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德国若能破除这5大迷信 就算这次没白死

向佟06-29 08:03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向佟

德国队小组垫底出局,惊震世界:卫冕魔咒果然厉害,本世纪坑死法、意、西三大豪强后,四星德国亦难逃怪圈。忽悠多了,善良的人可能真会相信,德国队是被某种宿命撂倒在了韩国人面前。

真相恰恰相反。德国足球2018之败,源于他们对伟大宿命的轻信,源于形而上学的偏执,源于自我认知的偏差。

【迷信1:大赛属性】

热身多差,世界杯就多差

德国队是大赛型球队,这是历史事实。4夺世界杯、3捧欧洲杯,他们一次次在大赛打出超高水平,战胜比自己更有天赋的球队,还多次有逆天的运气庇佑。而今,大赛型球队另一个题中之义,便是“非重要比赛”无足轻重。

世界杯前,德国队一连5场热身赛不胜,全世界不以为意,谁若当真,谁就是不懂德国。到了大赛,小组赛乃至淘汰赛初段也被认为不必全力出击,近几届大赛对加纳、美国、波兰等队的步履维艰被美化为保留状态,被阿尔及利亚、乌克兰屡屡打爆被解释为慢慢调试——德国进攻打得再差也能进球,对手门前机会再多也难破网,德意志永远不输,日耳曼永远晋级。

这种神仙级的强运,迷惑了勒夫。集训备战期间热身赛输给奥地利、险胜沙特之后,勒夫依然笃信“到了大赛,我们自然不一样”。

然而,大赛属性并非天赋特权,而是强大实力、周密备战、团结奋斗以及适当的运气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本届德国队都不具备。

勒夫3战用了20人,不断地自我否定和赌命,证明精于计划的德国人搞砸了最擅长的事情。德国队的表现和热身赛一样糟,他们进攻便秘真的进不了球了,对手一次次犀利反击真的有产出了。克罗斯、胡梅尔斯这些大爷,预选赛热身赛散步式回追,动真格的了他们该散步还是散步。

你只能认为,热身赛暴露的问题,连勒夫自己都没有充分重视,否则他的罪责便不是疏忽大意,而是昏庸无能。追问下去便是,倘若热身赛如此不被重视,何必要踢?

大赛属性从来不是车到山前必有路的迷信。就像本世纪初,德国足球人才断档之时,他们再无大赛加成,连续2届欧洲杯小组赛不胜出局,而且都在末轮被对手以替补阵容干掉。

那么,现在这支德国队的实力,是否到了那个份上?没有。但正在朝那个方向前进。

【迷信2:人才济济】

新秀平庸的弱化版拜仁

世纪初的青训改革,让德国足球迎来人才井喷。2009欧青冠军班底成为黄金一代的骨干,同时期又出现了格策和罗伊斯两大才子。思维惯性让很多人相信,今天,德国青训正在继续结出累累硕果。

真相是,这五六年来,德国出产了大批水平良好却难称优秀、素质全面却缺少特点的新星,达到或接近黄金一代水准的新生代约摸只有2个半:一是特尔斯特根,二是萨内,基米希是那半个。很遗憾,诺伊尔的存在,令特尔斯特根在德国队并无实际作用;萨内则始终无法在国家队展现价值,以至于被勒夫剔出世界杯名单;基米希助攻数据爆表,英气逼人,但其防守技术、意识和稳定性与拉姆仍有质的差距。

正因此,其实不必苛责勒夫没有对2014夺冠班底做出更大变革。新生代中,他已经选了几个优等生进入主力编制或关键场次委以重任,但德拉克斯勒、韦尔纳、戈雷茨卡证明,在大赛舞台,在区区韩国面前,他们是彻底的二流。有个问题值得探讨:韦尔纳贵为主力箭头,德国之外的几大强队中,别说首发,23人名单他能不能进去?

另一方面,功勋老臣们又在经历什么?格策已近乎“废掉”,落选无争议;厄齐尔是欧洲最软脚豪门的最软脚代表;穆勒低迷2年有余,靠“政治地位”吃饭;31岁的赫迪拉步入黄昏;博阿滕近2年身体和状态断崖式下跌,“吃硬件”的他早已巅峰不再;连当世第一门将诺伊尔,也进入了伤病多发难愈的阶段,前景难料。

说到底,这支老臣状态滑坡、新秀难堪大用的德国队,就是一支弱化版拜仁。德国队首选阵容的非拜仁球员,绝大部分逊于他们的拜仁同行——阿拉巴、J罗、“罗贝里”、科芒、蒂亚戈、比达尔、莱万等人若是德国人,几乎都能自动成为国家队主力。然而,拜仁在欧洲最顶尖豪门面前尚且显得“技不如人”。比拜仁更弱的德国队,“人才济济”又从何谈起?

有人会说,历史上,德国足球很少拥有最强大的个体,但经常可以组建最强大的团队。然而,在个体实力滑坡、新时代国脚又渐渐失去老一辈“精神”的今天,这个理论正在被现实推翻。

【迷信3:宽松舆论】

大爷们活在梦中

德国媒体当然不是不喷人。但跟严苛挑剔的英、西、意媒体比,他们肯定算温和派。一些人相信,德媒所营造的相对友善的舆论环境,可以避免像别国那样棒杀球星。当真如此?

克罗斯绝杀瑞典后,曾猛烈反击德国负面舆论。很多人感到意外:首战告负踢得不好,媒体和球迷正常批评,你至于吗?克罗斯当然不习惯来自祖国的批评,因为平时大多情况下,对于负面的东西,德媒是选择性忽略的。

比如,格策的滑坡于2016年前后才真正摆上台面。但事实上,他的衰落要追溯到2014年前后。作为世界杯决赛“金球”英雄,德媒对他呵护有加,稍有表现就大加赞扬,发挥不佳就尽量避而不谈或轻描淡写,直到去年还把他跟伊涅斯塔相提并论。结果是,格策一步步退化为二流三流球员(是否完全归因于代谢疾病,非常有待论证),时至今日仍拒绝接受质疑。

对于穆勒、博阿滕等急剧下滑的球员,同样很少见到德媒讲出不留情面的实话。不仅如此,德媒对莱万这样德甲镇店之宝级的外援,亦很少有所非议。结果是,大爷们轻则活在梦境少有自省,重则奇缺自知之明,骄娇二气深重,一律在本该巅峰的年纪便走上下坡路。

【迷信4:德式传控】

先进足球or荒谬足球?

严格来说,这不是德国人的迷信,而是勒夫及其核心弟子的迷信。但勒夫的世界冠军光环,让德国人少有质疑他的勇气。

过去十年,瓜迪奥拉掀起的传控潮流席卷足坛。有人说,这是先进足球,不懂传控就是没有文化。

一个基本道理是,先进足球需要胜利作为基础。瓜迪奥拉离开巴萨后,逗留拜仁3年,执教曼城2年,带领德甲和英超的最强队都拿到了联赛冠军,但在欧冠这个更重要的赛场最远半决赛止步,5年中4次崩盘收场,以荒谬的方式遭强敌或并不那么强大的对手血洗。堂堂传控宗师,已经成为豪门中仅次于温格的荒谬比赛专家。秉承瓜帅哲学的勒夫,又在做些什么?

本届世界杯,尤其是前2场比赛中,德国队动辄除门将外全部10人压过半场,甚至压到前场40米。瓜迪奥拉把边后卫用成“边后腰”,勒夫更进一步,基米希和赫克托成了“边前腰”。人们数次见到德国队边卫冲入禁区,试图接应边锋传中,做出抢点乃至倒勾。而德国队的中后卫,则负责穿针引线,时而压到禁区弧附近活动乃至强行射门。

这样激进的打法,却并无严密的反抢网络作为保障。结果,对手们几乎每次断球反击都极具威胁,动辄出现以多打少乃至单刀、半单刀。这种惊心动魄、招招赌命的比赛方式,是先进足球,还是荒谬足球?

传控未必过时,不打传控也未必落后。任何战术的先进与否,与具体球队的匹配程度才是根本标准。勒夫为何如此演绎传控?只能理解为,他对自己的传控也已信心不足,他不确信理性踢法可以撕开缺口,唯有以兵力数量取胜。很可惜,德国人把脑袋系在裤腰带上,踢的仍是缓慢无创造力的便秘传控。

随着前场骨干能力下降,新鲜血液实力不济,传控与德国已愈发违和,放大了他们的不足。球员普遍技术不够细腻,又欠缺速度和突破能力,传接球功底和意识也非顶尖,德式传控到头来依然要以边路传中作为输送手段。

瓜式巴萨的传控依托于前场一众技术天才,那支球队传带射齐备,还有能力将球“传入球门”,射门者往往无需施展射术即可洞穿空门。技术和射术,德国但凡具备其一,传控都不至于如此尴尬,但现实恰恰是二者皆无。

德国队在便秘中努力憋出的零星机会,对攻门者的包抄意识以及头顶脚踢射门的能力要求更高。然而,德国缺少靠谱中锋,韦尔纳身体、技术和射术皆无,戈麦斯上场就有用,抢点威慑力明显,却始终难入A计划,中场有后排插上抢点能力的唯有戈雷茨卡,但他并非常规主力。所以,德国队创造出些许机会却无法破门,虽有运气和对方门将的因素,根本上仍是勒夫选择了一条最艰辛的进攻路径。

【迷信5:头牌托尼】

剧务主任当不了导演

德式传控因何缓慢而僵化?这是托尼·克罗斯与队友们失败化学反应的产物。克罗斯在瑞典一役戴罪立功的故事,以及出局战给韩国人决定性的助攻,不是我们要谈的重点。我们要说的是,当克罗斯身边没有了皇马的天才,他的局限性就被无限放大。

多年来,“懂球帝”们称呼克罗斯为“球盲鉴定器”。不懂他的好,就是不懂球。克罗斯好在哪?他“稳如狗”,他是“控场专家”。他所谓掌握进攻节奏,调配进攻路线,负责给天才们搭好舞台。而他自己,并不是天才。

克罗斯与哈维的区别,在于他直塞威胁球的能力远逊。克罗斯与阿隆索的区别,在于他长传球的穿透力远逊。当然,克罗斯的拥戴者一定可以从这么多年的集锦里,找出一些精彩的直塞和穿透性的长传来论证他是大师,就像我也可以剪出一部梅西头球破门的集锦来论证梅西是空霸一样。

克罗斯踢球的核心理念,是绝不轻易冒险。所以,他的长传会使用高飘慢的脚法,选择最稳妥的路线,他能提供近乎百分百准确的ABC级分球,他拥有独步天下的连续横传的定力,让萨内所需要的快节奏进攻无从实现。

克罗斯是个优秀的剧务主任,没有他,剧组也许会乱作一团,但导演和主演的差事需要天才去做。在德国队,天才已然堕落或缺失,他们没有导演莫德里奇,也没有主演C罗,于是剧务主任一着急就把导演和主演给兼了。

当你看到克罗斯被捧成德国队头牌,你就应该警觉这支才华不足的球队已经大祸临头。最终你也确实发现,剧务主任自导自演的这部戏,因为质量太差而提前下线了。

2018世界杯  /   德国队  /   勒夫  /   克罗斯  /   韦尔纳  /   萨内  /   格策  /   博阿滕  /   基米希  /   穆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