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神复位首发进攻群爆发 上港寻得四重奏共存法则

黄何08-01 23:16 体坛+原创

4比1,上港在争冠路上继续昂首挺进,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埃尔克森再次首发,使得上港重新奏起“7、8、9、10”前场四重奏,并最终取得一场大胜。

2016年,当奥斯卡以创纪录的身价加盟上港后,有人用影视剧中的台词评论上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6000万欧元、近4.4亿元人民币的转会费足以令人咋舌,但上港引进奥斯卡,也是一种基于整体战术改良的设计。

首先,是出于球队的实际需要。当时正值孔卡重伤,上港等不起。引进奥斯卡,就是为了继续在中场保持足够强大的控制力。奥斯卡球感良好,能够串联中场、控制节奏,而且射术精湛,主罚定位球也是好手。同时,奥斯卡正值当打之年,能突能射、能边能中,跑动多、覆盖面广,这样的球员在中超更加实用。

奥斯卡的作用,在这一轮对阵权健一战得到体现。下半时开局仅17秒,王杰后场拿球直传赵旭日,奥斯卡积极上抢从赵旭日脚下断球,埃尔克森得球斜传武磊,武磊禁区弧迎球回敲,奥斯卡迎球左脚抽射,皮球钻入球门左下角,上港取得3比1的领先优势。

8分钟之后,上港后场断球利用长传发动反击,奥斯卡与武磊在左路完成撞墙式传切配合,前者带球沿左路突入禁区,连续晃过王杰与张诚后右脚抽射,张鹭在门前扑了一下,却未能阻止皮球入网,4比1,奥斯卡为上港队锁定胜局。

除了奥斯卡,武磊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其实在2016年,武磊在右前卫和影锋位置表现出色,在中超打进14球,亚冠正赛和资格赛一共共打进7球,足协杯也有1球进账。当时,上港队三线作战,武磊一共收获22粒进球,是球队的头号射手。

纵观孔卡时代,武磊的不少进球,都是在前场右路通过跑位,或者接应队友的传球后打入。事实上,武磊也非边路球员出身,后来上港不断加大投入,武磊也从锋线首选逐渐被挤压到右边路,他确实在这一位置展现出巨大威力。不过在今年,随着佩雷拉的到来,武磊有时也会改踢中锋,这反而令他更接近球门,更有机会斩获进球。此役对阵权健,虽然武磊射丢点球、没能继续破门,但几次穿插起到的作用十分关键,也有助攻奉献。

然而在过去,埃尔克森才是上港中锋的头号人选。上周中的足协杯1/8决赛,这位巴西人首发出场。当时,浩克由于停赛无法出场,这确实对上港此役的发挥带来负面影响。不过,埃尔克森并没成为关键先生。比赛中,他不但没有破门,还在点球决胜阶段罚丢点球,成为上港惨遭淘汰的罪臣之一。

虽然埃尔克森状态一般,与比赛机会偏少有关。但在8月1日晚,佩雷拉再次令他首发出战,位置依旧是最熟悉的正印前锋。第11分钟,蔡慧康禁区左侧面对张诚,起球给到小禁区前,埃尔克森跳起,抢在权敬源解围前甩头攻门入网,迅速完成自身的正名。

而在此役,一直习惯居于右翼的浩克,出现在前腰位置,表现同样十分出色。他送出几次绝佳的致命一传,可惜队友们均未把握住。从战术体系来看,也许浩克被定位在这一位置,才是最佳的发挥之地。加上奥斯卡退居到全能中场置,可以在比赛中进可攻、退可守,上港的这一套进攻四重奏,借此一战逐渐找回震慑中超的感觉。

不可否认的是,相比4比1大比分获胜,上港此战最宝贵的收获,其实是找到四大天王共存的法则:即埃尔克森箭头突前、武磊司职右边锋、浩克担任前腰,而把奥斯卡撤到中场位置。“7、8、9、10”前场四重奏重新奏响,也宣告了上港正在全速向火神杯发起冲击。

(黄何)

中超  /   上港  /   佩雷拉  /   埃尔克森  /   浩克  /   奥斯卡  /   武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