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法比之战,绿茵场上的另类《无物申报》

孙奇07-11 20:4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孙奇报道

法国与比利时的半决赛,无论是场内的球星竞逐抑或场边的教练斗法,都能给人们留下丰富的谈资。作为欧洲大陆西部的邻居,两国是历史上相爱相杀的一对欢喜冤家,恩怨情仇绵延千年,也带到了俄罗斯的世界杯赛场。

从古罗马相杀相爱到欧盟

早在罗马帝国时期,古比利时(史称比利时高卢)就有一部分领土位于如今的法国境内;18世纪末,法兰西第一帝国取得了比利时的统治权,法语成为比利时境内的唯一通用语言,这间接造成了如今瓦隆语区与弗拉芒语区的貌合神离。第一帝国的统治激起了比利时人对法国的不满,也为日后的那场经典战役埋下了伏笔。

1815年,拿破仑在滑铁卢被反法联军击败,第一帝国随之湮灭;而在此后比利时人反抗荷兰政府军的斗争中,法国人表示了对比方的支持,最终也促成了比利时的独立。二战后,法国与比利时再度携手,成为欧洲共同体、欧盟的重要发起者,极大程度地推动了欧洲一体化进程。

关于法比两国联手促成欧盟的建立,还有一部风靡欧洲的电影值得回味——《无物申报》。这是生于法国北部边陲小镇的导演丹尼·伯恩自导自演的一部喜剧,片中讲述了1993年欧盟成立前后的法比边境的一系列欢乐故事。随着欧盟建立,两国的边防检查站被取消,双方警察不得不联起手来巡逻。比利时这边检查官有一位极端民族主义者鲁本,他敌视与法国有关的一切,性烈如火不遭人喜;法国这边的一位检察官马蒂亚斯却与鲁本的妹妹坠入爱河。无巧不成书,水火不容的鲁本与马蒂亚斯居然被分配到共同执行巡逻任务,而在一次次令人捧腹的办案经历后,两人成为生死之交,马蒂亚斯也与鲁本之妹成功结合,一场别开生面笑料满地的喜剧就此疯狂演绎。

世界杯上演另类“无物申报”

话题回到足球领域。1904年5月1日,法国国家队历史上的首场比赛就是在布鲁塞尔郊区与比利时队之间进行,这也是除英国外被承认的首场两支正式国家队之间的国际赛事。比赛进程远没有当今足坛这番激烈,双方你来我往踢成了一场3比3的“快乐足球”,皆大欢喜的两位邻居赛后还一道结伴去了马斯特里赫特把酒言欢。两国足协高层席间的交谈中流露出建立一个国际范围内的足球联合会想法,不久之后,FIFA应运而生。

电影是两国间相爱相杀的微妙关系的一个缩影,赛前就有球迷在网上将该片两位男主角P成了阿扎尔与格列兹曼。法国与比利时两位渊源极深的邻居时常因文化习俗的细微差异互相揶揄,也时常携起手来推动不同领域的历史进程。不仅是政治、经济,还有和平年代的战争——足球,他们永远不乏话题。

这场焦点对决恰似另类的“无物申报”,尽管最终结果到本周末方能揭晓,但两队都不是输家:双方知根知底、陈年往事一箩筐,又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博得了众人称赞。这场半决赛是两队相互间的第74次交锋,也是最具分量的一场。法国人最终取得了胜利杀向卢日尼基,近6届世界杯3入决赛;那边厢比利时队达科不必就此泄气,留在圣彼得堡的红魔依然有机会创造本队在世界杯上的最佳战绩。法国队如同片中马蒂亚斯,抱得决赛这一“美人”归;比利时队黄金一代尽管惜败,但在俄罗斯兑现了天赋,粉碎前两届大赛与四强缘悭一面的命运,用表现回击了外界有关自身团结的质疑,又与鲁本神似。两队在进攻端云集当打强将,足以令人对未来憧憬无限。

会师世界杯半决赛是两支球队、两个国家共同的小小胜利,这场对决也将为两国足球的发展灌注更多信心、带给人们更多的话题。法国与比利时两国种族和传统、以至足球层面的碰撞仍将延续,彼此间为挑刺甚至能把水喝出干干的口感。两国是近邻,是宿敌,你争我夺更惺惺相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