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意大利人贪小便宜连累国家队 孔蒂呼吁蓝衣

王勤伯     06-18 05:39     体坛+原创

体坛+特派记者王勤伯发自图卢兹

尽管已经取得小组出线权,孔蒂仍要精益求精,他甚至把一项“技战术要求”交给意大利球迷——呼吁所有人穿蓝色衣服来球场为意大利助威。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现象,过去在主客场预选赛上,由于双方球迷数量总是很悬殊,孔蒂或许没有注意到这个差异。但到了欧洲杯,参赛国足协在每场比赛中分到的球票基本是一样的,意大利人穿衣服的问题就暴露了出来。

瑞典球迷的黄色在看台上非常鲜艳整齐,占据了球场的好几个重要角落。加上瑞典球迷助威声非常整齐,比赛一度显得像是瑞典的主场。而意大利球迷的看台总是显得稀稀落落,甚至凌乱不堪。

意大利球迷有一个历史性的问题。尽管意大利队的队服是蓝色,但意大利国旗没有蓝色,是红白绿三色。这导致看台上什么样的颜色都有,从来没有统一的颜色。一些球迷穿蓝色,另一些球迷披挂着红白绿三色国旗。也有球迷穿红色的罗马10号托蒂球衣,更有球迷穿白色的纪念尤文图斯赢得联赛冠军的球衣。笔者上前去问这名尤文球迷为何不穿蓝色国家队衣服,他指着胸前代表联赛冠军的意大利国旗红白绿条纹,说这就表示意大利了。

总体而言,意大利球迷看台上蓝色居多,然后最多的颜色是白色。更有很多球迷不穿球衣,这也和意大利人的习惯有关。不少意大利人认为球衣是在球场上穿的,平时去球场就是穿自己的便服(其实即使便服,意大利人也是很讲究的),然后戴个球队的帽子,挂上一条围巾,这样就不错了。举例说,笔者见到好几个身披国旗的意大利球迷,其中一半人在国旗下没有意大利蓝色球衣。这一点,意大利人或许和全世界球迷都不一样,他们太爱也太懂时尚。

正版的意大利蓝色球衣需要80欧元一件,这也使得不少人望而却步。也有球迷比较诚意,没钱买正版球衣,就去超市买了纪年本届欧洲杯的蓝色纪念衫,足够证明自己是意大利球迷。比较有趣的是,笔者发现在街上穿着正版球衣的很多是支持意大利的外国球迷,而意大利球迷的穿着什么样都有。

如果要响应孔蒂的号召,这种廉价蓝色纪念衫或许会是一个解决方案,让经济能力有限的球迷也不至于太破费。但还有一个问题更麻烦。

这和一些意大利球迷喜欢贪小便宜有关。在意大利足协负责出售球票的意大利球迷专属看台,竟然出现了数量众多的瑞典球迷!很显然,有意大利球迷把球票转卖给了瑞典人。

这种情况在意大利人里很常见,一些人甚至会到达比赛地,把球票高价卖给对手球迷,然后自己去免费的Fan Zone看大屏幕。只要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孔蒂就不能指望看到一片纯粹的蓝出现在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