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朱基奇宣布退出国家队:世界杯亚军是最美好回忆

李慕08-14 21:4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慕报道

本周二,克罗地亚前锋曼朱基奇通过社交媒体,正式宣布退出国家队,专心为尤文图斯俱乐部效力。32岁的曼朱基奇刚刚以主力身份帮助克罗地亚杀入到俄罗斯世界杯决赛,遗憾同大力神杯擦肩而过。

曼朱基奇首次身披克罗地亚战袍作战,要追溯到2007年11月17日。当时,凭借在萨格勒布迪纳摩的出色发挥,21岁的曼朱基奇得以首次身披格子衫出战。十余年间,曼朱基奇为国家队出战89场,打进33球。这位位列队史出场榜单前十的前锋乃是本世纪最高产的克罗地亚射手。纵观克罗地亚队史,曼朱基奇的进球数仅次于现任足协主席的传奇射手达沃尔·苏克(45球)。

凭借在半决赛对阵英格兰时的加时赛关键球,曼朱基奇完成了连苏克都不曾做到的壮举——率领国家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尽管不幸在莫斯科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个在世界杯决赛打进乌龙的球员,拼尽全力的曼朱基奇仍然值得尊敬。力助克罗地亚创造世界杯参赛最佳战绩的他在决赛中还抓住法国门将洛里斯的失误打进一球,多少弥补了些许遗憾。此球正是曼朱基奇国家队生涯的最后一球。

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曼朱基奇共计打进3球,还有一球来自于淘汰丹麦的1/8决赛。加上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对阵喀麦隆时的梅开二度,曼朱基奇的个人世界杯进球总计5粒,略逊于苏克一筹。曼朱基奇还参加过2012年和2016年的欧洲杯。在6年前的欧洲杯上,曼朱基奇凭借3粒小组赛进球,和C罗、托雷斯、巴洛特利、马里奥·戈麦斯以及扎戈耶夫并别赛事最佳射手。

拥有如此光辉的国家队生涯,步入职业生涯晚期的曼朱基奇选择专心于俱乐部赛事,情理之中。“比起场外,我更喜欢在场上说话。相比于在场上高速冲刺120分钟,写出这些文字实在太困难了。之所以说困难,乃是因为我知道比赛和胜利究竟可以让自己变得多么幸福。之所以说困难,乃是因为我了解赛前听到国歌响起究竟可以让自己变得多么激动。之所以说困难,乃是因为我清楚穿上克罗地亚国家队的球衣究竟可以让自己变得多么自豪。之所以说困难,乃是因为我明白说再见的时候到了。”

“我知道,现在是时候告别了。尽管获得世界杯亚军使我充满了能量,可我仍然作出了这个痛苦的决定。圆梦的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功,还感受到了来自球迷难以置信的爱。近来,我们一起去了萨格勒布,更走遍了整个克罗地亚。这将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我实在太开心了,仿佛置身于天堂。对于这个亚军,我们十分骄傲。为了这个亚军,我们度过了许多艰难的岁月。期间,我们做出过无数的奋斗,还体会过无数的失望。”

“时间不等人。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愿意为克罗地亚国家队奋斗一辈子。这是无上的光荣。然而,对我来说,现在是时候了。”在告别感言中,曼朱基奇感谢了一路上相逢的所有人。结语部分,他重点向支持自己的球迷道了谢。“人无完人。尽管错失过机会、丢掉过球权,还不时受到误解,但我在场上一直全情投入、拼尽全力。感谢你们对我的认可。从今天起,我将和你们并肩同行,成为最忠实的克罗地亚国家队球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