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揭秘女举48KG换将背后故事 侯志慧被第二次拿下

梁丽娜     08-02 09:5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梁丽娜报道

里约奥运会还没有开始,一个艰难的决定,意味着在开幕战首日,中国代表团已经注定和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金牌无缘。

要知道,一旦偶然性极大的射击项目出现意外,一旦实力不如四年前的女子重剑被欧洲列强包围,冲击中国代表团首金的重任,会自然落到女子举重48公斤级这个级别上。2008年的北京就是如此,杜丽失手女子10米气步枪,陈燮霞临危受命,为中国举起首金,才拉开中国夺金的序幕。

即使如此,女举48公斤级,还是被队伍忍痛割爱地舍弃了,改派75+公斤级出战,领命后,安徽姑娘孟苏萍火线飞往圣保罗。

而出战48公斤级的侯志慧在经历重重考验后,还是只能心不甘情不愿地放下兵器,脱去战袍,任眼泪肆意横飞。

为了能打她人生中最重要的这场战役,侯志慧准备了很久,付出了太多。当24日她随大部队踏上飞往圣保罗的飞机时,她知道自己手里攥着的这张机票是多么来之不易,多么艰难。这其中一波三折的艰辛,只有她心里明白。

首战告捷 并非稳操胜券

时间拨回到2015年4月9日,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在福建龙岩开幕,这场关乎里约命运的头战,侯志慧打得非常漂亮。

在首日开战的48公斤级争夺里,她战胜了两届世锦赛冠军、师姐谭亚运,战胜了凭借世锦赛冠军入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新人奖的蒋惠花,在自己的福地,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拿下金牌,越过达标线,成为该级别里约奥运的第一候选人。

210公斤,要比四年前王明娟在伦敦拿到冠军时的成绩还要高出5公斤。可这远不是“小猴子”的极限,女举总教头王国新当时评价道,“侯志慧这个成绩我一点都不意外,小侯还有实力,她能发挥到215公斤以上。”

龙岩归队,队伍在北京短暂停留后,开赴天津蓟县进行奥运前最后一个月的封闭集训。集训前,48公斤级的夺金保险系数都是稳稳占据女队头名,很多人戏言,这个级别,中国队不管派谁都是稳拿。

封闭集训的一个月里,蒋惠花随队参加了在格鲁吉亚进行的世青赛,却状态不好,丢了金牌;湖北队自知里约无望,带着田源和周俊等选手告假集训,打道回府,这样的行为其实已经是一种自知无望后的自我放弃;在48公斤级,只有侯志慧和师姐谭亚运在坚持着。

尤其是侯志慧,心气依旧,她被队里当做派往里约的第一人选,她被湖南队当做重点保护对象,悉心照顾,“小猴子”也相当争气,日日苦练不喊累,一到训练场,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她用实际行动表达着自己想征战里约的渴望。

在天津的一堂训练课,侯志慧拿出了抓举96公斤、挺举116公斤的成绩,让人再次坚定地相信,48公斤级,非她莫属。

启动的B计划被否决

封闭结束,日子来到了7月初,距离上交举重队参赛名单的日子也越来越近,而侯志慧的膝盖上却缠紧了绷带,很多猛一看到的人,心头一紧,可她却不慌不忙地解释,“这是起保护作用的,没啥大事儿。”

侯志慧的主管教练、也是国家女举副总教练周继红在每天的训练课上都寸步不离,每个单项的训练她都认真督战。她知道,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毫厘闪失都可能有挡不住的意外。

说到突如其来的膝伤,周继红也神色黯然,“在天津训练时,有一天要穿赞助商的新鞋,没穿多久,侯志慧就觉得膝盖不很舒服。”

侯志慧不想让人替她担心,但不得不承认,膝伤对她的日常训练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挺举下蹲时的犹豫和吃力,让纯真爽朗的笑容从她脸上消失了,换来的是忍耐,是煎熬,是和时间赛跑的一丝恐慌。

每到周四队里调整放松时,中心领导,国字号教练,各省市分管举重的官员都会围在侯志慧训练台的左右,看着她小心翼翼练,看着她神情紧绷的模样,所有人都希望她能像从前那样,轻而易举。

“轻松点,打开心魔!你做不到还有谁能做到?”一位前辈这么跟侯志慧嘱咐道。

“我就是有点不敢。”侯志慧脸上浮现出少有的不自信的表情。

那时的女队,启动了B计划,安排谭亚运作为第一候补进入备战模式,以防万一。眼前一片漆黑的路上,一下子起了亮光,得到召唤的谭亚运瞅着希望来了,发狠地练着,状态也嗖嗖的涨。谁不渴望奥运,谁不想变成金凤凰?尤其是对练习举重,这个总受偏见的项目的孩子们来说,成为奥运冠军,她们才有出头之日。

谭亚运练了两周,被一盆冷水浇了个透心凉,满腔的希望曙光再次泯灭,因为队里放弃了B计划。

局面再度紧张,一边是身心煎熬的侯志慧,一边是被打入谷底的谭亚运,一边是焦灼的名单难产。

留给侯志慧的时间越来越少,留给她的,别无选择只有华山一条路,要么横冲直撞,要么粉身碎骨。

生死战 侯志慧为自己搏出一条路

7月18日,中国代表团成立的日子。参加奥运名单上的选手要去人民大会堂,时间定在了下午,于是每天日常训练挪到了上午,上午10点,训练馆灯光闪亮,这是大名单出来前的最后一练。

去举重馆训练前,队里做出了艰难的决定,48公斤级下,75+公斤级上。太阳升起时,湖南举重却眼前一片黑暗,因为这意味着,里约的大门已经向侯志慧无情地关上了。

“不能牺牲队员的健康来换取金牌”、“不能保证膝伤不会影响她的状态。”决定背后的理由,看上去也有那么几分合情合理。

几经周折,湖南用尽所有的方式,打动了中心,同意给侯志慧一次机会,这是侯志慧能否通行里约的最后一次机会。前提是,侯志慧和孟苏萍进行一场队内测试赛。在各自级别三把抓举,三把挺举,各设定一个成绩标准,谁行谁上。

这对日常训练天天不落的孟苏萍来说,更多的只是一次普通的测试赛,但这对近半个月都没有系统训练的侯志慧来说,让很多人心里都为她捏着一把汗。

那天上午的举重馆,好多人心不在焉,大家在训练之余,都时不时将眼光瞅向杀气腾腾的两张训练台前,级别最悬殊、体型差距最大的两个人残酷地硬碰硬。中心给侯志慧定的成绩是抓举90公斤,挺举110公斤。由于抓举膝盖承受力没那么大,小猴子轻松一把就过,但挺举却一波三折:

第一把,100kg,杠铃刚举过头顶时,用力不稳,失败了;

第二把,侯志慧看上去细小的胳膊有些难以承受架在空中的105kg的杠铃,没撑住,败了;

第三把,侯志慧直接加到108kg,再举不起来,就会收到命运最后的宣判。侯志慧抹好镁粉,一声提气,馆内湖南队的队员都四方齐应,给她加油鼓劲,想让她知道,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尽管脚下动了两步,但杠铃就像贴在侯志慧手中似的,被她高高举起。成了!放下杠铃的一瞬间,侯志慧的腿都在发抖,“我豁出去了,第二把没起来,就只能逼自己拼了!”

惊心动魄后,她坐在一旁等待命运的宣判,身边的人都跑来与侯志慧拥抱,这个内心很是强大的小姑娘置之死地而后生,为自己扳回了主动权,仿佛刚刚那场生死战,紧张的是他们,与她无关。

领导火急开会,门外的人只能等待。湖南省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背着手踱来踱去,他心急,盼着能早有个结果,让他心里这块石头早点落地。

终于,会议室的门开了,好消息也来了,侯志慧上!

四位湖南大力士身着西装礼服出现在了下午的人民大会堂,这是湖南举重在奥运前最漂亮的一仗。

从18日定下名单,到中国举重队23号出发,五天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每天的训练,侯志慧并没有因为名单已定就万事大吉,她还是小心翼翼地完成着每一项训练,积极地配合队医进行着每项训练后的治疗和恢复,有好几天,她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训练馆的人。

侯志慧一夜长大 重新出发

到了圣保罗大本营后,侯志慧依旧在和时间赛跑,她像一个战士,随时准备着上前线杀敌。

29号,国际举联宣布了对俄罗斯举重的处罚决定,禁止俄罗斯举重全体队员参加里约奥运,75+公斤级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冠军卡什丽娜也在被禁的名单中。而卡什丽娜的禁赛,意味着中国女举在75+公斤级的竞争中,没有了对手。

而到达圣保罗后,一位泰国选手从53公斤级降级参加48公斤级比赛,总成绩达到了210公斤,这对膝伤刚刚愈合的侯志慧来说,不是好的消息。

几经权衡,队里做出临阵换将的决定,侯志慧下,火速征召孟苏萍。

知道自己被替换时,侯志慧哭了一中午,眼泪中夹杂着不甘、遗憾和内心的委屈。她难以接受突如其来的决定,是因为她对奥运赛场充满了渴望和向往。

大局面前,与其说赌一把派出状态没在顶峰时的侯志慧,不如出一张稳妥之牌,作为梦之队,在奥运会上保证金牌是第一要务。

其实在出发巴西之前,虽然名单已尘埃落定,但相关的讨论仍持续了好几次,队里本打算带替补队员孟苏萍跟随队伍前往圣保罗,却也搁浅。

于是,带着所需要更换选手的一切文件,举重队出征圣保罗。

回到合肥的孟苏萍也没有懈怠,在等待中坚持着,坚持着她看似飘渺的梦,她的主管教练回到东北短暂休整,每天都收到孟苏萍发来的训练视频,在得到要出发里约的通知后,徐教练火速回京,将于8月2日与孟苏萍汇合,开始她们有些意外,但也等了很久的奥运之旅。

经历了这场意外,侯志慧一夜长大。煎熬了两天后,她决意重新出发,好在她只有19岁,好在她还有时间,她还有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