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又见大轮换!又见小巴掌!但美丽巴萨不见了

梁宏业     09-25 00:54     体坛+原创

希洪0比5巴塞罗那

29’苏亚雷斯、32’拉菲尼亚、81’、88’内马尔、85’阿尔达·图兰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自从瓜迪奥拉率领巴萨主场5比0击败穆里尼奥的皇马后,皮克伸开五指的手掌便成了5比0的代名词。本场巴萨5比0客场轻取希洪,又打出了小巴掌,但和以往的比赛相比,巴萨本场表现可谓奇怪。

阴沟翻船输给阿拉维斯并未改变恩里克本赛季的轮换大局。最近连续一周双赛,周中打完对马竞的联赛,下周中欧冠还要做客门兴,恩里克再次大幅度轮换,后卫线只有皮克和塞尔吉·罗伯托两位主力出战,中场主力更是只剩布斯克茨1人。锋线上梅西受伤,拉菲尼亚出任右边锋。

巴萨全场都没有体现出控制力,大量轮换造成那支人们熟悉的、严谨的、通过传统牢牢将对手控制于股掌之间的巴萨不见了,前20分钟几乎组织不起进攻,直到第24分钟,苏亚雷斯才在禁区内传中制造了第一次机会,安德烈·戈麦斯3分钟后的盘带射门是巴萨第一次有威胁射门。巴萨中场凌乱不堪,阿尔达·图兰明显不擅长中场位置,2次被断造成对手2次反击,安德烈·戈麦斯要想融入巴萨也还需要时间。

希洪不死守,但也乏善可陈,进攻踢不出威胁,防守漏洞太多。第29分钟,图兰直传,苏亚雷斯单刀禁区外过掉门将后打进空门。西班牙媒体评论,恩里克改变了巴萨自克鲁伊夫以来的传统,从前巴萨只有踢得好才能赢,恩里克把球队变成踢得差也能赢。

梅西受伤后,内马尔的位置更接近于中路,踢法也非常梅西化,经常在前腰位置组织进攻再插上打门。塞尔吉·罗伯托正在飞速成为西班牙最佳右后卫,他和内马尔是本场表现最出色的球员。第32分钟,内马尔中路斜传,罗伯托插上传中,拉菲尼亚前点头球扩大比分。

塞尔吉·罗伯托一发不可收拾,险些助攻戴帽,还迫使希洪队长洛拉吃到红牌,第74分钟,他快速插上,洛拉铲人被罚下。第81分钟,又是内马尔斜传,罗伯托插上传中,被换上的阿尔卡塞尔前点射门中楣,内马尔胸部停球过掉门将打进空门。4分钟后,又是罗伯托传中,图兰远点头球得分。比赛最后时刻是内马尔的表演时间,他先是接到丹尼斯·苏亚雷斯的直传,穿裆射门得手,补时阶段又射中远门柱。恩里克非常节省使用主力,领跑射手榜的苏亚雷斯未能继续刷进球,2比0领先时便被换下,布斯克茨同样被换下。

希洪不是强队,一周内被打进12球,在连续两个主场0比5输给马竞和巴萨之间还有一个客场1比2输给塞尔塔。一周双赛明显对小球队影响更大,恩里克面对这种对手当然要大胆轮换,这并无争议,只是不少新援距离理解巴萨踢法还差得太远,比如左后卫迪涅跑动多、插上多,但传中也太多,而且多是无用功。安德烈·戈麦斯在中场体现不出控制能力,明显不如替补丹尼斯·苏亚雷斯。恩里克的大轮换下,巴萨踢得不够漂亮,但在连续一周双赛下拿到3分才最关键,何况还打出了小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