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奇幻里约】停职总统缺席开幕 传奇形象现身街头

汪玮     08-01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汪玮报道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不出席奥运开幕式

8月5日的马拉卡纳球场里只会出现代理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的身影,他的五位前任几乎肯定无一现身。1985至1990年间担任总统之职的若泽·萨尔内表示因自己处在胳臂手术恢复期,不便出席开幕式;1990至1992年总统德梅洛没有解释自己缺席的原因,但他的秘书称不知里约奥委会是否邀请过他;1995至2002年总统卡多佐缺席的原因则是刚安完心脏起搏器,不便出席。罗塞夫和其前任总统卢拉都表示,政治气侯让他们不便参加这场盛会。

5月12日,巴西国会参议院投票表决赞成罗塞夫停职6个月,对其进行弹劾审理。罗塞夫自当日起失去所有权力,暂由副总统特梅尔代行总统之职。她被控违反预算法,在2014年连任竞选前掩盖财政赤字,从行政部掌控的银行借钱以便为国内项目提供资金,且未经国会批准擅自修改联邦预算。罗塞夫是否将被罢黜,还是无罪复职,全看参议院的再度投票结果。而这以最终决议结果可能就在奥运或残奥会期间产生。


现今停职并极有可能被罢黜的总统迪尔玛·罗塞夫

美国记者遭窃

巴西《环球报》报道,美国CNN一位记者7月30日在里约蒂茹卡沙洲的Mercure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背包遭窃。酒店大堂监控录像回放显示,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靠近这位美国记者放在地板上的背包,成功用另一只包偷换。事发后美国记者离开了这家酒店。

奥林匹克大道族群和平墙

圣保罗艺术家爱德华多·科布拉在一废弃老建筑的长180米高17米的外墙上画满色彩艳丽的图画。这幅超大作品名为“族群和平”,由国际奥委会、巴西奥组委和里约市政府共同策划,将于8月3日揭幕。科布拉画了分别来自五大洲五位土著的脸孔,象征奥运五环和世界各族群团结。整幅作品超过2600平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画作,费时40天,在12位助手的辅助下完成。位于港口区、绵延海岸3公里奥林匹克大道是极其重要的公共活动场所,预计里约奥运期间这里将举办80场表演,平均每天有8万人光顾。为确保安全,大道将设置1400只摄像头,500名安全人员。

帆船接待中心建筑坍塌

7月30日,里约科帕卡巴纳海滩附近、专为奥运帆船项目搭建的棚式建筑被强风和海浪摧毁,几乎全部坍塌。这一接待中心刚建成不久,内设多国电视台的直播间。

萨西佩雷雷

里约海滨著名的明天博物馆附近,现实版萨西(Saci)的故事。萨西是巴西家喻户晓的传奇形象:一个独腿黑人,头戴红帽,身着红裤,上身赤裸,嘴上总叼着一根烟管。相传萨西身怀隐身法,能随时现身或隐身,还能拨弄气流。有关他的传说在民间有多种不同版本,其中萨西佩雷雷(意为:黑得像炭的萨西)的形象最为深入人心。

1917年巴西作家蒙特罗·洛巴托向《圣保罗页报》的读者征集各类有关萨西的传说,整理成书《萨西佩雷雷》。巴西有不少歌曲、电影和动画片述说萨西的故事。巴西足球俱乐部国际队(位于罗纳尔迪尼奥的故乡阿雷格雷港)的吉祥物就是萨西。

图中这位真人萨西名叫埃里纳多·卡多佐·利马,44岁。奥运前夕他将全身涂黑,扮成萨西佩雷雷在明天博物馆外卖艺挣钱,努力用一条腿支撑每天6小时的工作,来自全世界的人们给他的现金不仅有雷亚尔,还有美金和欧元。20年前他因为车祸截去右腿,花了许久接受这个现实。他说,“在一个桑巴的国度,我却只有一条腿,但这是一条热力四射的腿。”他选择扮演萨西,不仅因为萨西也只有左腿,更因为”萨西代表原味的巴西,历史的巴西。”


明天博物馆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