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袋鼠门竟是巴式冷笑话? 里约奥运村能踏实住人吗

汪玮     07-28 09:30     体坛+原创

7月24日是里约开启奥运村的日子,但第一批入住的多国代表队对奥运村住处条件表达了不满,漏水缺电,厕所堵塞等等。白俄罗斯人抱怨房间条件,墨西哥人和阿根廷人抱怨漏水,肯尼亚一名队员在墙上留言,要求修理浴室。其中不满情绪最为激烈的是7月21日就抵达里约的澳大利亚队,到达后才被通知奥运村正式开幕要到24日,进入房间后又发现一系列麻烦。澳大利亚奥委会将400多名队员带去酒店入住,并表示“在奥运村竣工之前不会搬出酒店。”


里约奥运村

澳大利亚《每日电报》特派里约记者Richard Hinds在7月26日的一篇报道中嘲讽道,当地奥运筹备会简直是把奥运村搞成了“奥运贫民窟”——用的是里约的贫民窟Favela一词。他还在个人推特上把阳光里约描述成一个“海水发臭、登革热和土匪成堆的地方”。

面对澳大利亚人的不满,里约市长帕耶斯(Paes)的回应也许太过巴西化,不知澳大利亚朋友能否读懂。他首先承认澳大利亚队住处的问题最亟需解决,他们抱怨得有理,“我们十分希望他们宾至如归。我甚至想在澳大利亚住处门口摆一只袋鼠,好让他们不那么想家。”正是这句笑话遭到全世界多家媒体的疯传。懂得巴西式幽默的人哈哈一笑,不懂的人摇头叹息。总之,笑话说了再也收不回来。澳大利亚人回应,“我们要的是水管工,不是袋鼠。”

本周二帕耶斯在环球电视台著名节目 “Jô脱口秀”上表示,那的确是一个不太有品位的笑话,但他这么说也是出于善意,现在他会尽量避免再就这件事开别的玩笑。

问题是,奥运村究竟何时竣工?根据几个月前的官方消息,奥运村已经“准备好”。看来“准备好”并不意味着完全竣工。意大利《晚邮报》称,“奥运会开幕只剩两个礼拜,里约仍是个大工地。”

遇到问题的不止澳大利亚人,虽然英国队表明问题“不算大”,意大利人则是选择自己动手。有好几套未完工的公寓正是意大利队的住处,意奥委会出征里约的领队卡尔洛·莫纳蒂说,“我们紧急找了一些电工,水管工和泥瓦匠来,还与我们的队员沟通,请他们理解。”

袋鼠门事件之后,里约奥运筹备会负责人托斯特斯称,周一他们立即派了一大队水管工和电工到澳大利亚队住所解决问题。到本周二至少有25支代表队的住处条件达到了完美。“我今天(周二)在奥运村转了转,和澳大利亚朋友聊了一下,情况已经大有改观。今天我们已完全掌控了局面。毕竟一住下来就是上万人,出问题的也只是水电和卫生间问题,并不是建筑结构的问题。”

托斯特斯承诺,7月28日奥运村能够竣工。28日真的能够竣工?《环球报》对此表示怀疑。虽然640名工人24小时没日没夜地干活,早上7点开工,晚上7点收工,晚上睡工地,但要解决31支队伍住处的水电和卫生问题,不到7月31日根本不可能完工。


澳大利亚队的公寓楼

在完成他国住处之前,首先当然要安抚好澳大利亚朋友的情绪,因此澳大利亚队住处得到了优先考虑。澳领队凯蒂·齐勒尔本周二表示,“我们对刚刚过去的24小时工程进展非常满意,现在还剩三个套间要完善。7月27日我们所有队员都将入住奥运村。”

7月26日晚,橄榄球、体操、曲棍球、射箭等项目的50多名澳大利亚队员一到里约,已直接从机场前往奥运村住下,而转住酒店的队员会在本周三晚回到奥运村。

或许是为了回应里约市长,澳大利亚人自行在住处门口放了一只袋鼠雕像(头图)。巴西时间7月26日13点,市长还将前往奥运村,完成对澳大利亚队赠送钥匙的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