样的典型,讥讽埃里克森“我们需要丘吉尔的时候,发现来的是邓肯·史密斯(保守党党魁,以优柔寡断著称)”。

英格兰主教练的无能(倒不是说他们在别的岗位上也是如此),体现在既想取悦方方面面,又无法让所有的人开心。和媒体搏斗到最后,他已经忘记了上任时许诺要做的事情,甚至忘了曾经许过类似的诺言。如果媒体事前的爆冷准确,英格兰的阵容有两大危机:如果罗斯受伤(大概率事件),三狮便再无左撇子边卫。德尔夫和阿什利扬固然可以代庖,效果未知。其次,英格兰中前场没有足以扭转局面的外卡,洛夫特斯-齐克貌似是这张外卡,但曼城的富登应是更好的选择。再一次,英格兰主教练在点兵的十字路口,选了错误的方向。

罗斯的健康状况是三狮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