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赛制改革不断深化 30队或迎史上最轻松赛季

季孟年08-13 13:13 体坛+原创

近日,NBA公布了新赛季的赛程安排。与上个赛季相比,本赛季的赛程更为轻松,这样对于赛制的深化改革也得到了不少球队教练的赞许。勇士队的主帅史蒂夫·科尔就说道:“联盟很好地听取了我们的意见,这样的改革真的非常好。”

在新的赛季之中,联盟诸队将会迎来或许是历史上最轻松的一个赛季。但这并不是改革的终点,据悉萧华有意继续拉长赛季长度,从而让球员们的身体健康与联盟的商业利益得到进一步的保障。

诸队或迎史上最轻松赛季

自上个赛季起,联盟已经开始在为各支球队减负。而从最近公布的2018-19赛季的赛程来看,联盟减负的力度依旧还在增强。

5天4赛、7天5赛、12天8赛,这曾经都是各支球队心中的梦魇。但从上个赛季开始,5天4赛这样的魔鬼赛程已经彻底消失在了赛程表上。而在本赛季之中,各支球队依旧不需要经历这样的赛程。另外,联盟在今年首次取消了12天8赛的赛程,7天5场比赛的情况也比上赛季减少了42%,比2016-17赛季更是一下子减少了77%。

除了上述的改变之外,联盟针对背靠背赛程也进行了一番改革。在2014-15赛季的时候,平均每支球队还需要进行19.3场背靠背的比赛。但从2015-16赛季开始,联盟各支球队平均需要征战背靠背的次数就在下降。上个赛季,联盟平均每支球队只需要进行14.9场背靠背的比赛。而在新赛季之中,联盟每支球队更是只需要进行13.3场背靠背的比赛,相对于4年之前一下子减少了31%。

另外,联盟在赛程安排上也更为贴心。为了减少各支球队的飞行距离,赛程的安排者尽可能让一支球队一次性面对一座城市不同的两支球队。比如上赛季,勇士分两次去纽约挑战了尼克斯和篮网,而本赛季,勇士将在10月份一次性与两支球队进行对决。由此一来,旅途的舟车劳顿也将被大大缓解。

以防轮休同时也顺应民心

几年之前,联盟其实就萌生了改革赛程的想法。在2015-16赛季,不少球队大张旗鼓的常规赛之中轮休则是进一步加快了赛程改革的步伐。从上个赛季开始,联盟将赛季延长,本赛季还继续深化着改革,这样的举措令不少球队的教练员都感到非常欣慰。

作为轮休界的泰斗级人物,波波维奇在去年夏天的时候就曾经说道:“萧华做了很多事情,他需要倾听球员,教练员,球队总经理的时间安排,也要了解怎样做才能使球员保持高效的状态以及更长的职业生涯。这将是联盟和球员、教练、以及总经理之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向改变,他们所做的事情配得上我们对他们的赞美。”

在赛程改革之后,我们明显能够看到球员轮休的次数变少了,球迷们对于联盟的抱怨也少了很多。不只是波波维奇,联盟当中也有不少球员都这样的改革表示认同,库里、杜兰特等人都表示过背靠背比赛的减少让他们轻松了不少。即便赛季因此而延长了两个礼拜,可从总体上来讲,还是利大于弊的。

当然,联盟此举其实也不仅仅是为了球员着想,同时也是从商业角度而出发的。如果不拉长赛程,而是直接减少常规赛场次的话,这会让NBA的商业价值大打折扣。现如今,联盟用这样的方式为球员们减负,既没有让赛程缩减,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轮休,可谓是一举两得。

赛制改革未来将不会止步

赛制改革引来众人的赞誉,但同时也有弊端存在。据悉,联盟改革赛制的脚步并不会停歇,接下来还会继续研究更多科学的可行性方案。

在上个赛季当中,虽说联盟取消了5天4赛,背靠背的次数也有所减少。但是,球员受伤的情况依旧屡见不鲜。尤其是在赛季初期,包括海沃德、林书豪在内的不少球员都因伤赛季报销。或许在未来,联盟应该在开赛初期将赛程安排得更为轻松些,从而杜绝类似事情的出现。此外,联盟似乎还有意进一步拉长赛季,并且在赛程安排上更为用心。其目的是进一步减少各支球队的飞行距离,从而让球员们得到更为充足的休息时间。

当然,更重要的赛制改革或许还是会出现在季后赛层面。随着詹姆斯西游洛杉矶,新赛季东西部联盟的实力态势将更不均衡。在过去的很多年之中,都曾经有人提出过对季后赛赛制进行改革。在上个赛季,联盟已经打破了全明星赛按照东西部分队的常规。接下来,季后赛的赛制同样有可能会发生改变。

上个赛季全明星周末期间,萧华曾经说过:“很多人都希望能看到联盟最好的两支球队会师总决赛舞台,而眼下会出现最好的两支球队会师分区决赛的情况。”但目前,对季后赛赛制进行改革还是存在着不少阻力的。东部球队的投资者都对此持反对态度,各队非常旅程的大幅度增加同样也是其中的一大障碍。

不过,既然联盟已经开始着手考虑此事,就证明他们一定能够拿出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方案。在过去的这么多年当中,NBA联盟一直都在摸索之中不断完善自我。在赛制改革这件事情上,他们也一定会以联盟核心利益为重,充分做好调研,尽可能及时的推出相对比较合理的改革方案。

波波维奇  /   科尔  /   詹姆斯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