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跳水队广州封训 周继红直言里约天气是最大挑战

谭彦嘉楠     06-10 01:28     体坛+原创

6月11日,中国跳水队将前往广州进行长达48天的封闭训练,为里约奥运做最后的冲刺。

8日,中国跳水队召开了里约奥运备战新闻通气会,会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直言,“天气”将是中国队里约奥运面临的最大挑战,“和前几届比赛相比较,这一届最大的挑战是来自于天气,因为8月份是里约的冬天,跳水在室外比赛,温度比较低,大概在20(摄氏)度左右。”至于金牌目标,周继红表示要“挑战自我,争取最好成绩。”

在2月的里约世界杯暨奥运测试赛上,全主力应战的中国队在总共8个项目中收获了6金4银,尽管丢了两金,比上届的8金4银要逊色一些,但中国队依然以绝对优势排在奖牌榜首位,无损梦之队称号。比起奖牌数,里约世界杯对中国队来说,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提前体验了里约赛场室外作战以及气候变化无常这两个不常见的状态,赛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就表示,“里约世界杯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参赛经历。”

因为在总共6个比赛日中,有4天因为天气原因终止了比赛。显然,里约那白天暴晒、晚上暴雨的糟糕天气给梦之队制造了不少难题,“天气我们很难把控,2月份去里约还是夏天,当时室外白天温度很高,我们的比赛是在晚上,温度较低,还刮风下雨甚至电闪雷鸣。一共6天比赛,4天因为天气原因终止比赛。”

回忆起里约世界杯的“特殊”经历,周继红不免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有所担忧,“奥运期间,这方面的困难会更大。8月正值里约的冬天,又是室外比赛,气温在23度左右,随时都可能刮风下雨,队员们的肌肉容易僵硬,容易产生疲劳,应对不好的话,轻会影响发挥,重则会导致伤病。所以运动员要做好应对恶劣气候的准备,靠意志力克服困难。”周继红直言,“天气”将是中国队里约奥运面临的最大挑战,而“梦之队”若想取得超过上届奥运会6金的成绩,就必须克服这一困难。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有望包揽八金的中国跳水队丢了男子单人三米板和男子单人十米台这两个份量颇重的单人项目。如今里约临近,“梦之队”又一次面对着“包揽”的期许,在被问及里约奥运的目标时,周继红打起了太极,“我们会全力挑战自己,争取最好的成绩。”而对于金牌数却绝口不提。

“从比赛对手来讲,实力都非常强,而且正当年。我们的竞争对手有丰富的经验,基本都经历过奥运会,跳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竞争愈发激烈。”

周继红坦言,“相对来说,男子项目依旧从实力来说更加缺乏把握,随着跳水这项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可以说近几年男子项目不到最后一轮难定胜负已经成为常态了,比赛的悬念很大。”她同时指出,尽管相对而言中国选手在女子项目中更具实力,但“比赛,尤其是奥运会,看的是临场的发挥,所以不管男队还是女队,我们都要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才有资格去谈论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