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圭佑支教柬埔寨!日本球星跨界停不下来

张阳源08-13 14:17

体坛周报记者张阳源报道

本田圭佑,这位日本最具性格的球星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后旋即退出国家队,外界对于32岁的他下一步动向十分好奇。前不久他正式宣布加盟澳超联赛劲旅墨尔本胜利的决定,已经令很多人感到惊讶。一向喜欢“搞大新闻”的本田又在8月12日中午再次祭出大招,现身柬埔寨召开发布会宣布自己将会出任柬埔寨国家队的总经理(general manager),掌管一线队的选人、用人等“生杀大权”,成为实际上的“主教练”。本田这一次为何会做出这种惊人的举动呢?

本田的职业生涯在不仅是在日本球员,在亚洲球员中也算得上是十分圆满的了。他跟随国家队出战过3次世界杯,2次打进16强,并且连续3届大赛既有进球又有助攻。他凭借自己在足球场上积累的人气和人脉,在亚洲、北美洲、澳洲多地都开展了自己的足球生意,他的目标不仅仅是赚钱,更是为了能够将带动日本足球和当地足球的的发展。如果说当初转会米兰,本田还抱着纯粹的竞技目的的话,那么在去年夏天宣布加盟墨西哥联赛除了为世界杯保持状态,继续开发自己的市场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目的。

2001年,帕丘卡当地开办了足球大学,在这里可以学习到非常先进的足球管理知识和经营理念,最高能够进修到硕士学位。在2015年6月和2016年12月,本田所创立的公司HONDA ESTILO分别成为奥地利第3级别联赛霍恩和1支柬埔寨球队的实际经营者,所以来到帕丘卡,对于他未来转型做老板能够提供理论上的帮助。另外,墨西哥整体生活水平略低,据统计,每3个孩子中就有1个吃不饱饭,而作为联合国公益基金会Global Advocate for Youth的形象大使,本田来到墨西哥踢球或多或少也是考虑到了有利于相关公益活动的推广。总之,来到墨西哥踢球,对于本田和帕丘卡来讲都是出于各取所所需的战略考虑。而这一次选择澳大利亚联赛并兼任柬埔寨的“主教练”,他也抱有同样的目的。或者说,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末年,退出国家队的本田这次的选择市场开发意义要远大于竞技意义。

本田因为并不具备职业足球教练员的证书,所以这一次按照柬埔寨足协官方的说法,他将会出任“总经理”这一职务,但实质上的工作和主教练并无区别。在发布会上,本田就表示这次来到柬埔寨的目的除了要提高该国足球水平,为他们树立自己的战术打法之外,也要帮助柬埔寨走向世界。至于人们关心的另类“球员兼教练”模式具体将会如何操作,本田则觉得自己可以做到“分身有术”:“大部分时间会在墨尔本作为球员训练比赛,并且抽出时间一周数次与柬埔寨方面的工作人员进行电视会议交流工作。”在国际比赛日,他会以Head of delegation的身份进入教练席。9月10日与马来西亚的比赛将会是自己的首次亮相。

从此之后,本田圭佑将会身兼球员、教练员、球队经理、经营者、足球活动家、社会活动家、麻省理工学院特别研究员等多重身份于一身,通过足球这一运动,将自己、将柬埔寨、将日本足球展现在全世界人们的面前。我们看得出本田对于自身职业规划的深谋远虑,更能感受到他的天马行空。拒绝回归J联赛踢球并非轻视,而是因为他深知自己在海外的使命尚未达成。这样一个多面的本田令人感到敬畏,至于他的下一个身份会是什么?也许是个哲学家,也许是个慈善家,也许会是一个政客。多年以后,“米兰名宿中从CCTV5走向CCTV1的男人”大军中也许就会出现本田的身影。

世界杯  /   2018世界杯  /   本田圭佑  /   柬埔寨队  /   墨尔本胜利  /   AC米兰  /   意甲  /   日本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