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五问银狐挂帅国足·3】里皮执教会受足协干预吗?

叶慧     10-20 09:1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叶慧报道

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足协高层对国字号主帅横加指示,这样的事情没少发生,即使是在洋帅身上,这样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里皮很乐意接受中国男足主帅帅印,但作为一队之帅能够获得多大权限,才是他最关心也是最担忧的事情。

执教恒大期间,里皮是一队之主,权威不容挑战,哪怕老板许家印也无法干预他在球队事务层面的决定。因为恒大俱乐部实行的是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责任制,俱乐部和球队的职权非常明确。董事长领导的俱乐部,无权干预球队内部事务,为球队做好全部后勤保障工作,解决球队一切需求。

在球队层面,所有事情都是主教练一个人说了算,包括人员组建、排兵布阵、球队管理等等。正是在这样的制度下,恒大和里皮的合作才能如鱼得水,里皮也没有让恒大失望,3座中超火神杯、1座亚洲冠军杯、一次足协杯冠军和一次超级杯冠军,还有一次世俱杯第4的经历,不仅让恒大扬名海外,也为中国足球在亚洲范围内争光不少。

很难想象,里皮会愿意在每次国足集训期间与足协领导天天开会汇报工作,或者每场比赛之前向足协领导讲解自己会采用什么样的战术、用那一套阵容去打,然后再听取领导们的建议。

拿过世界杯冠军的里皮,在只进过一次世界杯决赛圈且三振出局的中国足球面前是大神级的存在,两年前里皮与中国男足帅位擦肩而过,很大原因就是银狐觉得自己得不到足够的尊重,既然主动向我请教,却不相信我的建议,那不如不问。

可以预期的是,里皮真要执教国足,肯定会带来自己的一套教练班子和医疗团队,或者说最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把当年在恒大取得成功的原班人马移植到国足。这样做也是无可厚非的。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中国足协愿意相信里皮,何不放手一搏,也许里皮真能还你一个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奇迹神话。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五问银狐挂帅国足·1】里皮在国足的工资谁埋单?

【五问银狐挂帅国足·2】里皮能拯救这届世预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