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欧洲足球先生没给C罗,是不是荒唐和耻辱?

骆明08-31 12:11 体坛+原创

文/骆明(体坛+APP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今晨的欧足联典礼非常热闹,欧冠抽出了至少三个死亡之组,莫德里奇当选欧洲足球先生,也给年年梅罗霸屏的颁奖台带来了一丝新意。C罗没有来,但他声威犹在,其经纪人门德斯一席话令人瞠目,“C罗为皇马打入了15粒欧冠进球,为皇马鞠躬尽瘁,帮助球队再一次赢下欧冠冠军。这个结果,简直是荒唐,就是个耻辱。我对获奖者莫德里奇没有质疑,他的确是这个位置上的最佳球员。

作为C罗的亲近之人,门德斯此言自然代表了C罗的立场。C罗没来,尤文图斯总经理马罗塔解释说是个人原因,“他在今天下午做了这个决定,我们作为俱乐部尊重他的决定。”但谁都知道,C罗没来就是因为没有得奖。不难想见C罗有多愤怒。

对颁奖结果意见很大的,还有很多中国球迷。他们的论据是,既然各位置最佳分别颁给了纳瓦斯、拉莫斯、莫德里奇和C罗,说明欧足联颁奖是为了欧冠,莫德里奇靠世界杯压倒C罗难以服众。甚至不少人称,C罗没拿奖,就是因为他离开了皇马,意即皇马影响了得票结果——这很符合中国球迷“最懂欧洲足坛黑幕、比欧洲球迷还懂”的一贯本色。

那么,“欧洲足球先生”颁给莫德里奇究竟是否合理?把世界杯考虑在内是否符合规则?

无论是C罗、门德斯还是喊冤的中国球迷,可能都没搞清楚评选标准。欧足联今晨颁发的各位置最佳,都注明了是“欧冠最佳”,如C罗所获奖项是“Champions League Forward of the Season(冠军联赛赛季最佳前锋)”。而欧洲足球先生的名称是“UEFA Men's Player of the Year(欧足联男子年度最佳)”,没有表明这是一项专属欧冠的荣誉。

再看看欧足联官方的奖项介绍:“此奖颁给过去一个赛季的最佳球员,不考虑国籍,只要为欧足联俱乐部效力即可。评判标准覆盖所有比赛——国内、洲际和国际。”世界杯,显然是最重要的“国际”荣誉。

欧足联官方新闻中特地有一节是:为什么莫德里奇得奖?“莫德里奇‘低调的奢华’在上赛季比以往更明显。这位小个中场帮助皇马完成欧冠三连冠,又率他的国家队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32岁的他既不是高效得分手,也不是完全的防守盾牌,但他的活力和控球水准让自己脱颖而出。”这清晰地证明,世界杯当然是投票的参照标准。

不过,我很怀疑,投票人是否认真看了投票标准,尤其是那些日理万机的教练们。为欧洲足球先生投票的是80位上赛季欧洲两大杯参赛队教练,还有53个欧足联成员国的记者。从投票结果来看,评委们还是略偏重欧冠,理由很简单:作为世界冠军成员,格列兹曼只列第4,他得到的72分甚至只有第三名萨拉赫(134分)的一半!姆巴佩只列第6,位列梅西之后。在评委稍偏欧冠的前提下,莫德里奇的313分仍比C罗的223分高出不少,这正说明了评委们充分认可了莫德里奇对于皇马欧冠三连冠的重要性。

莫德里奇得奖无可争议,但一个疑问仍然没有解决:欧足联颁奖,把世界杯考虑在内是否合理?正如尤文图斯总经理马罗塔所说:“这个奖项应该与欧冠挂钩,而不是世界杯。”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确“欧洲足球先生”创立的初衷。2010年,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合并的第一年,梅西捧起“国际足联金球奖”,但他在记者选票中只列第四。这个结果让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非常愤怒,他认为金球奖应该颁给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成员,同时痛心于原本全由记者投票的金球奖失去了本色,故而从2011年开始,把此前只看欧战表现的“欧足联赛季最佳”改为“欧洲足球先生”,投票方式参照老金球奖,最开始只有记者参与,后来加入了欧战教练。

不得不说,这个改革是成功的,比原来寂寂无名的“欧足联赛季最佳”影响力大得多。如果在世界杯之年不考虑世界杯,这不是奖项的自我矮化吗?没有哪个欧足联主席会这么傻!

延伸阅读骆明:莫德里奇金球大热,C罗能复制2013年逆袭吗?

金球奖  /   世界足球先生  /   欧洲足球先生  /   莫德里奇  /   西甲  /   皇马  /   C罗  /   尤文图斯  /   意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