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选秀观察:大个子失宠 全能前锋难求

王明琛06-20 13:56 体坛+原创

只要篮球这项运动还存在,身高就会被认为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想想NBA史上那些统治级球队,都是由乔治·麦肯、比尔·拉塞尔、张伯伦、贾巴尔、奥拉朱旺、奥尼尔和邓肯来主宰的。

然而,今天的NBA已经变得有所不同。上赛季,卫冕冠军勇士的阵容中有六名中锋,但他们所发挥的作用都不如身高2米01的大前锋德雷蒙德·格林;火箭给勇士造成了巨大威胁,但在西部决赛中身高1.98米的P.J.塔克明显更好用。

随着NBA各队愈发强调外线和三分投射能力,对全能型前锋的需求从未像现在这么迫切。因此,越来越多的大个子发现很难和球队保持步调一致,更不用说成为顶级巨星了。

“正如你所看到的那样,目前从一号位到四号位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双向型球员。”雷霆主教练比利·多诺万说。“他们可以运球、传球、投篮,在进攻中发挥作用,也可以防守多个位置。对大个子球员的要求也向全面性发展,打挡拆、投三分、用身高无限换防。”

正是这些变化让即将到来的2018年NBA选秀会变得如此有趣。在前六顺位被挑走的球员中,可能有五名大个子球员,比如德安德烈·艾顿、马文·巴格利、穆罕默德·班巴、贾伦·杰克逊和温德尔·卡特。

考虑到现今的发展方向,这似乎有些奇怪。NBA打得更小、更快,精英级别的大个子球员需要顺应潮流。

具体来说,这意味着他们要脚步移动够快,能防外线也能护筐,还要保证三分命中率。能做好其中的两件事,就已经非常好用,但如果能通吃以上三项技能呢?当然很特别,这就是为什么乔尔·恩比德、唐斯、波尔津吉斯、鲁迪·戈伯特和克林特·卡佩拉极具价值。

今年手握乐透签的球队,显然希望选中的大个子球员也能达到同样的水准。

“我和一些球队交流过,他们相信这些球员可以同时打四、五号位。”ESPN分析师、前联盟办公室主管鲍比·马克斯说。“他们不是传统的背筐型球员,可以投篮、打快攻,这很重要。我不知道他们其中有人是不是会发展成传统的尤因式球员……但更有可能适应今天的NBA,在比赛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然而,现在很少有真正的中锋在最后时刻还能留在场上,这足以表明篮球这项运动发生了多么深刻的变化。更为常见的情况是,各队喜欢让身高1米98或是2米01的球员打中锋,希望防守更全面,还能打快。

以篮网为例。他们在上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让身高2米01、体重97.5公斤的朗戴·霍利斯·杰弗森打中锋,主教练肯尼·阿特金森因此在排兵布阵时有了更多的选择。

“我喜欢这么做。”阿特金森说。“人们可能更关注他的身高,却忘记了他的臂展达到2米21,这让我们在五号位的对抗上不吃亏。以我们现在的处境而言,必须要尝试一些新东西,而且会坚持下去。这有些不符合常规,但会取得成功,这是毫无疑问的。”

为了证明这一点,阿特金斯全程观看了西部决赛。在七场系列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除了卡佩拉、凯文·卢尼和乔丹·贝尔,双方在前场排出的几乎都是锋线球员,而且出场时间有充足的保证。而在剩余时间段,两队也更信赖能打快攻和投三分的球员。

“当你能找到那种能投三分、能防守的球员时,会从中受益匪浅。”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说,“这就是今天的NBA。”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类球员往往到选秀首轮后末段才会涌现。当季后赛球队有权选择时,会瞄准这些前锋,比如格雷森·阿伦、雅各布·埃文斯、梅尔文·弗雷泽、丹特·迪文森佐和凯里·托马斯。他们可以即插即用,满足科尔所描述的那种需求。

其实无论是选秀会还是自由市场,这类球员都是各队青睐的。那些最好的球队,诸如火箭、勇士、骑士和凯尔特人,会努力捕获这类人才,但恐怕还是不能满足胃口。

“我认为他们很难找到能运球、投篮和防守的前锋。”一名球探说。“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如此特别。”

但是,每支球队都希望找到这样的宝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