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杯林丹任三单“因祸得福”? 两种变阵或出奇效

逾晖05-17 11:4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逾晖报道

北京时间5月20日,2018羽毛球汤姆斯杯将在泰国曼谷打响。作为国羽灵魂,林丹即将代表男队第九次出战汤姆斯杯,自2002年起,林丹就牢牢掌握住了第一单打的位置,而如今因为积分规则,他不得不再次出任第三单打。林丹出任第三单打似乎对国羽来说是一个十分不利的情况,但祸兮,福之所伏,这反而给了中国队微调阵容的灵活性。

国羽在排兵布阵时完全可以根据对手的具体情况调整林丹的出场顺序。当对手单打实力不强,需要三个单打去抢分时,便按常规的阵容,即:谌龙;张楠/刘成;石宇奇;李俊慧/刘雨辰;林丹,安排出战。

而当对手实力较为均衡,国羽需要抢前三场,尽早结束战斗时,便可以撤下谌龙或是石宇奇,让林丹依据排名递补,出任第二单打,由年轻有冲击力的乔斌出任第三单打,这个时候阵容就变成了:谌龙(或石宇奇);张楠/刘成;林丹;李俊慧/刘雨辰;乔斌。这个阵容可以将最强的选手堆积在前三场,力求一鼓作气击败对手。

有了这两种变阵,国羽在面对不同对手时,在阵容选择上就会变得非常主动。面对丹麦这样拥有三名优秀单打,但双打实力一般的队伍,中国队完全可以安排林丹到第二单打,拼前四场,争取打成3比0或是3比1。而遇上韩国队这样双打不错,单打实力不强的年轻队伍,就可以安排谌龙、石宇奇、林丹针对对方的三个单打。

而上述的这一切,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下:无论是谌龙还是石宇奇,第一单打都必须有稳定的发挥。因为一旦第一单打意外输球,无论是士气上还是比分上,都会直接导致队伍陷入极端被动的局面。汤姆斯杯到底是一个团体比赛,胜利依靠的是团队作战,众志成城,而不是某一个人的力挽狂澜。

林丹  /   汤杯  /   石宇奇  /   谌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