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德国2014那批世界冠军,为何大多未老先衰?

秦游夏08-03 15:16

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述评

今夏改换门庭的4名2014世界冠军(许尔勒、赫韦德斯、格罗斯克罗伊茨、杜尔姆),清一色走了下坡路。4名球员4年来遭遇的不同程度伤病是罪魁之一,但究其根本原因,还是除杜尔姆外的三人在技术环节上的局限性,使他们难以紧跟足球发展步伐,导致前路越走越窄。我们不妨看看其他同届世界冠军,在后来的职业生涯中,有着怎样的发展轨迹。

中后场三人跃升

2014世界杯后,有至少3名冠军成员,借着登峰造极的东风,职业生涯更进一步,在业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首当其冲的是该届赛事金手套得主诺伊尔。巴西世界杯上,“小新”将“门卫”这一角色演绎得炉火纯青,自此,接近而立的他成了公认的世界第一门将,无论守门技术、脚下能力还是比赛气质,他定义了新时代门将的概念。令人惋惜的是,2017年以来,诺伊尔连续3次遭遇足部伤势。双料队长的频繁伤缺,也使拜仁和德国队的一些重要比赛受到影响。

诺伊尔身前的博阿滕,也是类似情况。加纳后裔世界杯决赛中一夫当关,冻结了阿根廷人的数次尝试。尽管那届大赛数据更亮眼的是胡梅尔斯,但以那场决赛为标志,博阿滕在双中卫的地位逐渐赶超当时还效力多特蒙德的胡梅尔斯。

后世界杯时代,不少人曾将博阿滕看作世界第一中卫,虽然其公认度远不及诺伊尔之于门将位置。但不可否认,只要博阿滕的身体在最佳状态,其对抗、防守技巧、出球乃至速度都是世界顶级,全面性也许只有拉莫斯可以媲美。

好景不长,博阿滕身体状态每况愈下,从2014-15赛季的27次德甲出场,跌至接下来的19次和13次。因此,博阿滕没能在中卫头把交椅上坐太长时间。今夏,拜仁已对博阿滕离开持开放态度,只要有人交足6000万欧元,南部之星就不会设置障碍。

比诺伊尔和博阿滕更走运的是克罗斯。2014年以后,施魏因斯泰格逐渐淡出国家队主力,一度客串中场的队长拉姆退出国家队,克罗斯成了德国中场的总指挥。2016欧洲杯,是克罗斯真正担任中场核心的第一届大赛,皇马中场也的确表现出了和昔日不一样的气场,成为勒夫战术思想在场上的第一执行者。

克罗斯2014年夏天转会皇马,是其职业生涯最明智的决定。在马德里,克罗斯连拿3个欧冠,使个人欧冠总数达到4个,成为史上第一个完成此壮举的德国人。在皇马,克罗斯总能踢上最重要的比赛,常生活在聚光灯之下,优越平台使其潜力尽皆转化为战力和公信力。

今夏世界杯,德国小组出局,克罗斯除了奉献对瑞典的绝杀,其余时间表现平平,且有多次重大失误。但不可抹杀的是,2014冠军成员中,发展最好的就是他。他比诺伊尔和博阿滕更幸运,他没有重大伤病,状态连续性得以保障。

前场众星大跳水

2014冠军成员中,有着拉姆、克洛泽、波多尔斯基等6名已处于职业生涯暮年或将近而立的球星,要求他们在夺冠后更上层楼并不符合客观规律。但是,除去诺伊尔、博阿滕、克罗斯这3位借冠军东风,或短暂或长期辉煌的球星,其余大部分冠军成员要么原地踏步,要么盛极而衰。最具代表性的是3名前场球员:厄齐尔、格策和穆勒。

在之前“厄齐尔国脚生涯评定”中,《体坛周报》就曾指出,以2014世界杯为起点,“大眼”对德国队的贡献,苦劳大于功劳。在阿森纳,厄齐尔屡屡成为大战软脚的代表,成为赫内斯等人口中的笑柄。体系变化和年龄增长,使曾经的艺术家灵气衰退,而阿森纳球星又没能在射门或身体方面有所增益,这就使曾经天赋异禀的他变得愈发平庸。

同样出道前腰的格策,在瓜迪奥拉手下尝试了前场各种位置,到头来一事无成,虚度光阴,世界杯决赛绝杀后再无明显亮点。加之此后内分泌怪病上身,曾经的金童已让人难以相认。

穆勒的情况较为特殊,“二娃”从来不是一位可以主动强攻的球员,他的发挥更多建立在球队体系良好运转的前提下,犹如范加尔时期的拜仁,抑或勒夫执教中前期的德国队。当勒夫痴迷于“极致传控”,主动压缩前场空间,失去活动范围的穆勒也就成了一位再普通不过的球员。老实说,穆勒的天赋,2010年和2014年已然开发殆尽,指望他再上层楼本就不切实际。

历史上,德国更擅长在中后场出产世界顶级球员,而在进攻端,多是盖德·穆勒、克林斯曼或克洛泽这样的正印中锋。由于身体条件差异,德国想产出西葡语系那样的天才攻击手,难如登天。

总之,2014冠军队的大趋势是:伤病制约了德国守将长时间领先世界;而天赋的局限性,则使德国攻击手在达到一定高度后难以为继。

世界杯  /   德国队  /   德甲  /   诺伊尔  /   博阿滕  /   克罗斯  /   穆勒  /   格策  /   厄齐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