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叫他鲁伊·班克斯还是戈登·帕特里西奥?

周佳骅06-21 23: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周佳骅报道

6月18月,英超升班马狼队宣布:葡萄牙国门鲁伊·帕特里西奥与球队签约4年,成为俱乐部在今夏的第二位新援。仅仅2天之后,帕特里西奥就一跃成为整个英伦三岛的红人——在对阵摩洛哥的世界杯小组赛中,他犹如戈登·班克斯附体一般,封出了贝勒汉达直奔死角的头槌攻门。一时间,有无数的英国球迷在社交媒体上为帕特里西奥点赞,“这该叫鲁伊·班克斯还是戈登·帕特里西奥?”,“不可思议,鲁伊·帕特里西奥竟会为狼队效力,这妥妥的最佳扑救啊。”


鲜为人知的是,这位有着“三头六臂”的葡萄牙国门,曾踢过一段时间的前锋。

阴差阳错成为门将

1988年2月15日,帕特里西奥出生于葡萄牙莱里亚大区的马拉泽斯市。差不多9岁的时候,他就加入了当地的莱里亚和马拉泽斯体育俱乐部。因为左脚技术突出,身高优势明显,帕特里西奥最开始踢得是前锋。可在授业恩师若昂·罗查看来,帕特里西奥存在一个比较明显的缺陷,这也限制了他在前锋位置上的发展,“他9岁的时候,就已经长得很高了,而且左脚技术不错。当时,他在球队里踢前锋,他能进球,但他有一个缺点,就是太慢。”    

一开始,若昂·罗查还没有想过让帕特里西奥改打门将,可后来发生的一段小插曲,却意外促成了帕特里西奥的转型。

当时,帕特里西奥有一位名叫埃利奥·维埃拉的队友,在场上司职门将,而且还拿过帕塔亚什少年锦标赛的“金手套奖”。后来,他们一起参加了在当地举办的一项锦标赛。据埃利奥·维埃拉透露:他曾想再一次拿到最佳门将的殊荣,可在教练若昂·罗查看来。效力于科英布拉联合的一位小门将,才更有资格胜选,“教练当时就跟我说,因为你不够专注,所以你无法成为赛事的最佳门将,那位在科英布拉联合效力的球员,会最终胜选”,在自尊心受挫之后,埃利奥也向教练立下了军令状,“我当时就跟他说,如果我的表现不如他,那我就不会再去守门了,在那届赛事结束后,我们都没有失球,但拿到金手套的是那位科英布拉联合的门将,我感到很伤心,我觉得自己的表现比他好。”

在这之后,若昂·罗查并没有立即撤掉埃利奥·维埃拉,可在一次集训时,埃利奥睡过头且没有赶上,罗查就此决定用帕特里西奥取而代之,“他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改变,因为他当时踢得少,情绪也开始变得低迷,所以很轻易就被别人说动了。”埃利奥回忆道。

在这之后,帕特里西奥就彻底转型为门将,其身高臂长的优势,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没过多久,他就遇到了一个大贵人,他的人生轨迹也得以改变。

欧洲杯金手套

若阿金·卡瓦略,里斯本竞技历史上最伟大的门将之一,在为“绿狮”效力的12年间,他一共拿了3座联赛冠军、1座葡萄牙杯冠军以及1座欧洲优胜者杯冠军。挂靴后,他又回到里斯本竞技担任守门员教练。2000年,他来到莱里亚观看一项青少年足球锦标赛,随后,便发现了帕特里西奥,并让后者加盟里斯本竞技的青训营。

2006年11月19日,时年18岁的帕特里西奥为葡萄牙体育上演一队首秀。在巴雷罗斯球场,他扑出了卡努的点球,并一战成名。可因为老将里卡多的存在,帕特里西奥无法得到太多的出场机会。2007年夏天,里卡多加盟了西甲的皇家贝蒂斯,但作为青训生的帕特里西奥,并没有立马得到时任主帅保罗·本托(现重庆力帆主帅)的信任。当时,“绿狮”以110万欧元的转会费从南特买下了塞尔维亚国门弗拉基米尔·斯托伊科维奇,在板凳席上,还有老将蒂亚戈·费雷拉随时待命。

联赛开始之初,保罗·本托将主力的位置授予了斯托伊科维奇。可随着塞尔维亚人受伤,帕特里西奥才得到首发的机会。2007年11月24日,帕特里西奥在对阵莱伊雄什的比赛中首发登场,这距离他的成年队首秀,已过去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因为表现拙劣,帕特里西奥在赛后受到了不少的批评,但本托决定力挺球员,并让后者在欧冠中继续首发。

2008年1月,时任葡萄牙主帅斯科拉里将帕特里西奥招入国家队,同一年的夏天,帕特里西奥也与里卡多、努诺·桑托(现狼队主帅)一起进入欧洲杯的23人大名单。从那以后,帕特里西奥便是“绿狮”最不可取代的主力之一。

2010年南非世界杯结束后,保罗·本托接替奎罗斯成为葡萄牙队的主帅。起初,本托沿用了奎罗斯时代的门将出场顺序(爱德华多主力,帕特里西奥第一替补),可随着爱德华多加盟本菲卡并沦为替补,帕特里西奥才被本托彻底扶正。

在这之后,帕特里西奥也曾受到过安东尼·洛佩斯的挑战,但凭借长时间的稳定发挥,他还是保住了主力位置,并在2016年欧洲杯上摘得“金手套”。

被母队伤了心

那届赛事结束后,帕特里西奥曾收到了不少顶级俱乐部的邀约,但为了兑现“为母队拿到联赛冠军”的诺言,他选择了留守。而在若阿金·卡瓦略看来:帕特里西奥几乎是无可取代的,“鲁伊·帕特里西奥已经是一名冠军级球员,经常有人讨论他,但我不觉得布鲁诺·德·卡瓦略会放他走。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根本就找不出可以取代帕特里西奥的合适人选。我们买了不少门将,能留下的却屈指可数。帕特里西奥不仅是1号球衣的拥有者,他更是里斯本竞技的1号人物。如果他离开里斯本竞技,会给球队征战葡超带来很多的困难。我和主席先生也有过多次交流,正如我一直所说的那样,他是一位卓越的门将,当我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认定他是一个好苗子。”

在之后的2年时间里,帕特里西奥尽心尽力地为里斯本竞技效力,并不断刷新着出场纪录。本赛季结束后,他已累计为“绿狮”出场467次,在队史出场次数排行榜上,仅次于名宿希拉里奥。据前里斯本竞技队长曼努埃尔·费尔南德斯透露:帕特里西奥其实想留在里斯本,并创造新的出场纪录。可主席布鲁诺·德·卡瓦略的野蛮施政,却将帕特里西奥越推越远,“我不知道他是否会离开球队,我不希望他走,他只差8场比赛,就可以超越希拉里奥成为队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至少,他配得上每个人的尊重,他不该成为他人攻击的靶子,他是一个杰出的人,他去年就向我强调:他不想离开竞技。经纪人推动球员转会是很自然的事情,我跟他聊过很多,他其实没有离开竞技的打算。”

当地时间5月15日,一群里斯本竞技的极端球迷闯进阿尔科切特基地,并打伤多名球员和教练员。作为俱乐部的副队长,帕特里西奥更是成为主要攻击的对象。经此风波之后,帕特里西奥彻底断了留在里斯本竞技的念头,并主动寻求转会。在卡瓦略相继拒绝那不勒斯和狼队的报价之后,他更是递交了解约申请。在经纪人若热·门德斯的运作下,帕特里西奥已经成功与狼队签约,在明确自己的未来之后,他也可以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国家队的身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