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湖人真的不会在新赛季中期搞点大动作吗?

孔德昕08-21 14:28 体坛+原创

洛杉矶湖人毫无疑问是这个休赛期最令人瞩目的球队,签下勒布朗·詹姆斯不仅让他们一跃成为整个NBA最具话题性的队伍,同时也使得球队看到了重返季后赛甚至冲击总冠军的希望。

但在“皇帝驾临”之后,篮球运营总裁“魔术师”约翰逊和总经理罗伯·佩林卡的操作让很多人看不懂了。和之前豪言今夏签下两位超级巨星的计划不同,得到詹姆斯的湖人似乎已经心满意足,他们没有再得到什么巨星,而是连着用一年短约补充了几位角色球员——拉琼·隆多、兰斯·史蒂芬森、贾维尔·麦基和迈克尔·比斯利。

当时《华盛顿邮报》就模仿经典电影的名字起了一个文章标题,“勒布朗和错配玩具岛”,意志湖人为詹姆斯搭配了一批并不合适的帮手。事实上紫金军团的阵容看上去也确实有些奇怪。詹姆斯是全联盟最顶级的进攻发起点,球队往往会给他搭配终结能力较强的投手,但湖人的阵容里并不存在这样的球员,反而有很多投射平平的控球手(隆多、史蒂芬森和鲍尔)在詹姆斯的身边。

另外湖人的阵容也呈现出新老断档的问题,一边是以鲍尔、英格拉姆、库兹马和哈特为核心的年轻潜力,另一边则是今夏一股脑签下的老将团队,他们能否完美融合,未来又该朝什么方向发展都令人疑惑。

不过有一种普遍的说法是,湖人没指望下赛季走得很远,他们的目标已经放在了2019年夏天。由于乔治留守俄城,交易莱昂纳德的代价又太大,所以湖人干脆选择多等一年,让詹姆斯先带着年轻人练练级。那么这真的会是未来一个赛季湖人队的主旋律吗?詹姆斯带着这样一套略显怪异的阵容安安稳稳地打一年?

湖人复兴迫在眉睫

詹姆斯一口气和湖人签了4年合同,这让人们自然而然地觉得他们有的是时间,可现实真的如此吗?

前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经历了上一次詹皇的决定,正是他目睹着这位现役第一人带领克利夫兰问鼎总冠军。而格里芬此前谈到詹姆斯加盟湖人时如此说道:“勒布朗重回骑士之后的第一年,我们开赛只取得19胜20负的战绩。赛季早期,当你在东部经历这种巨变的时候,你周围不会有太大的压力,而在西部,你不会有那样的优势了。你不能边打边找感觉,你的时间紧迫,压力也更大。”

格里芬说的很明白,羸弱的东部有的是时间给你调整,而西部可是一番血雨腥风,如果一开始找不到状态,你很有可能就再也翻不过身了。人们或许不指望詹姆斯率领的湖人明年就闹出太大动静,但如果他们连季后赛都没进去,想象一下舆论会是何种效果?

退一步讲,就算人们能接受湖人下赛季的表现达不到预期,他们自己也没有资本浪费一年。明夏詹姆斯已经34岁,即便湖人又得到一位超巨,他们能立刻在转年就夺冠吗?要知道詹姆斯从未在换队第一年就捧起奥布莱恩金杯,即便是2011年联手韦德和波什也没能如愿。而如果湖人多用了一年磨合时间的话,35岁的詹姆斯就只剩1年合同了(最后一年是球员选项),那时候紫金军团的压力将爆棚。

所以我们也听到了“魔术师”和佩林卡口风一致的表态,“我们下赛季就会向冠军发起冲击,没有理由浪费一年。”

詹皇球队习惯季中操作

按常理一支目标冠军的队伍不应该在赛季中期有太大动作,但詹姆斯不是常理可以解释的球员,所以即便湖人下赛季中期完成阵容巨变,大家也没什么好惊讶的,过去几年詹姆斯的球队无不经历过这一过程。

2014-15赛季:骑士用迪昂·维特斯换回了J.R.史密斯,而且他们还将两个首轮签(!)送去丹佛,换回了莫兹戈夫。

2015-16赛季:骑士签下钱宁·弗莱,告别了贾里德·坎宁安和安德森·瓦莱霍。

2017-18赛季:骑士送走小托马斯、杰·克劳德、罗斯、香珀特、弗莱、韦德和首轮签,得到了乔治·希尔、胡德、克拉克森、小南斯。

自詹姆斯重回克利夫兰起,除了球队夺冠之后的那一年,每一季骑士都在赛季中期完成了交易(1次超大规模,2次小修小补),而球队无一例外都闯进了最终的总决赛。所以人们才产生了这样的印象:只要有詹姆斯在,无论骑士阵容怎么变,他们保底进总决赛。

既然詹姆斯已经在过去四年中三次帮球队度过了赛季中期人员变动的难关,新赛季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他会再一次做到呢?

湖人手握丰厚筹码

另一个让湖人考虑下赛季中期就着手交易的理由是,他们有着不少球队难以匹敌的优质筹码。他们没有从其他队伍那里获得什么选秀权,但球队本身的选秀权也没有流失太多(只有2019次轮签被换出)。除此之外,湖人还有着诱人的年轻筹码,鲍尔、库兹马、英格拉姆和哈特。

如果能得到另一位超级明星辅佐詹姆斯,那么球队考虑交易英格拉姆也未尝不可。在刚刚过去的一季中,英格拉姆进步迅速,他的三项命中率从菜鸟赛季的40.2-29.4-62.1%飙升到了47-39-68.1%,另外PER也从8.5涨到了13.8,这也是湖人在各项交易中都不愿意搭上他的原因。但如果莱昂纳德下赛季再次展现出联盟前10级别的能力,而湖人也有机会早早换回他吃下定心丸的话,付出英格拉姆也未尝不可。

除了这几位潜力新人,湖人还有大把到期合同可以用于交易配平,波普(1200万)、隆多(900万)、史蒂芬森(440万)、比斯利(350万)和麦基(240万)都是现成的筹码,对于不少渴望在2019年夏天做文章的队伍来说,这可是清理空间的大好机会。

结语

有了詹姆斯这根定海神针,湖人可操作的余地大了很多,但他们并不应该就此满足。既然目标是总冠军,既然西部值得担心的只有火箭和勇士,那么紫金军团还有什么好等的呢?

詹姆斯  /   湖人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