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约战·第一比赛日】谁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金?

张宾     08-06 11:4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张宾报道

四年的等待,只为这一刻的爆发。北京时间8月6日晚,里约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正式打响。谁能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枚金牌?孙杨能否卫冕男子400米自由泳?悬念即将揭晓。


首金,易思玲还是杜丽?


易思玲在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摘下首金

里约奥运会首金也是诞生于射击。北京时间21点30分,首金将诞生于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个项目。中国队派出了易思玲和杜丽两位奥运冠军,易思玲今年拿过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杜丽状态也不错。她们将携手向本届奥运会的首金发起冲击。


杜丽也是首金的有力争夺者

射击项目偶然性较大,一旦中国队无缘此金,首金任务原计划落到女子48公斤级选手侯志慧肩上。但中国举重队临时撤换了这个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同样需要承担争夺首金的任务。

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派出了庞伟和蒲琪峰。庞伟是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他与杜丽这对射击伉俪联袂冲金同样成为了首日有趣看点。



孙杨开启卫冕之旅

北京时间7日早9点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将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好戏。卫冕冠军孙杨肩负重托。

年仅20岁的澳洲小将霍顿将成为孙杨最大的对手。今年,他在澳洲奥运选拔赛中游出了3分41秒65的成绩,这也是孙杨在巴塞罗那世锦赛游出3分41秒59之后的最佳成绩。

巴塞罗那世锦赛,22岁的孙杨接近职业生涯巅峰,现在他已经25岁了。他今年仅出战了美国游泳大奖赛圣克拉拉站。预赛中,他游出了3分43秒55这一世界第二好的成绩。但这个成绩距离霍顿的最好成绩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孙杨的竞争对手并非只有霍顿一人。21岁的英国名将盖伊同样对金牌虎视眈眈。去年的喀山世锦赛,盖伊在400米自由泳位列第二,在200米自由泳则击败孙杨登上最高领奖台。他今年最好成绩是3分43秒84,与孙杨的成绩相差不大。

除了两位小将,韩国老将朴泰桓同样心怀野心。他是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得主,这也是他的主项,是他能够冲击领奖台的唯一项目。他能否上演救赎之战,这几乎是他最后的机会。

泳池里不仅有孙杨的卫冕战,同样还有不少好戏。其中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都值得期待。孙杨昔日恩师朱志根现在最得力的弟子汪顺肩负冲击奖牌的任务,而叶诗文能否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上演王者归来也备受瞩目。


中国男篮再战梦之队


中国男篮在美国已和美国男篮交手两次

首个比赛,多个集体项目将亮相。最受瞩目的当属男篮小组赛中国与美国队的交锋。

为了备战奥运会,中国男篮在美国与梦之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一共输了99分。此役在奥运会相遇,输赢并没有多少悬念。但球迷们仍期待这样一场对决。

中国队方面,赵继伟、郭艾伦能否继续闪光,周琦能否向世界证明他的天赋,吊足了中国球迷的胃口。

梦之队方面,究竟谁成为先发五虎?杜兰特和安东尼谁才是球队的老大?老K教练会打出“死亡五小”阵容吗?这些话题球迷们已经念叨很久了。

此外,志在夺冠的中国女排也将登场亮相,她们的对手是荷兰队。不出意外,中国女排的里约奥运会征程应该会从一场开门红起步。中国女篮的小组赛也将拉开帷幕,她们首战加拿大队。此外,中国女足将对阵南非队。


焦点时刻(均为北京时间)

8月6日21:30   射击 女子10米气步枪

                               易思玲、杜丽

8月6日22:35   女排 中国vs荷兰

8月7日01:15   女篮 中国vs加拿大

8月7日06:00   女足 中国vs南非

8月7日06:00   男篮 中国vs美国

8月7日09:30   游泳 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