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上帝之手+误判绝杀巴西 邓加带队秀29年新下限

毕陌     06-13 13:19     体坛+原创

B组小组赛最后一轮,先开打的厄瓜多尔40大胜海地不败出线,晚场的巴西与秘鲁则在波士顿附近的福克斯堡进行,两队争夺小组最后一个出线名额。巴西打平就可以小组第一出线,输球则直接被淘汰。上一场在两球领先情况下痛失好局的秘鲁队只有击败巴西才能出线,且可排小组头名。

奥古斯托禁区犯规逃过点球

面对出线生死战,米兰达伤愈复出替下马尔基尼奥斯,与山东鲁能中卫吉尔搭档后防。中场中路方面,卡塞米罗黄牌停赛,卢卡斯·利马首发登场。上场对海地替补进球的未来之星加布里埃尔首发出任单箭头,替换了前两场表现平平的若纳斯。

26分钟,首次为巴西首发登场的加布里埃尔禁区内接传中转身射门,秘鲁门将加莱塞迅速作出反应,指尖触球将球挡出。第35分钟,菲利佩·路易斯传中,威廉禁区内抢点,稍稍高出横梁。上半场最后阶段,巴西逃过点球,秘鲁中场弗洛雷斯突入禁区后倒地,慢镜显示,奥古斯托在禁区内防守伸脚勾到了对手。

上半场虽然最有威胁的进攻都出自于巴西,但场面上巴西优势不大,奥古斯托被裁判漏过的犯规已经敲响了警钟。前场打不进,后面一旦丢球,5届世界杯冠军巴西队就将面临洲际比赛小组出局的尴尬境地。

下半场巴西队的表现毫无改观。面对南美区世预赛6战仅积4分的秘鲁队,缺乏了数名核心球员的巴西队完全占不到优势,进攻端一旦进入30米威胁区域就变得毫无章法,既无个人突破,也不见配合组织。虽然秘鲁也一直没有像样的得分机会,然而前场不进球,被淘汰的利剑始终高悬,对场边指挥的邓加以及巴西球迷都是一种煎熬。

“上帝之手”合乎判决程序

72分钟,邓加用胡克换下了首次代表巴西首发的加布里埃尔,传达了强攻信号。然而巴西队的进攻并没有因为这次换人改善,倒是邓加的担忧很快成为现实。米兰达一次草率的解围被秘鲁进攻球员截获并就地发动进攻,波洛右路突破传中,替补上场的鲁伊迪亚斯小禁区内抢点得手(下图)

继上半场的点球疑问后,乌拉圭主裁库尼亚再一次成为比赛的焦点。秘鲁球员顾自在角旗区庆祝,愤怒的巴西球员则团团围住主裁,申诉鲁伊迪亚斯抢点时手球。库尼亚对这个进球判罚不太确定,暂时取消了进球,跑到禁区右侧边线与助理裁判沟通,一边听取耳机里裁判组其他成员的意见。


阿利松和米兰达愤怒地向裁判讨要说法。

秘鲁球员眼见关键进球被暂时取消,随即停止庆祝,与巴西球员一样开始对裁判进行申诉,场面一度十分混乱。经过4分钟讨论,主裁库尼亚作出最终判罚——手指中圈,进球有效。

从程序上来说乌拉圭主裁库尼亚无可非议:先平息了球员的情绪,然后整合整个裁判组的意见作出最终裁决。但很可惜,根据慢镜头,这个判决是一个明显错判——鲁伊迪亚斯在禁区内抢点的时并非用大腿而是用手将球拍入球门,无怪乎球进后整条巴西后防线情绪激动地跑向裁判申诉。

和乌拉圭前辈拉里昂达的裁判组一样,库尼亚裁判组这次误判将会成为足球史上著名的误判而被写入各类足球史料与裁判教科书。因为拉里昂达在南非世界杯上无视兰帕德的进球,世界杯、欧洲杯与欧冠近年引入了底线裁判,赛事组织不严谨的美洲杯则仍然沿用传统的裁判规模。也许,这次直接导致巴西队濒临淘汰的误判,将会推动美洲赛事的裁判制度改革。

邓加巴西队秀新下限

裁判误判固然无可原谅,但巴西队当时仍有15分钟来扳平比分。但这支巴西队缺乏足够实力,急于进球的巴西球员根本体现不出技术优势,进攻毫无章法,几次传递就被秘鲁球员破坏。补时阶段,巴西队难得送出了一次有威胁的边路传中,秘鲁后防盯人不紧,然而门前抢点的埃利亚斯把球直接垫到了秘鲁门将怀里。

6分钟补时后,这场比赛两次犯下大错的主裁库尼亚吹响了终场哨。这支巴西队不用买去纽约的机票,可以直接回里约度假了,当然奥古斯托和吉尔还要回中超报到面见新主教练。继两年前本土世界杯半决赛17失利,去年美洲杯点球输给巴拉圭无法进入四强,巴西队在大赛创下了新的下限——1987年美洲杯之后,巴西队第一次在洲际大赛中小组赛阶段即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