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远了?明年亚冠或增加外援 极端方案可上6外援

马德兴08-10 08:44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记者从亚足联获悉,8月28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将在日本东京召开会议,2019/2020周期的亚冠联赛将是此次竞赛会议的主题,届时各参赛队增加外援人数的话题将再次被提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外援增加似乎已大势所趋,问题只集中于增加人数。

亚足联三方案“增援”

亚冠联赛下一个周期(即2019年至2020年)增加外援人数,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约两年前,就亚冠是否增加外援的问题,亚足联曾先后在东西亚召开研讨会,征求各亚冠参赛会员协会的意见。当时由于各方意见不统一,亚足联暂时搁置了这个议题。有关亚冠联赛的事务都是两年一个周期。亚足联此番重新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今年年内作出的决定,将在2019年展开执行,并一直贯穿至2020年。

据悉,本月将在东京召开的这次会议上,亚足联的态度似乎很明确,就是希望进一步增加各队的外援人数。因为根据亚足联目前拟定的策略与方案,都是增加外援人数的方案,只是每个方案细节略有差异。具体说来,目前在亚足联共有三套外援实施方案。

第一,在目前“3+1”的外援政策基础上,实施“4+1”的外援政策。也就是说,在目前三名无国籍限制的外援以及一名“亚外”基础上,再增加一名无国籍限制的外援。

第二,在目前“3+1”的外援政策基础上,实施“5+1”的外援政策。也就是再增加两名无国籍限制的外援,每队征战亚冠联赛时,可以最多出现6名外援。

第三,取消“亚外”名额,各队引进的外援不再有国籍限制,外援的人数直接变成5人或6人。换而言之,现行亚冠联赛中的“+1”(即一名亚外)政策将寿终正寝。

据了解,与两年前众多会员协会反对增加外援人数的情况不同,现在,征战亚冠联赛的大多数会员协会都希望亚足联在亚冠联赛中进一步增加外援人数。

这一方面是职业联赛自身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扩大亚冠联赛的影响力,尤其是在世俱杯赛上与欧美俱乐部球队相对抗,亚足联规定的“3+1”的外援政策根本无法与欧美俱乐部抗衡。因为欧洲的俱乐部受到欧盟“自由流动”法律的规定,在外援人数上没有限制,这就使得亚洲俱乐部与欧洲俱乐部对抗时,原本水平就不高的亚洲俱乐部因为外援人数的限制,差距进一步扩大。如果适当增加外援人数,一方面可以提升亚冠联赛的观赏性,更可以增加与欧美俱乐部对抗的本钱。

据悉,目前澳超联赛由于国内联赛中实施“六外援”政策,即五名外援加上一名“非签证外援(Non-Visa Foreign)”,即指那些出生在澳大利亚、但在获得澳大利亚国籍后在海外开始职业生涯的球员,或者是拥有澳大利亚护照、但代表其它国家队出战的球员。所以,澳超联盟提出的建议是实施“5+1”的外援政策,因为这就使得澳超球会中的所有外援都有机会出战亚冠联赛,这对提升澳超球会在亚冠联赛中的竞争力是有帮助的。

相比而言,日本和韩国的职业联盟倒是比较稳妥,建议继续保留“亚外”名额,只是在原先的三名外援基础上再增加一名外援,也就是在现在的“3+1”政策基础上实施“4+1”的外援政策。不过,西亚内部近期之内并没有就此展开过研讨,但西亚方面提出的建议是将亚冠联赛全年赛制变成跨年度赛制,即每年8月份展开、至次年的5月结束,这样可以与他们本国联赛的赛制完全接轨。

增加外援大势所趋

尽管明年亚冠联赛的外援政策究竟如何变化,需要等到8月28日的东京会议结束之后才能有明确的说法,但是,从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亚冠联赛增加外援人数似乎已是大势所趋。这将直接事关中超球会明年征战亚冠联赛的成绩,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将会影响到今年下半年中超联赛的进程问题。

实际上,增加外援人数之所以说是“大势所趋”,很重要一点,就是看一下西亚的沙特以及东亚的日本两个联赛在外援政策方面的变化。今年世界杯赛之前,沙特足协已经宣布:从今年8月底开始的2018/2019赛季开始,沙特国内的顶级联赛将实施“8外援”政策,允许每支队伍签下8名外援,而且完全取消守门员位置的限制。但是,每场比赛中,每队最多只能上7名外援。沙特在整个亚洲足坛的影响力举足轻重,现亚足联主席、巴林人萨尔曼也依靠沙特王室幕后的支撑。如果亚冠联赛中依然实施“3+1”的外援政策,沙特俱乐部中如此多外援无法在亚冠联赛中出战,显然有悖于沙特足协的意愿。

世界杯后,日本足协也传出了消息,称有可能从明年开始,职业联赛取消外援名额的限制。而且,日本职业联盟也表示,如果取消外援的限制,让更多高水平的外援加盟日本职业联赛,将进一步提升职业联赛的影响力。目前的日本职业联赛实施的是“3+1+1”的外援政策,即3名不受国籍限制的外援、一名亚洲外援以及一名东南亚外援。

以沙特足协以及日本足协在亚洲足坛的地位,两国先后对外宣布进一步放开外援政策,恐怕并不是“无的放矢”。而且,像日本联赛中目前所实施的“3+1+1”的外援政策,一旦征战亚冠联赛时,那名东南亚外援常常成为亚冠外援政策的“牺牲品”,无法出战亚冠联赛。一旦进一步扩大外援人数,则东南亚球员无疑有机会出现在亚冠联赛中,这对吸引更多的东南亚球迷关注日本球会、关注本国球员显然是很有利的。所以,日本支持亚足联增加外援名额恐怕也就不难理解。

中超需做应对准备

亚足联在未来亚冠联赛中的外援政策如何变化,值得中超各俱乐部关注。以往,亚足联在亚冠联赛中实施“3+1”的外援政策时,中超联赛实施的是“4+1”外援政策。从去年底开始,中超联赛减少了外援名额,而且还取消了“亚外”政策,这使得国内不少不参加亚冠的俱乐部直接放弃了“亚外”。今年中超上半程只有4名“亚外”。而随着广州恒大队将金英权替换掉、亚泰老将伊斯梅洛夫解约,中超联赛中恐怕也就只剩下天津权健队的权敬原和上港的艾哈迈多夫了。

那么,如果亚足联决定增加亚冠联赛中的外援名额,中超联赛是跟随亚足联的政策变化、增加外援人数?还是维系目前的人数不变?抑或是在现有基础上再进一步减少外援人数?如果不是跟随亚足联的政策变化,那么,这就意味着未来中超球会在亚冠联赛中再争取好成绩的机会与难度将较之现在进一步增加。或许,中超球会距离亚冠联赛冠军将会越来越远。而这显然并不是中国球迷所乐意见到的。

当然,现在谈论此事还为时过早,一切都还需要等待亚足联本月底的竞赛委员会会议以及年底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上作出最终决定之后再来展开讨论,才更有现实意义。

亚冠  /   外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