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经验阿尔特塔优势明显? 全因阿森纳新型管理架构

刘川05-18 08:05

文/体坛周报记者刘川

温格在上周日的哈德斯菲尔德正式风光谢幕之后,阿森纳的主教练职务在本周正式空缺。经历了对继任者的长期猜测之后,枪手球迷在本周惊怒交加地发现,从未有过独立执教经验的阿尔特塔,现在正距离帅位越来越近。

新管理架构决定新帅定位

阿尔特塔在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是在巴黎本周一官方任命图赫尔之后,德国教头一度被外界当作温格继任者的热门人选;候选名单上的另一名德国人勒夫则在周中宣布与国家队续约4年;而此前关于阿莱格里和恩里克的猜测也逐渐烟消云散,前者据称重建预算超过2亿英镑,球队无法满足要求,后者则是薪资要求过高,让俱乐部望而却步。

《每日邮报》称阿尔特塔已经90%接近成为阿森纳新帅。刚刚送别温格的阿森纳球迷普遍对此感到愤怒,他们期待董事会能聘请一位资历和声望达标的知名主教练来率领球队完成重建。一位球迷在BBC上愤怒地写道:“阿尔特塔现在只有担任助教的经历,事实上他拿到欧足联的职业级教练证书也没多长时间,我不敢想象由他牵头临时搭建的教练团队将把球队带向何处。现在(球队)这样的混乱局面,任何名宿卷进来都是不明智的。”

和球迷的激烈态度相比,英格兰媒体倒是平和的多。《邮报》指出阿森纳在遴选新帅过程中的一些迹象让球迷担心,是因为两者对球队未来的期待和定位不同:“无论如何,阿森纳都不是一家缺钱的俱乐部,这是一家正在寻求全新开始的俱乐部,(主教练)年轻非常重要,此外他还得乐意在俱乐部现有的管理架构下开展工作。”

“俱乐部现有的管理架构”是英格兰媒体点出的枪手选帅关键。事实上赛季刚刚结束第2天,阿森纳就在本周一开始了教练组的大清洗,6名温格时代的老臣被告知离队,其中包括为俱乐部服役23年之久的首席队医科林·列文。英格兰媒体称主导这次体能和医疗部门重组的是去年加盟的达伦·伯吉斯,在新帅还未就位的前提下,这一动作也让外界猜测,未来阿森纳队内涉及运动科技和合同谈判的职位将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半独立的版块部门,以配合主教练的工作,新帅可能再没有传统主帅那样直接垂直管理的绝对权限。

而在这种管理架构下,阿尔特塔的优势确实非常明显,他在俱乐部的人缘极好,不管是整合球队更衣室,还是和球队高层打交道,这个安静的西班牙人看上去都游刃有余。而他统摄全局经验不够的劣势,也将会在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得到弥补,但是前提条件是由CEO加兹迪斯主导的这一全新的管理模式能够在人事管理上正常运转。

阿森纳选帅传统特别

另一方面,阿森纳在主教练任命方面的传统也不容忽视。俱乐部建队132年,前后居然只聘用过18位正式主教练,而这其中还有1/3的主帅是球队早年在东伦敦蹉跎的动荡期任命的。董事会似乎在主帅任命上一直标新立异,他们当年不仅让记者出身的乔治·艾利森临时改行,成为一代名帅查普曼的继任者,甚至还不可思议地提拔过俱乐部的队医(伯蒂·梅伊)。结果前者在1930年代后期以2座联赛冠军和1个足总杯冠军巩固了查普曼的王朝基业,后者则率领球队结束了18年无冠的尴尬,在1971年勇夺联赛和足总杯双冠王。

此前加兹迪斯曾半开玩笑地表示,今夏的选帅环境和难度其实要小于22年前,这一言论被不少球迷斥责为对温格缺乏尊重。然而事实上美国人已经在这个赛季的混乱中完成了不少重建工作,新的体能和医疗团队已经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球队的重大伤病概率,而由加兹迪斯亲自牵头的转会谈判团队也在年初高效运转。因此不管新帅是谁,他都不会在一片废墟中开始新工作,阿森纳的新赛季其实并没有球迷想象的那么悲观。

英超  /   阿森纳  /   阿尔特塔  /   温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