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梅开破荒,为何韦尔纳在红牛踢得更舒服?

秦游夏09-16 21:05 体坛+原创

和汉诺威96比赛之前,韦尔纳还未在本赛季打开进球账户,4场俱乐部正式比赛和两场国家队出场皆无功而返。看起来,22岁的莱比锡RB前锋还未从世界杯阴霾中走出。本轮,韦尔纳用一个梅开二度帮助红牛拿下德甲首胜,更令人欣喜的是,两粒进球全部来自他和福斯贝里之间的连线,红牛初登德甲时,惊艳世人的最强攻击组合终于重现江湖。

今夏世界杯,韦尔纳作为德国队9号出征俄罗斯,外界期待他能接过克洛泽中锋位置的衣钵。然而,三场比赛下来,韦尔纳只奉献了半场出色表现,即瑞典一役的下半场,且并非扮演中锋角色,而是在左边路出彩。他的突破让瑞典右后卫卢斯蒂格难以招架,还间接造成了德国的两个进球。但是,韦尔纳在中锋位置上表现难堪,支点作用有限,临门一脚也不够冷静。

不少专业人士认为,韦尔纳的技术特点和身材,并不适合出任中锋,勒夫就是其中之一,国际比赛日对阵法国和秘鲁的比赛中,韦尔纳被勒夫两次当作左边锋使用,尽管,客串中锋的罗伊斯看起来并不适合这一位置。老调重弹,中锋又成了德国队最棘手的问题,但韦尔纳似乎已不是这个位置的真命天子。

与汉诺威一役,韦尔纳在比赛之初显得颇为焦躁,本季各项赛事6场球荒和莱比锡1平1负的惨淡开局,都是其中缘由。韦尔纳在场上不断和锋线搭档优素福·鲍尔森做着沟通,韦尔纳情绪激动,肢体语言丰富,转播镜头显示,两人间的沟通持续数秒,二者对彼此空间分布有着不同看法。

好在,韦尔纳的压力终在半场结束前得到释放,以一个前锋最愿意的方式—进球,他在转换进攻中接到福斯贝里分球,左脚冷静将球推入远角,自此,韦尔纳正式比赛532分钟的球荒终告段落,红牛得以带着领先优势进入更衣室。

易边后,主动让出球权的莱比锡(全场控球率只有32%),获得了更大反击空间。坎普尔送出直塞球,福斯贝里和韦尔纳,同时反越位成功,瑞典助攻达人再次为韦尔纳喂饼。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韦尔纳和福斯贝里合作以来,联袂完成的第16个入球,其中,有11次是福斯贝里为韦尔纳做嫁衣,而另外5次,则是韦尔纳为瑞典指挥官架炮。

2016-17赛季,莱比锡初登德甲赛场,冬天前一度与拜仁并驾齐驱,最终拿到亚军,仰仗的便是韦尔纳和福斯贝里这对超强攻击组合。那个赛季,韦尔纳德甲打入21球7助攻,福斯贝里送出8球22助攻的成绩单。福斯贝里在反击战中给韦尔纳传出身后球,后者利用速度叩关,是莱比锡曾经屡试不爽的破门方式。

上赛季,福斯贝里受多次伤病困扰,打打停停,德甲总共只出战21场比赛,无法形成连贯,助攻数只有之前赛季的零头。福斯贝里经常缺阵,在很大程度上导致韦尔纳减产,德甲进球骤降为13个。得不到源源不断手术刀传球的韦尔纳,必须更多尝试在有球状态下与后卫过招,这不仅加长了他和球门之间的距离,当然也增加了进球难度。

两人表现相较之前有所下降,唯一的好处是,莱比锡可以将两位心有灵犀的攻击手继续留在队中。近年来,两人都是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罗马曾在今夏对福斯贝里给出正式报价,韦尔纳则长期被皇马、利物浦等欧洲豪门垂涎。然而,两人都未能借助今夏世界杯将自身声望进一步升华,双双选择留下。当然,将两人带到莱比锡的伯乐朗尼克担任新帅,也是其中重要缘由。

两人在赛季第三轮演出莱比锡最辉煌时期的固定项目,对球队弥足重要。因为,莱比锡一直不以防守见长,而是以进攻为特色。上赛季,莱比锡联赛丢了53球,本场战汉诺威,红牛再丢两球,朗尼克赛后说道:“新赛季,我们本想丢更少的球,但照现在趋势看来,我们也许会失更多球。”今夏,莱比锡着手对后防进行补强,左后卫萨拉奇和后防全才穆凯莱来投,但同为20岁的两人还需时间融入球队。莱比锡防线上年纪最大的是出生于1991年的哈尔斯滕贝格,后防整体经验上的缺失和状态起伏,是红牛防守差的主要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莱比锡需要韦尔纳和福斯贝里这对搭档保持健康,用更犀利的进攻,弥补防线不足。莱比锡主打双前锋,本场韦尔纳的搭档鲍尔森,身高达到1米93,在德国国脚身边敢当绿叶,频繁用跑动为韦尔纳拉扯空间。有鲍尔森在,韦尔纳无须在禁区前沿站桩,或与对方中卫肉搏,更多在无球状态下充分发挥速度和灵动的优势。

中锋虽处于球队的阵型最前端,但其功效往往被球队阵型和打法决定。例如,世界冠军法国队,中锋吉鲁的作用就是与对手肉搏,将高球卸下;上赛季那不勒斯的“伪中锋”默滕斯,任务则是回撤与队友配合,并伺机插上得分。在大牌云集的德国队,勒夫当然不会为小字辈韦尔纳,量身定做阵型,并安排鲍尔森抑或吉鲁这样的“幌子”辅助,韦尔纳不能获得在俱乐部的自由度,技术特点也并非传统9号。

也许,韦尔纳永远成不了传统观念里的经典中锋,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台出色的进球机器。

德甲  /   RB莱比锡  /   韦尔纳  /   福斯贝里  /   鲍尔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