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副攻线“以老带新” 胡铭媛迅速上位未来可期

山支08-18 10:25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山支报道

在中国女排公布的最新14人名单中,除了张常宁意外受伤由姚迪顶替名额外,这份名单中还有一个令人感到意外的地方“副攻组”。经过今年国家联赛以及后期集训的考核,教练组最终决定只带三名副攻前往雅加达,她们分别是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袁心玥、北长城颜妮以及新秀胡铭媛。

入选的三名副攻,在优秀队员层出不穷的副攻组里称得上是最有特色的三位运动员,而这三位的组合从各个结束环节来看都较为稳定。有着绝对高度的袁心玥,在新的奥运周期开始后逐渐挑起了大梁。发球、拦网还是进攻都相当有特色的她已经成为了中国女排一个相对稳定的得分点。大器晚成的老将颜妮,凭借自己出色的拦网技术以及与主二传丁霞默契十足的配合,近年来同样也稳坐主力的位置。而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小将胡铭媛,在国家联赛期间就给了球迷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东京奥运周期伊始,教练组便展开了大规模的副攻考察,包括高意、王媛媛、杨涵玉、王辰玥等条件突出的运动员均在考察范围之内。在上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中,作为辽宁女排替补副攻的年轻队员胡铭媛屡次登场亮相均为队伍立下战功,这样的亮眼表现也让她收获了职业生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的机会。最终,凭借排超联赛以及国家联赛的出色表现,今年刚进入国家队的胡铭媛脱颖而出,拿到了亚运会的入场券。

亚运会的赛场,是小将胡铭媛在今年世锦赛前证明自己的最佳机会。胡铭媛的特点突出,进攻的速度以及力量都很集中,这样的特点也让她被球迷们冠以“小胡飞刀”的美称。虽然她的身高条件不如袁心玥、高意等队员突出,但她以自己快速多变的独到风格,获得了教练组的赞赏和信任,甚至在国家联赛帮助队伍3比0复仇巴西女排后,获得了巴西女排主教练吉马良斯的点名表扬。

但作为副攻,并不突出的身高条件对于胡铭媛来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制约。郎导曾经表示“胡铭媛更适合打亚洲球队”,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她的拦网硬实力还达不到坐稳现阶段第三副攻的标准。因此,无论是拦网的起跳时机、手型还是移动,都是胡铭媛需要强加练习的技术环节。

在亚运赛场,胡铭媛所面对的都是身高以及击球点并不算高的亚洲队员,拦网压力并不算十分重。一旦进入国际赛场面对欧美球队,她在拦网方面的弱点将会有所暴露,因此她必须在拦网这个环节加以巩固和提升。

对于胡铭媛来说,如果能把握住本次亚运的机会,充分展现出自己在进攻端的特点,并在回国后的训练中努力提升自己的拦网实力,入选世锦赛大名单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2018亚运会  /   中国女排  /   胡铭媛  /   袁心玥  /   颜妮  /   中日PK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