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盘点】球员欧化令南美落伍 然出路仍是欧化

李辉07-17 08:5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辉报道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以法国队击败克罗地亚落下帷幕,回顾本届世界杯,有一个现象我们无法忽视,那便是欧洲球队的强势垄断,以及南美等大洲球队的逐渐落伍。

1970年世界杯决赛,巴西4比1击败意大利,彼时南美球队5次夺冠,欧洲则只有4次从分庭抗礼到疲于追赶

由于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的存在,世界杯历史上,南美球队长时间可以和欧洲球队分庭抗礼,1970年结束时---也就是雷米特杯封存前,南美球队拿到了9届世界杯中的5届,欧洲则只拿了4届,而那个时代,南美解放者杯的地位也要高于刚刚诞生的欧洲冠军杯。

然而,随着现代足球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克鲁伊夫、贝肯鲍尔、普拉蒂尼、齐达内等球员的横空出世,欧洲足球开始逐渐掌握世界足球的权杖,从1998年开始,过去的6届世界杯,最终的冠军球队有5支来自欧洲,而过去的4届世界杯,冠军更是全部被欧洲球队包揽。

本届世界杯,欧洲球队再次巩固了他们强大的统治地位,纵观整个淘汰赛,在与南美球队的5次直接较量中,欧洲球队取得了4胜1负的突出成绩,其中1/8决赛法国4比3击败阿根廷,以及1/4决赛比利时2比1击败巴西,更是让南美足球颜面扫地。

随着巴西和乌拉圭相继在1/4决赛中出局,本届世界杯的四强球队全部被欧洲球队包揽,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在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上,这也意味着在过去两届欧洲国家举办的世界杯上,南美球队均输得体无完肤。

德国世界杯结束时,南美与欧洲球队分别9次夺得世界杯,然而两大洲目前的世界杯冠军比已经变成了9比12,并且以目前的情况看,这样的差距只会被越拉越大。

未来?南美拿什么和欧洲竞争

曾经代表着足坛最高水平的解放者杯如今只是当地球迷狂欢的舞台,他们的实际竞争力在近些年的世俱杯中已经得到证明,相反欧冠联赛如今办的越来越风光,越来越高大上,球队之间通过相互切磋不断地提升竞争力。

虽说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球队如今基本由在欧洲踢球的球员组成,但联赛竞争水平的缺乏无疑会影响他们在国家队的表现,尤其是阿根廷队,本届世界杯,桑保利迷信国内球员,如梅萨、帕冯,然而事实证明他们的水平远无法和在欧洲效力的克罗地亚球员、法国球员相比。

乌拉圭队本届世界杯表现出色,但等到下届世界杯时,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两大前锋均已年满35岁,后防核心戈丁则是36岁,从目前的情况看,乌拉圭队想要在短时间内找到他们的替代者难度极大。

阿根廷后备人才匮乏、乌拉圭即将告别黄金一代,而作为长期以来南美足球的旗帜巴西队尽管拥有很多的天才球员、阵容深度也足够出色,但他们却陷入了“恐欧”魔咒,自2002年5度加冕世界杯后,桑巴军团在过去4届世界杯上全部被欧洲球队淘汰出局,06年他们0比1输给了法国,10年被荷兰2比1逆转,14年在家门口被德国7比1羞辱,18年则在被看好的情况下1比2不敌比利时。

南美三杰各有各的问题,南美的其他球队更难以指望,智利的黄金一代已经过去,哥伦比亚90后也只有J罗和金特罗等少数拿得出手的球员,其他球队更是不值一提。

未来?欧洲球队还在变强

法国足球在本届世界杯展现了极强的统治力,并且从年龄结构上看,他们的时代才刚刚开始;以阿扎尔、德布劳内为首的比利时队正在经历他们国家足球历史的最好时期,这批黄金一代至少还有一个世界杯周期的辉煌;曾经被人无数次嘲笑的英格兰队也正在崛起,他们的U20已经拿到了世界杯的冠军,索斯盖特的球队则杀进了世界杯四强;除此之外,欧洲球队还有暂时受挫的德国队、志在实现文艺复兴的意大利队以及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能产出一代人的荷兰队等等,他们的存在让南美球队看不到改变格局的希望。

出路?学习有害,但还得学习!

很多人说,南美球队之所以失去了过往的竞争力,最大的原因在于他们的球员在登陆欧洲之路学习了欧洲人的足球风格,他们的足球原始属性逐渐被削减,不得不承认这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如今像威廉这般非常欧洲化的南美球员越来越多,相反像内马尔这样技术细腻的球员则越来越少,这是南美球员在接受并学习了欧洲足球理念后必然的影响。

但要想恢复曾经的竞争力,南美球队要做的还是学习欧洲,固步自封差距只会被越来越大,怎么学习?本届世界杯的法国队或许就是最好的榜样,在经历了2016年欧洲杯的惨痛失利后,法国队卧薪尝胆,胆的滋味叫‘猥琐’,法国队放下身段,在拥有一众大牌球员的情况下老老实实的打防守反击,无论对手是阿根廷、乌拉圭还是比利时,他们的策略就是主动让出球权,这样的方式让他们最终赢得了世界杯冠军。

那么问题来了,你什么时候见过南美球队死守打反击?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队的中场可以说已经是历史最烂,然而对阵法国,对阵尼日利亚,甚至对阵克罗地亚,他们还要玩中场控制,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巴西队的情况倒好理解,毕竟他们拥有卡塞米罗、库蒂尼奥等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的中场,但对阵比利时的比赛,巴西队就是吃了老实的亏,他们在风格上缺乏变化,无论面对什么球队都是主动出击,但这种老实在讲究结果的世界杯上最终只能是付出代价。

因此,如果巴西队能够放下足球王国的身段,学会在战术上进行变通,他们至少不会每次在淘汰赛遇到欧洲球队就自乱阵脚,当然,要想改变这样的传统,谈何容易。

但现实的情况告诉巴西,告诉南美球队,想要重新与欧洲球队抗衡,他们需要更加务实,既然球员的技术特点逐渐欧化,为什么在战术上不索性欧化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