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心理疾病发作险夺命 球员沉默是最大障碍

赵伟仑08-21 12:38 体坛+原创

世界卫生组织心理专家曾指出,21世纪人们面临的最严重的健康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心理问题。曾深受心理疾病困扰的凯文·拉夫和德罗赞,选择主动走出阴影,向世人揭露他们内心的挣扎,给许多同类人开辟了一条发现自我的道路。

拉夫和德罗赞等人的发声,同样敦促联盟开始关注球员的心理健康。目前,美国篮球运动员协会特聘威廉·帕勒姆博士担任首席心理健康主任,联盟总裁亚当·萧华和工会负责人米歇尔·罗伯茨已经基本同意,优先考虑制定全名的心理健康政策。

但球员的沉默、碍于开口是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障碍。因此,联盟希望球员的心理治疗是保密的,但一些NBA球队老板希望深入了解其中的情况,毕竟他们在有些球员的身上投资了数亿美元。但NBA方面站定了自己的立场,联盟发言人迈克·巴斯表示:“NBA全力支持保护球员心理健康信息的机密性,这也是我们向球员工会做出的承诺,任何心理健康项目,都会采取这样的方式。”

心理疾病发作险夺命

保密,也是拉夫坚持的立场,没有任何谈判的余地。如果没有机密性,今年全明星赛期间,面对ESPN记者杰基·麦克穆伦的提问,拉夫也不会直接给出回答——自己正在接受心理治疗。

“我患有焦虑症,而我也有抑郁症的家族史,”拉夫说,“很难开口去谈论和面对这个问题,最后我只能对自己说,你的一生都会被这件事影响,所以你打算怎么处理?”可正是因为人们的嘲笑和怀疑,心理健康话题从未在拉夫的家庭中被谈起,尽管这已经成为几乎代代相传的家族史。

上赛季,拉夫曾在对阵老鹰的比赛中途返回更衣室,并提前离开了球馆,而其中的原因并不仅仅是个人家事那么简单。当时,离开球场的拉夫恐慌地跑过一个又一个房间,最后倒在了更衣室的地板上。

“心脏快要跳出来了,”拉夫回忆说,“我的肺根本无法呼吸,我甚至试着用手指扣自己的喉咙。太可怕了,我以为是心脏病发作,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会死。”这时候,来到更衣室的骑士训练师史蒂夫·斯皮罗,发现拉夫躺在地板上,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检查了所有生命体征,好在拉夫心脏没有问题。

球员沉默是最大障碍

拉夫并不是饱受心理健康困扰的唯一一位球员。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的火箭助理教练约翰·卢卡斯表示,预计有超过40%的NBA球员患有心理健康问题,但只有不到5%的人正在寻求帮助或接受治疗,而这一趋势可能直接导致球员滥用酒精和药物。

数十名教练、老板和总经理均证实,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席卷每支球队。可很多球员选择将这些症状置之不理,当成像手腕或膝盖受伤的小打小碰一样,没有以正确的态度看待和治疗心理健康问题。

“我的球队里有三个人有心理健康问题,其中两人依赖药物”,一位东部球队的教练说道,“有时候他们很好,但有时候情况不容乐观,我想尽可能对这件事敏感,但我不是医生或心理医生。”

要想真正缓解这一问题,外人的努力远远不够,还得靠球员自身的意愿。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说:“我们可以提供世界上所有服务,但如果他们不愿意使用,我们也没法帮助他们。太多人意识到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却为时已晚。”

社会压力将球员紧闭

20多名现役或退役的球员都曾表示,公众目前存在一个思维定式——职业球员有名,所以他们的生活都是诗和远方,可事实并非如此。

“出身于贫苦环境,如果你走出去并打入NBA,你认为那些糟糕的事情就会烟消云散,”德罗赞说,“但它们会以另一种方式再次找到你。人们说,你有什么抑郁的?你可以买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可我希望世界上所有人都很富裕,这样他们就能意识到,金钱不是万能的。”

帕勒姆博士认为,尤以男性为主的知名运动员,被社会贴上“包装、不分享真实情感”的标签。所以,面对很多问题出现的时候,很多球员选择沉默,保持安静。

曾经被歹徒连捅11刀的保罗·皮尔斯,一度无法摆脱紧张、焦虑和抑郁的情绪,球队劝他去接受心理治疗,可他选择一个人独自承担。“我当时认为,自己可以解决一切,不想让任何人来干涉我的问题,”皮尔斯说,“好几个月,我哪儿也不想去,警察就一直守候在我的家门口。”

上街前往公众场所、球馆入口欢迎球迷,这都成为皮尔斯不敢接触的事情。只有泡在球场,才能让皮尔斯得到一丝安全感,否则他就要面对那片黑暗的世界。如今,已经摆脱那段阴影的皮尔斯坦言,其实当初还是应该尽早接受心理治疗。

心理健康是人类问题

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教育学院的心理学家帕勒姆表示,心理健康是“人类问题,并不仅限制于篮球。”治疗这一问题的目标,不只是消除心理健康问题,而是确定根源。帕勒姆表示,患者接受治疗的原因,通常是因为服用药物或出现症状,并非心理健康的源头问题。

“焦虑、抑郁和恐慌,都是人体的烟雾探测器,而它表明其他事情正在发生”,帕勒姆说。

2001年,美国疾控中心和凯撒医疗对17000多名患者进行研究,以确定童年不良经历所造成的影响,其中包括身心问题、性虐待、家庭暴力、父母滥用药物、父母分局或离异,家庭心理疾病、自杀或死亡,以及家庭犯罪。

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公民在10岁之前,就曾有过1-4次不良童年经历。帕勒姆表示,如果不对这些童年阴影加以控制,其影响将逐步蔓延至青少年时期,乃至成年期,并累计产生相应的症状。

结语

对于那些拒绝治疗或沉默不言的球员,仍要面临未来的艰难、孤独和一片未知。心理健康这趟列车正在缓缓开启,主动权掌握在球员自己手中。帕勒姆认为,如果球员正视这个问题,可以释放甚至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潜力。

“关注球员的健康,运动员的表现可以达到比现在更高的水平,”帕勒姆说,“但他们自己必须愿意,否则没有人能帮助他们。”

拉夫  /   皮尔斯  /   骑士  /   凯尔特人  /   NBA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