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团PK日本仅有一短板 出征亚运有望收复失地

明君08-15 16:1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对于雅加达亚运会,无论教练夏煊泽还是张军都表达了以团体赛为重的态度,毕竟四年前在仁川,国羽将男单冠军揽入怀中,却丢掉最有分量的团体桂冠。四年一轮回,中国队集结全部主力出征,能否收复失地值得期待。

2014年在仁川尽管有林丹、谌龙和蔡赟/傅海峰这几位世界冠军坐镇,然而决战韩国,身为一单的谌龙不敌孙完虎,徐晨/张楠完败给李龙大/柳延星,“风云”组合和林丹将战斗拖入到决胜局,但小将高欢不敌经验老道的李铉一,中国队遗憾无缘三连冠。

打头阵的谌龙失守自然饱受诟病,可透过现象看本质,丢冠还是整体实力不够强大惹的祸。当一单掉链子,一双和三单没有顶住,如果中国队还是这样的遇强不强配置,这次雅加达之旅依然艰难。让我们欣慰的是,即使国羽单项未达到独孤求败的境界,但比拼团队战斗力,这支队伍要比四年前更有争冠筹码。

石宇奇将担任一单,谌龙是二单,不出意外林丹是三单,李俊慧/刘雨辰和张楠/刘成坐镇一双和二双,这也是国羽男队能打出的最强“王炸组合”。诚然,石宇奇首次打团体一单经验上有所欠缺,但今年赢全英冠军和世锦赛亚军,说明石宇奇已成长为顶尖球员,具备独挡一面的实力。

谌龙和林丹虽然状态低迷,但谌龙从一单位置上解脱出来,没了心魔束缚,以他的经验和能力在二单上打二流对手还是可以游刃有余,而林丹虽然不再年轻,但依然稳居世界前二十,加上大战底蕴深厚,这样的第三单打,对于任何对手都是一道难题。至于两对男双,张楠/刘成是去年世锦赛冠军,李俊慧/刘雨辰今年封王,拥有两对冠军强档,我们有理由相信国羽在男双位置已经筑起难以逾越的城墙。

其实国羽兵败仁川并非没先兆,当年汤杯被日本横扫止步四强,球队团体实力羸弱的弊病暴露得淋漓尽致。如今的男队更有资格抱团取暖,力克印尼和日本夺回汤杯冠军就是最好证明,目前这支队伍无疑是亚运夺冠大热。

再看对手,卫冕冠军韩国队实力大幅下滑,主场作战的印尼虽有费尔纳迪/苏卡穆约,可其他位置实力平平,团体赛难以威胁国羽。放眼望去,日本队是头号强敌,不过即使石宇奇败给桃田,谌龙和林丹对西本拳太、坂井一将、常山干太都不会掉链子,李俊慧/刘雨辰和刘成/张楠打嘉村健士/园田启悟、井上拓斗/金子祐树也有心理优势,谨慎小心是没错,但只要不自毁长城,四个位置占优的国羽非常有望重回亚洲冠军宝座。


中日PK  /   2018亚运会  /   谌龙  /   林丹  /   石宇奇  /   桃田贤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