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影响力+政策利好,北京会是下一个电竞之都吗?

尼博07-21 09:35 体坛+原创

继上海市政府于去年12月表态支持发展电竞后,北京市政府也在于7月5日印发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到电竞,表示支持举办高品质、国际性的电子竞技大赛,促进电竞直播等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作为首都以及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北京有望成为继上海之后的又一个电竞之都。

随着电竞产业的不断发展与完善,越来越多的城市希望通过电竞来推动相关产业的融合,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毫无疑问,与其他城市相比,北京在发展电竞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首先,作为首都以及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同时位居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之首,北京拥有着巨大的城市影响力。无论是电竞赛事还是俱乐部落户北京,都意味着高曝光,影响力可以辐射全国乃至全球。仅从这一点来看,北京就对电竞产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其次,作为一座人口大城,北京拥有全国第三的近百万大学生群体。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电竞64%用户年龄在25岁以下,这也代表着北京拥有近百万电竞核心人群。对于电竞产业链上的任何一环来讲,这样庞大的用户群体都是不能忽视的。

和其他城市相比,北京的潜在电竞人群有着更为强大的消费能力。2017年,北京实现总消费23789亿元,其中服务性消费占比达51.3%。放眼全国,北京是首个服务产业消费比重超过一半的城市。作为服务性第三产业的重要部分,电竞在北京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北京还是一座拥有多年体育文化历史的城市,这里的体育文化根基相当深厚。北京国安、北京首钢等俱乐部成立多年,并且拥有大量球迷群体,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也培养了民众线下观赛的热情与习惯。在电竞体育化的大背景下,这也是北京发展电竞的一大优势。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电竞在北京的火热程度也经历过多次验证。无论是去年在鸟巢举办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还是RNG落户北京后进行的LPL常规赛,现场门票总是一票难求,这也证明了北京这座城市对于电竞的热情与渴望。

虽然北京在电竞的发展上拥有诸多优势,而且北京市政府也希望推动电竞运动的发展,但距离下一个电竞之都,北京还有着很长的一段距离。

一方面,随着电竞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很多城市都看到了其背后蕴藏的巨大商业价值,例如杭州已经在下城区打造了专业的电竞小镇,电竞在很多城市都享受着政策的红利,北京想要成为下一个电竞之都,竞争对手非常之多。

另一方面,北京的电竞根基实际上并不深厚。尽管在电竞发展的早期北京曾是国内的电竞中心,但受到政策影响,电竞发展慢慢南下来到了上海,在北京诞生的一批电竞赛事、俱乐部、企业也都纷纷来到了上海,这也导致如今北京存在着大量电竞人才的缺口,想要达到电竞在上海发展的繁荣程度,北京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积累与沉淀。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北京市政府表态支持电竞发展,对于电竞而言这的确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印发,其实仅仅是北京市政府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想要将发展电竞真正的落实下去,还需要由具体的部门制定详细的细则文件,只有当细则文件推行之后,北京才会真正的大力推动电竞运动的发展。

无论如何,凭借政策的利好以及自身的城市影响力,北京很有潜力成为继上海之后的又一个电竞之都。对于整个产业而言,随着上海、北京相继出台利好政策,电竞的产业价值又得到了进一步认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电竞将会迈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