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传耗费朱婷过多精力 张常宁缺阵后排实力大滑坡

破浪06-30 10:52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破浪报道

29扣12中,全场仅得到13分,朱婷罕见的在一传和进攻端都发挥失常,虽然仍然拿到了全队最高分,但相比于巴西的两位攻手坦德拉和加比,朱婷在这场“中巴之战”中稍显逊色。而这或许也和中国女排制定的战术有一定的关系,一味追求加速,忽视了朱婷高点强攻的实力,一旦朱婷一传不到位,队中其他人的调整攻实力还有待提高。

三位主攻轮流崩一传

0比3一局未胜,或许是迎战荷兰时朱婷浪费了过多精力,本场比赛明显没有调整至最佳水准。巴西女排的发球意图很明确,就是要冲击并击垮朱婷这个进攻点,而这个战术本场比赛成效显著,可以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朱婷仍然没有找到最舒服的一传节奏。

另外两位主攻的一传同样捉襟见肘,刘晓彤首局四号位进攻被连续拦死,李盈莹替补登场并没有起到奇兵的效果,反倒是巴西女排把她的拿手线防得死死的,逼迫左手进攻的李盈莹拐直线,最后送给对手防反机会。而在后排,两人都没有做到"保姆主攻"的任务,没有给前排的朱婷和副攻很好的进攻机会。

大冠军杯张常宁和接应曾春蕾在后排时,是中国女排最佳的保障组合,朱婷并不需要浪费太多精力顾及一传,而在张常宁休战,曾春蕾伤情不稳的局面下,中国女排的主攻位置还是受到了极大的考验。

二换三替补发挥中规中矩

总决赛第一场,中国队的替补们没有得到出场机会,不过本场,在首局刘晓彤进攻不利的情况下,新星李盈莹很快被换上。随后,曾春蕾、刁琳宇、胡铭媛都得到了出场机会,二传位置上人员更是不断更换,试图改变比赛的节奏。

然而效果并不理想,巴西女排的一攻极其稳定,反击也越战越勇,并且后排队员对中国女排每个进攻点的防守卡位都很精准,这也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她们的气势,一鼓作气三局拿下比赛,而频繁的换人则让中国队在场上显得有些混乱,得不偿失。

尽管输掉了比赛,但不难发现,中国女排本场的战术球还是有所保留,像朱婷拿手的冲进、梯次等进攻组合都没有使用,后二后四等进攻也没有发挥,副攻的背后球仅在第三局局末才逐渐配合起来。在关键的半决赛战役中,中国女排在面对美国队时,能否尽快解决当下漏洞并充分发挥自身特点?

朱婷  /   刘晓彤  /   李盈莹  /   中国女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