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毁百年传统?戴维斯杯大刀阔斧改革只为自救

弈桑08-17 09:5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尽管面临着诸多的质疑和阻力,不过国际网联ITF在8月16日通过投票决定,将在2019赛季对戴维斯杯现有赛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已经沿用了118年的分轮次、主客场赛制将不复存在。

具体来看一下变化的细节。现在的戴维斯杯世界组共有16支球队,他们捉对厮杀,通过四轮的考验,在年底决出最终的冠军。而每一场比赛都采用“主客场轮流制”,这一点很像足球里的欧洲杯,但和后者有所不同的是,戴维斯杯每轮的比赛每支球队只会打一个主场或者一个客场,直到下次两队相遇才会进行主客场的轮换,而下次两队相遇可能是几年或者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之后的事情了。另外还有一点不同的是,戴维斯杯决赛也是采用这种主客场轮流制,而非像欧洲杯一样提前约定一个地点(此地点可能是第三国)进行。

而新赛制则彻底摧毁了戴维斯杯原有的这种体系结构。先是在二月份,也就是原本的世界组第一轮比赛时间进行预选赛,产生12支晋级队伍。在11月底,这12支从预选赛突围的队伍,和4支去年的四强队伍,以及2支外卡队伍共计18支队伍,总共将会被分成六组,以小组循环赛产生八强,再通过淘汰赛决出最后的冠军,这就有点像足球里的“世界杯”了。另外,比赛也放弃了五盘三胜,而改为三盘两胜制。更重要的一点改变是,取消了原本的主客场制度,决赛阶段将在同一个场馆进行,比赛时间为一周。

从这次改革的具体措施不难看出,主要是针对球员抱怨戴维斯杯赛制周期太长而作出的调整。在原有赛制中想要夺冠,球员就要从年初打到年尾,而且刚刚经历了漫长的11个月赛程,再加上五盘三胜和长年的舟车劳顿,疲劳程度可见一斑,戴维斯杯也因此被视作“最艰苦的赛事”。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戴维斯杯这些年来星光逐渐暗淡,很多大牌球星在拿到过冠军之后,继续参加比赛的愿望就变得寥寥了。

除了考虑到吸引球员的之外,ITF此次还有一个重要的考量,那就是它现在遇到了来自ATP,以及拉沃尔杯这样的新兴赛事的挑战,已经来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所以不得不主动出击寻求改变。首先,ATP已经在今年温网期间宣布,将在2020年重启“世界杯团体赛”,届时会有24支队伍参赛,不但提供积分而且总奖金高达1500万美元,可以说是直接和戴维斯杯抢生意。另外,去年开创的拉沃尔杯,尽管不提供积分,但是其让人耳目一新的赛制和宣传,都十分符合当下年轻人的胃口。在这两者的双重夹击之下,老态龙钟的戴维斯杯的吸引力必将杯进一步削弱。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戴维斯杯的改革已经成为必然。缩短比赛周期和改用三盘两胜的做法应该是所有人都拍手称快的,但取消主客场制会不会削弱赛事本身的魅力呢?不但让五彩缤纷的网球版图又缺少了一块有色彩的拼图,也让它和ATP的“网球世界杯团体赛”看起来没有了任何的区别,缺乏辨识度是否会逐渐被边缘化?另外,新赛制下的冠军队伍,同样需要七天内打五场比赛,这还不包括有些人需要身兼双打,这真的就比原有赛制省时省力了吗?这些恐怕也都是需要担心的问题。

不过“两害相较必取其轻”,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还是先活下去再说。对于戴维斯杯的改革,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已经表示了欢迎,毕竟无论如何,都是这项历史悠久的赛事,在面对新时代各种挑战下,为了挽救甚至重塑其辉煌历史,痛定思痛所做出的大胆尝试。至于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但与其等死,不如先试着改变,或许会杀出一条血路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