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雅加达亚运会 决战金牌榜之外

曹亚旗08-17 09:29 体坛+原创

  文/曹亚旗

  8月16日上午,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在亚运村举行了升旗仪式,代表团秘书长刘国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雅加达亚运会的目标就是要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良好的精神风貌,优异的竞技成绩,发展与其他国家的交流,锻炼年轻运动员。

  客观地说,以中国代表团目前的整体实力,在雅加达实现连续第十次雄踞金牌榜榜首并非难事——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舞台上已经夺得了197枚射击金牌、168枚田径金牌、146枚游泳金牌和132枚体操金牌,此外在赛艇、跳水和乒乓球项目上也经常大包大揽,本次比赛即便没有举重队参加,在金牌榜上占据头名问题也不大。

  但金牌背后,不能说没有隐忧——尤其在备战东京奥运的大背景下,日本已经明确提出了他们的奥运目标是30枚金牌,目前中国和日本在奥运项目上的比拼中不断地敲响警钟,稍有差池,兵败东京并非耸人听闻。

  本次亚运会是最近三届中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最少的一次,也是奥运冠军最少的一次,仅有孙杨、朱婷、林丹等领衔的18位,相比于广州亚运会和仁川亚运会时的35位,显得星味不足。这还要感谢女排以全主力出战,为此贡献了朱婷为首的8位奥运冠军。不过,女排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应该说是世锦赛,仁川亚运会三大球颗粒无收的窘境,或许是女排主力征战雅加达的重要原因,但是否有“小题大做”之嫌呢?

  说到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51枚金牌获得者中只有林丹会在雅加达亮相,在感慨林丹强大的同时,羽毛球后备力量始终未能实现“后浪推前浪”的尴尬其实也在延续。本月初结束的羽毛球世锦赛上中日各获得两枚金牌,但这对有梦之队之称的国羽队来说,担忧恐怕是多过惊喜的。

  谈及星味不足,也是因为国乒队并未派出马龙、张继科、丁宁、刘诗雯等,但考虑到日本也雪藏了自己乒球项目上的绝对主力,此番也有着“胜不足喜,败更堪忧”的复杂情绪——这种情绪可能也会在体操项目中存在,因为日本雪藏了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

  每每谈及亚运,中日PK几乎就是各个赛场的主旋律,尤其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大项上,更是拼得刺刀见红。

  而就在16日,谢震业爆出因伤缺席雅加达之旅,今年创下9秒91个人最好成绩的苏炳添只能独自捍卫“亚洲速度”的荣耀,也让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能否击败日本被蒙上一层阴影,后者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银牌,2017年世锦赛获得铜牌。

  游泳这边有孙杨压阵看起来形势不错,但4月份日本和中国先后举办全国比赛,当时34个单项日本领先的有21项。孙杨这次报名四个单项和一项接力,首日的200米自,今年他的成绩落后于日本的后起之秀松元克央;而其赖以成名的1500米自,今年孙杨的成绩也不如日本选手竹田涉瑚。

  无需再一一举例,中日PK的话题将从雅加达一直延续到东京奥运,中国队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上开始受到日本的挑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在不少以往中国队具有优势的项目上,我们也在受到亚洲其他队伍越来越大的挑战,尤其是韩国。

  比如击剑队,一度被誉为中国的小梦之队,但近些年成绩乏善可陈,上个月在无锡结束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只是在女子重剑团体上夺得一枚铜牌,而韩国则夺得2金2银3铜,各个剑种都有实力在世界舞台上争金夺银,这一点甚至连巅峰时期的中国队都未能做到。

  而作为亚运重头项目之一的男足,韩国这次征调了欧洲四将孙兴慜、黄喜灿、赵贤祐和李昇祐,说起来为了帮助孙兴慜免去兵役,实则就是了冠军;男篮,他们也派出了归化球员拉特利夫,相比日本并未征召归化球员和混血球员,韩国对于男篮这枚金牌也是志在必得。

  不只是韩国在挑战中国,马来西亚、印尼的羽毛球竞争力也不容小视,尤其在雅加达他们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对中国队的威胁也不小;中国跳水队在亚洲遇到的麻烦不多,但大多都跟马来西亚有关,这次也要谨慎行事;田径场上,也有卡塔尔的巴希姆在跳高上阻挡中国军团夺冠,王宇能闯过这一关吗?

  雅加达只是中国军团的一次中考而已,终极高考还是两年后的东京之旅。但,这次中考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甚至是决定着未来的高考。目前来看,隐忧已在眼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