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魔咒至今未除 世界杯决赛闪耀后都走下坡路?

宁穆05-17 00:4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宁穆报道

当你已经登入天堂后,你往往会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再高的地方可以去攀登。在这样的满足感之下,从天堂掉入地狱却仅仅只是一线间的事情,而这个故事也就发生在了马里奥·格策的身上。四年前,他是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夺冠的绝对功臣,但四年后,当勒夫无情地将格策拒之门外之后,人们发现,格策同样进入了一个挥之不去的德国魔咒之中,那就是世界杯决赛进球功臣随后都开始走下坡路。

四年前的格策仅仅只有21岁,人们记住了主帅勒夫的选择,用他顶替克洛泽,而他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那个时候的格策完全就像是会在未来某一天取代梅西之人,所有的德国人也都对此深信不疑,年仅21岁他便已经拿到了三座联赛冠军(多特蒙德2个,拜仁慕尼黑1个),同时也已经杀入了欧冠决赛之中。格策是那种让人非常喜欢的球员,因为他不仅技术出众,踢球赏心悦目,更是因为他当时在速度等各方面都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马里奥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强的球员之一。”这是德国媒体在那场世界杯之后的评价。

可是就在世界杯之后,格策开始走下坡路,伤病、争议和不断的失望之下,马里奥并没有能够顶住这些压力给他带来的困扰,最终在他25岁之时,他发现自己已经和德国国家队渐行渐远。尽管四年之后不满30岁的他仍有机会出征世界杯,但四年对他而言实在太过遥远。

也许,数据就已经可以直观的反应格策的一切,在面对阿根廷打入关键性进球之后,格策在四年间的德甲联赛中仅仅打入15球,他首先是在瓜迪奥拉的麾下不得不坐在替补席,随后他又因为想要回到多特蒙德遭到了球迷们的一片嘘声,拒绝其回归,而此后不断的伤病让他不得不经常高挂免战牌,即便是在施特格手下他也依然不被重视。就这样,最近四年15球,而此前从18岁到21岁期间,格策便已经完成了32粒进球,是之后四年的两倍。人们都很清楚,这样的马里奥·格策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叱咤风云的格策,就像前段时间多特蒙德首席执行官瓦茨克接受采访时所言,“那个进球对于马里奥而言过于沉重,现在他身上真的少了一些东西,马里奥有很多年轻球员在早年成功之后的通病,那就是不懂得掌控压力。

有意思的是,在德国国家队历史上,格策绝不是第一位在决赛中进球之后便开始走下坡路的球员,四位在德国队历史上决定了球队捧杯之人竟然都有着几乎相同的命运,仿佛那个沉甸甸的进球却像一个魔咒挥之不去。在马里奥之前,德国历史上已经有三位同样如格策一般遭遇的球员。

德国人第一次赢下世界杯是在1954年的瑞士,即后来被拍成电影的伯尔尼奇迹。德国人成功地击败了当时不可一世的普斯卡什率领的匈牙利,特别是在球队0比2落后的局面之下,拉恩梅开二度,最终帮助德国3比2逆转对手。但恰恰也是在那之后,人们提到拉恩只有酒精,只有各种不同的问题,1957年他甚至因为醉驾被抓,而这期间他还试图袭警,随后在1960年他再次因为这样的故事最终被判蹲监狱三周。

1974年的世界杯,人们也都记住了决赛中打入精彩进球的盖德·穆勒。实际上,在世界杯开赛前的三个赛季穆勒单赛季的进球数都超过30球,但随后在这个进球之后,虽然随后三个赛季进球也不算少,但23、28以及24球的数据和之前相比还是差了很多。再往后,他告别了德甲前往美洲淘金,穆勒后来自己接受采访时都说,“当你登顶之后,你能做得接下来只有不断的下坠,直到入到地狱。”实际上,后来盖德·穆勒还曾经被包括贝肯鲍尔、鲁梅尼格在内的好友要求去看过心理医生。

最后一位则是在1990年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布雷默,尽管世界杯决赛进球之后他也曾经随国际米兰在欧战中捧杯,但实际上他也遇到了一系列的困难,酗酒、驾照过期后继续开车上路……布雷默过得并不是想象中的这样光鲜亮丽。2015年的时候他甚至拒绝参加纪念1990年世界杯夺冠25周年的庆典活动,也许他只是想逃避自己曾经的兄弟,不愿想起当年的场景。

德甲  /   德国队  /   格策  /   盖德·穆勒  /   布雷默  /   拉恩  /   2018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