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英超解签】三强叫苦连天 曼城“保送”联赛卫冕可期

林良锋     08-31 07:5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欧冠抽签揭晓,英超的签运很不理想,除了曼城列第一档避开了豪门,其余三家各摊到一分“厚礼”。曼城英超卫冕的最大对手利物浦欧冠小组赛场场都需好好打,热刺亦然,曼联则内忧外患,反观曼城基本可以专心联赛,瓜迪奥拉继续统治英超可期。运气最佳的联赛非德甲莫属,拜仁抽到一群鱼腩,沙尔克04则与蟹兵蟹将为伍,即使霍芬海姆与曼城同组,和里昂、顿涅茨克矿工争夺另一出线席位亦不至于绝望。

西甲三雄依然是小组种子,出线前景乐观。法甲、荷甲和葡超的代表悉数到会,这一盛况已多年不遇。主流联赛的球队在欧冠正赛占比加大,边远地区的球队消失,将令赛事水平更高。克罗地亚打进世界杯决赛,本季欧冠正赛却没有克罗地亚代表,甚至巴尔干地区只有贝尔格莱德红星一个代表,令人惋惜。十年来第二次,苏格兰和北欧地区一道无缘欧冠,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已连续三年无球队进入正赛。

上赛季英超共有五队入闱,签运相助,“五英”携手晋级淘汰赛,只有切尔西未能拿到小组头名。一年之后,形势急转直下。热刺的形势最恶劣,该队上赛季遇上皇马,本季又抽到巴萨,陷入死亡之组。主席利维会非常懊恼新球场未能如期完工,再没有比迎战巴萨,更能让新家蓬荜生辉的了。巴萨之外,热刺还将重温八年前和国际米兰的对抗。后者暌违欧冠长达六年,此番“重见天日”,交锋完全是遭遇战。当年的贝尔,迎战国际时像复印机一样连破大门,璀璨的星途迈出了第一步。首次进军欧冠时,热刺邂逅荷兰冠军特温特,此番又碰埃因霍温,八年前的征程宛在昨日。

利物浦的前景也不乐观,和巴黎圣日耳曼、那不勒斯、贝尔格莱德红星同组,不仅对手完全不同,连国家也换了。上赛季利物浦三面出击,东征俄罗斯,西出伊比利亚,南下巴尔干,攒了不少飞行里程。本赛季,利物浦的出访范围集中,改道法、意和塞尔维亚,舟车劳顿少了,对手的实力也强了。克洛普会遇到不少熟人,大巴黎的主教练图赫尔是自己在多特蒙德的继任,该队牌面实力略高于利物浦;上赛季八强与罗马交锋,会提醒克洛普警惕那不勒斯,对方主教练安切洛蒂四年前在八强淘汰了克洛普的多特蒙德;贝尔格莱德红星阔别欧冠更长时间,自夺得1991年的洲际杯后就再也没有跻身欧冠正赛,期间六次在欧冠预选赛第三轮铩羽而归。

曼联的好日子到头了。上赛季与莫斯科中央陆军、本菲卡和巴塞尔同组,至小组第四轮已基本出线,本季抽到尤文图斯、巴伦西亚以及伯尔尼年轻人,最大的利好是教主故地重游,票房有保障。该组仍有瑞士球队,伯尔尼年轻人实力可能不如巴塞尔,但巴伦西亚取代本菲卡,不由让人担心上赛季塞维利亚上门踢馆的噩梦重演。抽签时,曼联的主教练仍是穆里尼奥,不知道欧冠开打时,曼联的教练席会不会出现变化。曼联目前在英超成绩欠佳,以现在的状态出征欧冠,凶多吉少。

曼城最轻松,上赛季的小组对手顿涅茨克矿工保留下来,荷甲的费耶诺德换成德甲的霍芬海姆,意甲的那不勒斯换成法甲里昂,难度还降低了。瓜迪奥拉已经完成执教曼城的第一目标,本赛季会侧重欧冠。离开巴萨后五年中,瓜迪奥拉带拜仁和曼城一直未进决赛,招致不少质疑,他的最低目标是打进决赛。小组阶段赛程相对轻松,更大的考验在后面。

上赛季德甲只有三家进入正赛,霍芬海姆被利物浦挡在附加赛,最终小组出线只有拜仁。今年的欧冠,不仅四大联赛无需再经附加赛惊魂,德甲的签运更令人羡慕。只有最弱的霍芬海姆落在英超球队的小组,拜仁、多特蒙德和沙尔克基本规避了劲敌。多特蒙德上赛季抽到皇马,本季换成马竞,即使是三家老字号中比较倒霉的,和上赛季比出线难度也降低不少。拜仁抽中本菲卡,等于预提至少4分,双方在欧冠打了六场,本菲卡没赢过。这一算法同样适用于阿贾克斯,双方已经十几年没碰过,档次差得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