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里约跳水“梦之队”面临的挑战可不仅只有气候!

王全立     06-17 17:4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报道

        近日,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展望里约奥运前景时,认为当地冬季气候和室外赛场,对国手的表现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第一次面临冬季征战世界三大赛的压力。

        事实上,来自气候、赛场的挑战只是一方面,近几年跳水国手在国际赛场优势有所削弱,种种迹象表明:里约奥运“跳水梦之队”有可能面临新世纪以来的最大挑战。

        外界普遍认为,男子单人十米台是欧美好手冲击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突破点,此言不假。2007年世锦赛至2010年世界杯,中国队在男子单人十米台连续遭遇挫折。2011年,随着邱波等人的崛起,中国选手重新站到该项目世界三大赛制高点。

        不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美国名将鲍迪亚以近乎完美的表现,硬是将实力稍高一筹的邱波挤到亚军位置,当时美国人以不到2分的微弱优势夺冠。进入里约奥运周期,中国选手成功逆袭,邱波、杨健包揽了近两届世锦赛、世界杯金牌,本赛季陈艾森、杨浩囊括4站世界跳水系列赛冠军。

        从表面看,目前中国男子单人十米台已形成团队优势,但明眼人都知道,来自欧美群狼的威胁并没有减弱:今年4月中旬举行的世界跳水系列赛温莎站,半决赛鲍迪亚与邱波并列第一;去年世锦赛,鲍迪亚在预赛中跳出552.80分的佳绩,当时力压邱波等位居榜首。   

        2011年以来,邱波被公认为实力最强的男子跳台选手,这期间他除在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两度屈居亚军外,皆笑到最后,其中2011年在国际比赛中数次突破600分大关。不过,实力优势并不能让邱波确保胜势,当对手发挥出超水平,而自身表现稍有波动时,冠军就有可能旁落,伦敦奥运会就是一个典型战例。

        近几届世界大赛,男子单人十米台决赛一直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项目,无论是老当益壮的鲍迪亚,还是正当年华的戴利,抑或实力不俗的加西亚、米尼巴耶夫、丁斯莫尔等,都有挑战中国选手的实力。

        根据近一阶段的表现,邱波和新秀陈艾森很可能代表中国参加男子单人十米台项目的角逐。前一时期陈艾森状态上佳,小将屡屡击败本赛季前从未胜过的邱波。此迹象看似喜人,实则暗藏忧患:里约奥运会到来之日,一旦陈艾森状态出现起伏,邱波还未调整到最佳境界,面临鲍迪亚等对手的强劲冲击,邱、陈两将能否力挽狂澜,为中国跳水夺回丢失两届的奥运金牌?

        中国奥运军团拥有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6大强项,近几届奥运跳水队整体表现仅次于国乒,在全部8项比赛中夺金率均高于50%:2000年悉尼奥运会5枚,2004年雅典奥运会6枚,2008年北京奥运会7枚,2012年伦敦奥运会6枚。

        令人不安的是,中国跳水队目前的忧患不仅仅来自男子单人十米台,根据近几年世界大赛的表现,跳水国手除女子单人、双人三米板以及女子双人十米台较有优势外,其他几项均没有绝对优势。

        伦敦奥运会,中国跳水队丢掉了分量最重的两枚金牌——男子单人十米台和男子单人三米板金牌。今年2月在里约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中国队在男子跳板两个项目尽墨,单人无人跻身前三,双人秦凯/曹缘位居次席。

        去年世锦赛,中国队丢掉了女子单人十米台金牌,这是中国选手2009年以来首次丢掉该项目世界冠军。2013年世锦赛,来自德国的克莱因/豪斯丁在男子双人十米台成功突破中国防线。

        上述战役都有共同的败因:对手整套动作难度不在中国选手之下,一旦国手在一两个试跳中发挥不出动作规格好的优势,对手就有可能迎来胜利曙光。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