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萨里如何改变切尔西?左倾!进攻!革防反命!

黄润锋09-13 15:0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宽松的运动装,毫无时尚感的眼镜、手表和帽子的搭配,吊儿郎当的形象下,你绝对看不出萨里骨子里的严格和傲慢。没了视如生命的香烟,他更专注于如何颠覆切尔西视如生命的防反,如何革防反的命。

崇尚进攻鄙视防反 后防空虚最怕防反

同样是意大利人,萨里只用了几场比赛就把切尔西从孔蒂的影子里拽了出来,难怪上轮英超对手伯恩茅斯的年轻主帅埃迪·豪惊呼:他真的和孔蒂不一样!相较于孔蒂强调的防守反击,萨里带给蓝军最根本的变化,就是他会要求球员踢得更激进,也更具攻击性。

令人欣慰的是,球员们也对萨里的足球哲学吸收很快,他们追求比孔蒂时期更高的控球率(现有约70%)和更高的攻防效率。从下图可以看出,对比上赛季最后一轮和本赛季第3轮,同样是客场挑战面对贝尼特斯的纽卡斯尔,萨里的球队防线要比孔蒂的高许多。

提高防线的做法并不鲜见,许多英超主帅都是萨里脚下巨人的肩膀。此举目的就是让对手有更小的传导空间,有利于本方更快速地通过上抢完成球权的转换,同时也距离本方球门更远。

问题是对方阵型被压缩得越紧凑,本方身后的空当也越大,可被利用的反击漏洞也越多。本赛季切尔西就多次暴露出后方空虚的弱点:如下图,在英超第2轮比赛中,萨里的球队就曾被阿森纳抓住机会完成一次反击,第19分钟奥巴梅杨险些为枪手扳平比分。

上周和伯恩茅斯的比赛,客队虽然没能在斯坦福桥取得进球,但他们机会其实也不少。切尔西这两场胜利拿得并不能让人完全信服,如果不加以重视,日后必定有更好的球队会惩罚他们,而且不保证下次交手时阿森纳和伯恩茅斯还会再放一马。

同样的漏洞在孔蒂时期肯定不可能出现,就算球队没有做好防守,孔蒂也会在教练席表现出下图这样的肢体语言。但这就是萨里足球哲学的副作用,崇尚漂亮进攻的他对此可是毫不在乎。

全队不防守 中场双引擎=控球统治力MAX

萨里亲手从那不勒斯带来的若日尼奥,成为这场革命的先行者。他掌控着比赛节奏,梳理球队的进攻和防守。意大利中场简洁直接的传球,让斯坦福桥忘记马蒂奇,下图还原了切尔西如何从若日尼奥发起进攻,促成佩德罗第72分钟对伯恩茅斯的进球。

若日尼奥最大贡献在于,他引领了萨里控球理念的贯彻。截至第四轮,若日尼奥完成465次触球,位居英超之首,比第二多的拉波尔特还多58次。更重要的是,若日尼奥的队友们也紧跟其脚步,前5里切尔西有三人,前十里也占了一半,这已经是很恐怖的比例了。

在萨里手下踢球,不用花太多的时间在防守上,所以坎特的角色不再是一个堕后的抢球者,而是被解放到若日尼奥身前,担任攻防自由人。坎特的角色转换,也意味着切尔西扫荡区域的前提,直接大幅提升了前场的反抢效率。

从数据上看,坎特的转型更直观:本赛季法国人场均完成2.5次抢断,比上赛季的3.7低不少;此外本赛季的场均1次拦截和1次犯规也分别比上赛季的2.5次和1.2次低。这对坎特来说是不是一种浪费呢?事实上精于拦抢的法国中场,在传导上也有一定造诣,换句话说,他的覆盖能力换一块区域同样还是BUG。

防守任务减轻,不仅对坎特如是,甚至对切尔西全队来说也是如此。本赛季至今,切尔西的抢断和拦截都创造了逾10年以来的最低值,萨里短期内带给这支球队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不过更具统治力的控球表现,也意味着反击中更少的机会:今季4场比赛里只有一次,远比不上孔蒂时期。

萨里左倾改不了 阿扎尔+阿隆索受益

中场若日尼奥和坎特双引擎全面提升切尔西的控球统治力,萨里的到来对阿扎尔而言也是好事,因为不管是从数据还是从成果来看,萨里都是一个“严重左倾”的主帅。那不勒斯上赛季46%的进攻触球都发生在左翼,这数据在意甲20队中是最高的。反观孔蒂治下的蓝军,上赛季只有32%的进攻在左侧完成,是英超最低的,现在却已经被萨里带到了39%。

在萨里的进攻体系里踢得舒不舒服,阿扎尔本人最有发言权,4场比赛比利时人两次首发打进两粒进球,两次替补送出两记助攻。还转会皇马?再说吧。

左路另一受益人马科斯·阿隆索也不得不提,虽然相比孔蒂时期,阿隆索的位置变得更靠后了,但萨里鼓励他抓住每次前压机会插上助攻。西班牙人现已完成一球两助攻,而且萨里上任以来切尔西队内还没有人射门数比他多,足见在萨里手下踢左路有多么幸福。

崇尚进攻,追求控球,严重左倾,革反击的命,如萨里所言:“我是个教练,给我一队球员,让我来管教他们。”他是真正能带给切尔西变化的人,哪怕有问题和不足,但如此短的时间里,你已经无法要求他做得更多。

英超  /   切尔西  /   萨里  /   坎特  /   若日尼奥  /   阿扎尔  /   马科斯·阿隆索  /   孔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