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出奇兵!克洛普试验新阵不丑 丑的是乖巧补漏洞

黄润锋09-23 01:15 体坛+原创

9月22日 英超第6轮

安菲尔德

利物浦3:0南安普顿

10’赫特(乌龙)、21’马蒂普、45+3’萨拉赫

45+3’沙奇里中楣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欧冠惊魂夜后,利物浦继续坐镇安菲尔德,迎战南海岸来访的圣徒,克洛普的球队3球完胜暂时登顶。德国人用半场试验新阵非常惊艳,下半时回归常规打法后没再扩大比分,新阵没过瘾的朋友,请移步周中的联赛杯。

“奇”兵“沙”出!3定位球=3进球

首发安排上,克洛普兑现了赛前发布会的承诺:一,让沙奇里首发;二,给球队阵型带来新意。米尔纳轮休,沙奇里搭配三叉戟,克洛普排出4231,瑞士人打10号位。有意思的是,顶在前面的不是重回首发的“独眼侠”菲尔米诺,而是萨拉赫。

沙奇里可以说是利物浦此役的奇兵,开场10分钟,他就借一次角球机会制造了客队的乌龙球。倒霉蛋是谁?荷兰人赫特,前红军球员、时任南安普顿主帅佩莱格里诺将其提前买来,正是为了接替后来离队加盟红军的另一个荷兰中卫范戴克。

半场结束前,萨拉赫读秒补射破门,制造险情的又是沙奇里。沙奇里的前场任意球打在横梁上弹下,埃及人拍马赶到,收获赛季第三球,阴霾一扫光。莱因克尔即时评论道:“萨拉赫半场哨响准点进球,快把他选回你的幻想足球(美国一款足球经理类游戏)阵容吧!”

尽管易边之后就被米尔纳换下,但首发上场45分钟就制造两球,沙奇里交给克洛普的答卷堪称完美,让安菲尔德暂时忘记绯闻对象费基尔。难怪渣叔赛前自责:沙奇里没上场时间怪我,他没错!唯一遗憾是,沙奇里没能和他默契最好的斯图里奇联袂出场。

渣叔此役两个调整都有效果,除了沙奇里,顶替戈麦斯的马蒂普也发挥上佳。喀麦隆人在第21分钟接阿诺德发出的角球,头槌扩大比分。本赛季马蒂普在和戈麦斯的竞争中落于下风,常被用作比赛最后阶段夯实防线的棋子,此役马蒂普成功抓住机会证明自己:马蒂普完成全场最多的112次传球,成功率86%;全场最多的成功争顶6次,成功率86%;铲抢成功率100%,无愧全场最佳(8.7分)。

半场试阵不丑 “丑”的是克洛普的精明乖巧

赛前发布会说的东西,克洛普唯一没做到的,就是踢得丑陋。半场试阵效果很好,亨德森和维纳尔杜姆的双后腰很稳固,沙奇里则像是三叉戟的润滑剂,马内和萨拉赫的联系明显转良,禁区内的触球和传球和以往相比都有增无减,这难道是丑陋吗?

试阵暴露的唯一缺点是,边后卫身后的空当可能会被对手利用。以往的常规433里,阿诺德和罗伯森之所以能够肆无忌惮地头也不回大步向前,是因为三中场中的两位(通常是米尔纳和维纳尔杜姆)会第一时间分别回补到这两个位置,为助攻上前的边后卫争取回防时间。而也正是知道身后会有中场保护,所以罗伯森和阿诺德丢球后往往起身反抢,而不是马上回位,这是属于他们的战术默契。

第一个45分钟,克洛普的球队阵型是4231,双后腰正面拦截没有问题,但对边后卫的身后保护得不如三中场那样熟练,况且覆盖面积也更小。所以上半场阿诺德身后屡屡被打穿,南安普顿4次机会全来自这一侧的塔盖特(3次)和伯特兰(1次)。

因此可以理解渣叔半场就慌慌张张把发挥出色的变招沙奇里撤下,替上米尔纳打回常规三中场。效果如何?比较下阿诺德上下半场的数据:阿诺德上半时23次传球17次传正,成功率74%,下半时29次传球完成24次,成功率83%。显然,尽管马克·休斯做出的阿姆斯特朗、奥斯汀等调整都是针对阿诺德,但下半时他显然更从容拿球出球。

反过来看,上半场南安普顿6次射门,下半场只有1次,明明调整都是有针对地施压,反扑也很凶猛,却总是被利物浦的后防线温柔地化解。你不得不感叹克洛普料事如神,没有被比分和场面所蒙蔽,没有了乘胜追击的狂妄,多了见好就收的乖巧,确实挺丑吧?

利物浦出场阵容(4231):

阿利松/亚历山大-阿诺德、马蒂普、范戴克(54’乔·戈麦斯)、罗伯森/亨德森、维纳尔杜姆(70’纳比·凯塔)/马内、沙奇里(46’米尔纳)、菲尔米诺/萨拉赫

英超  /   利物浦  /   南安普顿  /   克洛普  /   沙奇里  /   马蒂普  /   萨拉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