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里约揭秘】蓝色的那个泳池底下都有些什么?

龚正扬     08-14 14:4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龚正扬报道

在揭秘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下,我们的话题的主角不是跳水池和水球池那两个“绿色”的池子,而是那个蓝色的室内游泳比赛池。那么问题来了,蓝色的泳池底下到底有些什么呢?

1.照相机和机器人

虽然里约一直秉承绿色、环保、节约的理念在办奥运会,但这丝毫不影响科技的运用在本届奥运会上达到一个新高度。而在泳池中,最主要的科技运用就是水下的摄像机和照相机们,还有机器人们。

等等,水下摄像机和水下照相机我知道,机器人是什么?

多刷刷微博你就会发现,本届奥运会的游泳池中出现了很多水下拍摄的好照片,莱德基、菲尔普斯在水下的美照也开始在网上流传开来。这些照片都有水下机器人的功劳,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水下照相机,里约奥运会上使用了新升级的水下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的“脑袋里”放着的是高性能的单反相机,相机可以随着机器人在水下的移动进行连续的拍摄。就是因为了有它们的存在,才会有这么多的好照片。

不过摄影师们纷纷表示,还好游泳比赛的水池没有变成“碧池”,不然再好的相机也拍不出好照片了……

2.水下的电子提示器

许多人会有一个这样的疑问,像孙杨、莱德基这样的长距离自由泳选手是怎么知道自己在比赛时已经游了多少圈,还剩多少圈的?1500米的比赛有30个单程,29次转身,我们除了看见裁判会在最后100米时摇铃提示运动员,也没看见其他的提示呀?

答案就是水下,相信已经有细心的观众注意到了,奥林匹克的泳池下面有着一排“水下提示器”。在运动员们每次触壁转身前,水下的提示器都会显示运动员现在的成绩和剩余的圈数。这是这项技术第一次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使用,但在去年国际泳联的一些赛事中,这项技术就已经投入使用了,并且受到了很多参赛选手的好评。

不过这项技术也并非是唯一的圈数计算手段,手动的记圈方式也仍然在使用,但许多运动员表示,这种看水下电子屏的记圈方式还是比看裁判手中的牌子要方便多了。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