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有D席B席甚至00后 曼城无需怀念丁丁?

闫羽08-20 01:25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闫羽

曼城6比1横扫哈德斯菲尔德的比赛,有一位特别的观众在贵宾包厢内尤为显眼——他就是因伤无法出战的德布劳内。由于在上周训练中扭伤右膝侧面副韧带,这位曼城中场大将将休战大约3个月的时间。这也就意味着蓝月亮将在不短的一段时间内,失去本队上赛季的第一助攻手和机会创造者。鉴于德布劳内是瓜帅球队的中场双核之一,有不少人都认为他的受伤将让曼城的卫冕难度大增,让英超冠军有更大几率旁落他人。然而事实说话,英超开季两连胜的瓜迪奥拉显然有替代德布劳内的备用方案,并且还不只是一种。至于效果,目前还无法断定是否足够出色,但以此撑到比利时人伤愈复出,不被竞争对手超越甚至拥有一定优势,却也并非没有可能。

单核D席依然靠谱

其实看看德布劳内观战时的表情,你便会感觉到当下曼城的气氛一点都不紧张严峻。比利时人时而杵着拐杖换座位,时而把右脚抬到前排靠背上放松,时而又和儿子嬉笑打闹,完全就没把球队“缺兵少将”当做一回事。当然,哈德斯菲尔德实力有限,曼城不用最强阵容也能狂屠对手,即使收获6比1的胜利,也不能说明蓝月亮中场就已经高枕无忧。但不只看结果而去分析内容,却也不难发现瓜帅已经有了多种思路,此役的3142就是收割弱旅的“B计划”范本。

上赛季曼城双核相得益彰,大卫·席尔瓦擅长小范围配合,德布劳内负责中远距离输送,在面对弱旅时多依靠多点围攻和萨内等人的速度撕开防守。如今比利时人的一脚长传没了,但D席的组织仍在,所以理论上并不用担心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而按照常人思路,曼城用京多安便可暂替德布劳内,毕竟两人场上位置相同。对阵哈镇,瓜帅布阵亦是如此,但运用起来却又别具一格:京多安于中场只做接应点,触球次数不少但前插空切也多。而D席则与同是左脚踢球的贝尔纳多·席尔瓦在右侧形成交叉火力,轮番攻击粉碎对方肋部的防守意识。

此役D席踢了64分钟,传球只有51脚,算起来比其他中场也频繁不了多少,但西班牙人的位置比上赛季更靠前,对球的支配也有更大的自由度。这让人回想起当年曼城还没有买进德布劳内的情景——那时候的D席是蓝月亮的“边前腰”,禁区周围的进攻策划者。如今曼城回归“单核”,所展现出来的效果也相当不错。D席的盘带摆脱依旧销魂,关键传球长短皆有,在上半场策动了蓝月亮大部分有威胁的进攻。

鸡蛋在不只一个篮子里

由于大卫·席尔瓦已经在上周退出西班牙国家队,专心照顾家人和专注俱乐部比赛的他将有更多精力帮助曼城。从这一点来看,完全可以把肩扛球队中场的大任重新托付于他。当然瓜迪奥拉并不会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他还有其他的选择,他也有其他的人手。联赛首轮对阵阿森纳,曼城就尝试过让贝尔纳多·席尔瓦在中路组织的套路。当时德布劳内还没有受伤,在比利时人替补登场之后,B席也重新回到了边路。但不可否认的是,B席确实有能力在中路活动,喜欢左脚踢右路的他也更像边前腰而不是边锋。

虽然B席在上赛季的表现不如摩纳哥时代出彩,但今夏主动缩短假期随队美国拉练,这位葡萄牙人的努力早已受到了瓜迪奥拉的赞赏。在多名主力大将缺少季前热身的情况下,曼城主帅也在有意多用这位23岁的年轻中场。从首轮的先发前腰到本场的首发右翼卫,B席的表现都颇为不错。尤其是对哈镇场上位置变化较大,他却依然能和D席形成默契,将对手的左路搅得天翻地覆。如此情形不禁让人猜想:瓜帅或许也会尝试双席尔瓦的中路组合?

对哈镇瓜迪奥拉倒没有如此试验,在用马赫雷斯换下D席之后,出现在中路的是B席和京多安。后者在第82分钟被小将福登换下,年仅18岁的英格兰中场也是又一个“德布劳内替代者”。福登此前一直被英国媒体视作是D席在蓝月亮的接班人,以他在本季社区盾杯上的表现,这个小伙子也必然备受大众期待。不过以目前瓜帅的用兵,曼城恐怕也不用着急把福登搬出来。有双席和京多安顶着,小将慢慢培养即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