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新赛季十问】Ⅲ:没有邓肯后,马刺能否延续50胜?

段旭     10-18 12:00     体坛+原创

各位体坛的忠实读者你们好,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解读NBA新赛季,了解新赛季最值得关注的点,我们邀请了沈知渝、孟晓琦、段旭、殳海等多位国内著名的篮球记者,撰写了“NBA新赛季十问”栏目。连续十天,我们将在每天中午十二点为您推送强文。

这是一项众所周知的伟大成就。

自邓肯1997年加入以来,马刺只有一年常规赛未能达成50胜。

那是1999年,纯粹因为赛季缩水,常规赛总计只有50场球。而他们赢下37场,胜率高达74%,换算成82场的完整赛季就是60到61胜。

另一个缩水赛季,常规赛总计66场,马刺也完成了50胜。

现在,邓肯退役,马刺连续17年达成50胜的纪录会终止吗?

2016-17赛季,马刺达不成50胜,会是因为:

1、禁区优势削减。上赛季,马刺是全NBA内线实力最均衡的球队。以传统大球对抗勇士的“死亡五小”,以禁区优势迎战勇士的外围投射,是马刺整个赛季的总思路。经过今年夏天,马刺上一季最重要的几名内线轮转球员:邓肯、阿尔德里奇、大卫·韦斯特、迪奥已经四去其三。新来的加索尔、大卫·李、戴德蒙各具所长,可加索尔36岁,大卫·李33岁,而戴德蒙进联盟三年还没在一个赛季里打过900分钟。900分钟是什么概念?邓肯上赛季年满40岁,且经常在对手使用小个阵容的时候被弃用,即便如此,他也在常规赛打了超过1500分钟。以加索尔顶替邓肯的上场,马刺禁区的防守优势会大大削减。

2、深度大打折扣。过去这些年,马刺的阵容一直以深度见长,波波维奇安排手下轮休总是有恃无恐,这是他们常规赛总能打出好成绩的重要法宝,甚至是头等法宝。2014年夺冠,马刺打球的人多,第二阵容总能占得便宜,也是他们成功的关键。而现在,2014年那个队的替补,只剩吉诺比利和米尔斯两人还在,昔日的长处可能会成为今日之弱点。

新的一季,波波维奇要用的替补,除吉诺比利和米尔斯之外,主要是戴德蒙、大卫·李、凯尔·安德森和乔纳森·西蒙斯,这几位无一例外,天赋与运动能力都没有过人之处——他们未必不行,却实在缺乏验证。39岁的吉诺比利很可能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在这样的背景下,马刺第二阵容极有可能缺乏攻坚力量。而且,第二阵容不稳定,意味着球队抵抗伤病风险的能力显著降低,再有人受伤,或者轮休,后面的人能不能顶上就成了问题。

3、球队文化及化学反应受损。诚如ESPN作者阿明·埃尔哈桑所言,过去这些年马刺文化之鲜明,让他们总能找到符合球队气质的球员,“非马刺人”总能被控制在那么一两个。然而眼下阵中,新成员不少,不可控因素太多,即使波波维奇的权威不可动摇,球员们就真能在漫长的赛季中始终保持凝聚力吗?邓肯这根定海神针的离去,究竟会在更衣室里造成多大影响,目前尚未可知。赢球的时候,当然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一旦陷入困境或低谷,谁能稳定大家的心神,就不好说了。

2016-17赛季,马刺能达成50胜,会是因为:

1、核心稳固。邓肯虽去,马努也老,GDP不复旧日模样,但如你所知,卡哇伊和阿尔德里奇上赛季就成为马刺的支柱,他俩都是正值壮年的全明星球员,只要保持健康,基本可以保证场均20分上下的输出。尤其是25岁的卡哇伊,正进入运动生涯的黄金年华,新一季可能还有飞跃。邓肯的离开,在更衣室氛围和球队文化方面会是重大损失,可就篮球场上而言,他在或不在,并不至于动摇队本。围绕着卡哇伊和阿德,一支可教又经验丰富的队伍要赢个50胜,似乎是理所应当。

2、加索尔。和上赛季的邓肯相比,加索尔在防守端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他有身高,有臂展,盖帽仍然少不了,但对于篮筐的持续保护,他远远比不上邓肯。反过来,加索尔如今有的东西,上赛季的邓肯也远不可比,那就是进攻的机动性与多样性。加索尔不仅能用更可靠的中远距离投射为卡哇伊和阿尔德里奇拉开空间,而且能用精妙的传球为他俩创造机会。就进攻端的功能搭配而言,加索尔能让卡哇伊和阿德打得更舒服。做个最简单算术:假如加索尔每场比邓肯多丢个5、6分,却能多得个7、8分——不只是他自己得,还包括帮助队友得——那么马刺在这个位置的变换中是不吃亏的。

3、外部竞争环境。杜兰特加盟勇士,很可能拉大了勇士与马刺之间的差距,但杜兰特离开的是雷霆,在雷霆发生动摇的情况下,马刺在西部的竞争环境不是变得更恶劣,而是变得更轻松。快船看不出明显进步,火箭在重攻轻守的极端化道路上越走越远,雷霆、开拓者、灰熊各自的不确定性比马刺还大,你真的很难找出四支西部队伍,说他们一定强过马刺。只要保持在西部前四,基本就可保证50胜。

两相对比,马刺能够达成50胜的理由,确定性更足。在不出现大规模意外的情况下,七场四胜制的季后赛,马刺应该更打不过勇士了,但常规赛,50胜,理应延续。

第二问:西蒙斯伤退后,谁将成为最佳新秀?

第一问:骑士、勇士能否连续第三年会师总决赛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