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体操中国一家独大?仍需警惕对手更需完美发挥

伊拉08-15 15:1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为了备战十月底开战的多哈体操世锦赛,本次亚运会日本男女队雪藏了内村航平、村上茉爱等主力,以二线阵容出战。而中国队则尽遣主力,男队方面有新科世锦赛冠军肖若腾与邹敬园压阵,女队也派出了上半赛季表现优异的陈一乐、刘津茹等选手,意欲为世锦赛提前练兵。尽管强敌警报解除,但对中国体操队来说,雅加达亚运会却绝非一场轻松的战役。

四年前在仁川,派出二线阵容的中国男队在和日本二队的较量中并不占优,不仅丢掉了团体金牌,最终也只在单项比赛中收获三金。这提醒着我们,即使男队在雅加达再次对上日本二队,仍不可掉以轻心。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队此次还派出了在全日锦标赛终结内村航平全能十一连冠的小将谷川翔。今年只有19岁的谷川翔也将是日本男队在东京周期的重点考察对象,同样也是需要中国男队加以重视的对手。

对本次出征雅加达的五名男队队员而言,他们的任务并不仅仅是带走应得的金牌,而是在赛场上拿出尽可能多的高质量成套,展现出中国体操队男队“冠军之师”应有的水准。虽然肖若腾和邹敬园已在世锦赛的赛场上证明过自己的实力,但想要真正向2008、2012两届师兄们看齐,他们仍需要更多胜场的累积。而近一段时间受伤病困扰而状态起伏的林超攀和邓书弟,以及大赛经验尚缺的孙炜则更需要在亚运会拿出足够出彩的表现,让自己在东京周期队内以及国际赛场竞争中争得优势。

与男队相比,女队小队员们所承担的压力或许还要更大一些。仁川亚运会时派出主力出征的中国女队虽完胜日本女队,但却意外让平衡木金牌旁落朝鲜选手手中。本次出征雅加达,尽管中国女队在整体实力上依旧胜过其他对手一筹,但要想真正实现金牌包揽却并不容易,尤其是在非传统强项跳马和偶然性较大的平衡木两个项目中更需提高警惕。

目前女队五名主力队员中只有刘婷婷有世锦赛参赛经历,女队小将们的大赛稳定性却一直备受诟病。虽然名帅乔良的到来已经确保队员们在队内测试中提升成功率,但她们的比赛气质是否得到了真正改变尚需实战检验。

从参赛阵容的纸面实力来看,中国队或许很容易让体操赛场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但毕竟体操依旧是讲究临场发挥的项目,纸面实力也并不能代表一切。要想一扫仁川亚运时的表现不佳的阴影,在雅加达重振中国体操,队员仍需在每一场比赛中需全力以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