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风:四年后中国电竞将稳居亚运会第一

荆人夜雨09-18 18:27 体坛+原创

雅加达亚运会LOL决赛现场,退役已四年的若风坐在场下,看着比他小五岁的WE师弟兮夜与队友们一起,代表中国收获了亚运会第一枚LOL金牌。

“想起了五年前,亚洲室内运动会我们输给韩国队只拿到亚军,那时候我们五个难受的直哭。现在新一辈选手帮我们报仇了,非常爽!”若风对体坛电竞记者说。

代表中国队获得亚室会亚军后不到半年,若风选择了退役。退役后若风对电竞的热爱不减当年,中韩大战时他跟其他中国粉丝一样,坐在场下为中国队呐喊的嘶声力竭。而就在这场比赛之前一小时,西装革履的若风与体坛电竞记者坐在雅加达一间小小的咖啡馆内。他谈到了对结婚生子的期待,也谈到了他对中国电竞的信心。

跨进人生新阶段,个人事业没有天花板

2018年8月9日,若风发微博宣布自己完成脱单,女主角是艺人戚蓝尹。微博发布后“瞬间爆炸”,转发量高达4.8万次。

在若风看来,公布恋情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结婚生子是每个人都必须经过的人生阶段,如今的若风愿意做一个成熟的男人,扛起属于自己的家庭与事业。实际上,这一历程从退役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

Q:职业选手退役会面临很多选择,你退役时对职业规划有什么想法?

A:退役后,我最初的想法是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能稳定地活下去,所以我做视频解说、开淘宝店、直播等等。赚到第一桶金之后,我才回到电竞,做了公益,做了电竞俱乐部、高校电竞赛事,还做了经纪公司。

Q:退役时,职业生涯的奖金收入让你实现财务自由了吗?

A:没有。奖金很大一部分我给了父母,再加上自己也一直在花钱。那时奖金也没有很丰厚,我退役之后积蓄并不是很多。但我的理念是,花了多少钱才有动力去赚更多的钱。退役之后经过努力,才算实现了财务自由吧。

Q:现在顶尖选手收入更高,他们退役时应该可以实现财务自由?

A:最顶尖选手可以。现在电竞选手比起我们之前收入高多了。

Q:你觉得现在自己是一个成功人士吗?

A:不觉得。虽然我做了一些比较成功的事,但是对一个人来说,成功是一条非常长的路。你可以说现阶段我有些不错的成就,赚了不少钱,但其实我可以做更多。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成就才算成功呢?没有标准。我觉得自己还能做好更多的事情,但我还没做到,所以我觉得自己不算成功。

Q:所以你并不会给自己的事业制定一个天花板?

A:是。一个选手拿了一次冠军就觉得自己是成功的话,那他很难再拿到冠军了。你拿到了中国的冠军,那世界的冠军是不是才是你的极限呢?所以我觉得要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地走向更高,这是电竞的精神。

Q:接下来你在人生道路上有没有什么小目标?

A:我最近公开了女朋友,马上就要结婚了。我的身份也会有一个转变,要变得更加成熟了,可能不久之后会当爸爸。对我来说,我不再是以前那个年轻小孩,要作为一个成熟的男人,去扛起自己的家庭、事业,带领自己的团队还有俱乐部。我希望在下一个阶段,是一个新的我。

四年后,中国将稳居亚运电竞金牌榜第一

中国LOL曾饱受“恐韩”困扰,但在2018年RNG的异军突起完全打碎了这一桎梏。雅加达亚运会上,以RNG为班底的中国LOL队也成功夺冠。

退役前后的若风,亲历了中国电竞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对于中国电竞,若风比其他人更加自信,他认为四年后的杭州亚运会,中国将稳居电竞金牌榜第一。

Q:来雅加达近距离接触印尼的电竞氛围,有没有什么感受?

A:感觉电竞气氛不是那么浓,可能时间还短,相比中韩有差距。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台北的电竞氛围都很浓,都有很多人去看电竞,印尼相对要弱一点。

Q:你认为亚运会相对于其他电竞赛事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A:国家荣耀吧。其他比赛以冠亚军来评判,亚运会是用金银牌。这是真正代表国家出战,不是俱乐部,面对的也是其他国家代表队。其他比赛更多的在乎奖金,亚运会则是国家荣耀。

Q:颁奖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我看到你的表情也非常激动?

A:五年前,亚洲室内运动会我们决赛输给了韩国,当时在领奖台上我们五个哭得很厉害。上升到国家荣耀,代表中国却没有拿到最好的成绩会很难受,好在他们这一次帮我们复仇成功。

Q:你们这一代甚至更早的电竞选手都从网吧开始打起,现在看到选手们可以参加亚运会,会不会有一种自己“生不逢时”的感觉?

A:也没有。我很感激,也很庆幸自己能够生在这个时代。当然看到他们站上冠军领奖台,也有冲动希望自己能够作为选手代表中国参赛。现实是电竞发展得越来越好,新的电竞选手代表中国去参加比赛,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可能在未来会有更新的选手代表中国去参加更大的比赛,比如奥运会。那我只能说,那个时代的年轻人赶上了最最最幸运的时代。但我觉得我也很幸运,因为我也赶上了很好的时代。

Q:展望一下四年后中国电竞的成绩吧,你觉得亚洲第一稳不稳?

A:必须稳。

Q:信心的源泉在哪里?

A:源泉在于中国电竞选手们都很优秀。现在的后辈有更好的环境和团队,他们比我们更能经受压力,更想获得胜利。我觉得环境越来好,电竞选手们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当他们心里意识到这一点时,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培养出更多的冠军来。

Q:你觉得在电竞职业化建设和职业化整体环境上,中国是否已经是世界第一?

A:全球第一不好说,可能还有些不够开放的地方。但是全球顶尖是一定的,这也少不了像腾讯、各大俱乐部和体总、文化部等方面的努力。包括以前的选手和从业者们,我觉得他们都是先驱者,是这个行业的前进动力。

Q:电竞项目的迭代很快,你比较看好哪些项目会入选亚运会?

A:我觉得LOL肯定没问题,因为LOL联赛体系做得非常好,大家也非常希望能看到跨国对决。《王者荣耀》也不错,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发展得越来越好了。之后像PUBG也有希望,当前情况下,有比较高热度和比较高群众基础的项目我都比较看好。

公益不是作秀,既然选择,就要坚持

在若风看来,在自己不算短暂的电竞生涯中,曾获得不少人的帮助。因电竞而获得成功后,自己也有义务向外界展示更多电竞的更多正能量。

对于公益,若风有一种对电竞热爱般的坚持。他为四川省巴中市捐建过慈善小学,也为九寨沟地震、阿坝州山体滑坡捐过款。母校湖南大众传媒学院设立了电竞专业,若风也为它设立了电竞奖学金。尽管被某些网络舆论认为是“作秀”,但在若风看来,他最关注的的是公益带来的“结果”。

Q:你做电竞公益的初衷是什么?

A:首先,我的所有东西都来自电竞。成长到现在,赚到了该赚的钱。我希望自己做的事情能回馈这个行业,能帮助一批需要帮助的人。其实我成长过程中也收到很多人帮助。帮助别人是一件有乐趣的事情,看到别人因为自己的帮助而成长让我很开心。我做公益,圆梦计划,圆梦小学,都是希望我能够成为帮助别人的人,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做一个需要别人来帮助的人。第三,当我做了(公益)后,我身边会有人也想参与。我一个人只能帮助几十、几百个人,但如果我的朋友、粉丝们共同帮助的话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了。第四,我希望外界在看待电竞的时候能够看到这些正能量。无论怎么样,做公益在别人眼里都有些作秀成分,但是我觉得我帮助了人,传递给了人,也让更多的人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这样的秀为何不作呢?

Q:在你的职业生涯中,获得过哪些人的帮助?

A:WE刚创立LOL分部时,情况并不是太好。但老板Zax(周豪)给我们做了资金的补给,也给了我留在行业内的机会,我觉得他就是我行业中的贵人。退役之后,也有很多人帮我,比如媒体还有身边的朋友、亲人。帮助不一定是钱,建议、资源、引导都是帮助,都可以让我变好,都让我觉得感激。

Q:你的圆梦计划做到什么程度了?

A:圆梦计划,我没有打算把它做得商业化或者很大。我就想尽自己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比如有人想当主播,我给他一个机会,帮他购买麦克风、摄像头,给他一个平台和环境,这也是帮助。

Q:电竞入亚之后,你有没有感觉身边的亲戚朋友对电竞的态度发生改变?

A:其实一直都在变化。现在科技这么发达,他们接收到的讯息里会有很多电竞,这也是让他们观点改变的原因之一吧。甚至妈妈辈的人也会去看电竞比赛,去了解选手,环境确实变得更好了。

Q:你父母以前是看不懂电竞的,现在呢?

A:他们挺懂的,还知道很多选手的名字。

Q:电竞入亚之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小孩想去从事电竞道路,你作为过来人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

A:首先我想说电竞很好,机遇与风险并存,很适合年轻人。第二,加入这个行业首先要认清自己,确定自己有没有专业的技巧和能力。最后,电竞是非常非常残酷的,如果加入了就千万不要后悔。就算打得不好,失败了也不要后悔,一定要给自己留一个逆风翻盘的机会。无论以后你是否会呆在这个行业,这都会是非常难忘的经验。如果选择,就要坚持。

电竞  /   英雄联盟  /   亚运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