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九号才是真中锋?巴西名宿质疑“伪9号”定义

王勤伯08-09 19: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1970年世界杯冠军巴西队中场托斯唐退役后专心写球,被认为是巴西国内最权威的足球专栏作家之一。他在近日对足坛“伪九号”的说法提出了批评,认为历史上伟大的中锋都是伪九号。

托斯唐说,热苏斯在2018世界杯上发挥不好,围绕他形成了两种说法:一种是他没有踢好,原因是在蒂特的技战术体系里扮演伪九号的角色,限制了他的发挥;二是他不是一个真正的中锋,更像一个小前锋,或者更适合边路。这两种说法都是错的。

托斯唐认为,“热苏斯在世界杯上没有踢好,因为他没有进球,因为他在门前犯了很多错,因为他离开禁区要球的时候思路混乱,也因为围绕他形成了太多高于现实的期待。”

“他是一个不错的中锋,但没有达到世界最佳的水平。他在曼城是个替补,进球效率还行,因为曼城能够创造无数的机会。热苏斯有潜力为下届世界杯做好准备。他拥有一名中锋需要的全部条件,速度快,禁区内选位好,射门有效率,作为进攻支点的能力不错,还能够干扰对方后卫出球。”

托斯唐认为,那些称呼热苏斯为“伪9号”的人都是些教条主义者,在他们看来,每个位置的球员踢球是有教科书可以遵循的。实际上,“历史上所有伟大的中锋都有强大的在禁区外拿球做球的能力,对传球有极好的预判,后卫们围上来之前,他们已经把皮球送进球门了。”

“只有平庸的中锋才会喜欢和后卫们拼身体搅在一起,这是掩盖他们技术缺陷的办法。”托斯唐这样总结道。

托斯唐之前说过,当下巴西联赛中锋位置最杰出的新星是效力于弗鲁米嫩塞的佩德罗,他讥讽说,“现在巴西人见到中锋就说是伪9号,有一天他们也会把佩德罗称为伪9号,因为他能带球过人,还会用脚后跟传球。一个真9号是不干这些事情的,真9号应该是条莽撞汉子。”

托斯唐总结说,“一个伪9号才是一个真中锋,一个懂得如何踢球的球员。在这里,伪就是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