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胡博轩:里皮很棒但非最佳 国足选帅应着眼未来

胡博轩     10-21 16:36     体坛+原创

我承认里皮很棒,尤其作为70年代末生人的意大利忠实拥趸的我来说,对里皮先生的尊敬是无以复加的。原因就是,82年以前(不包括1982年)意大利夺冠,我都没有看到过。而1982年那一次,我和父亲坐在一台14寸SANYO电视机前看的比赛,印象也没有那么深刻了。所以,在我钟爱意大利队之后,印象极其深刻的就是2006年夺冠的意大利队。所以,我无比尊敬里皮先生。

但是,我不认为里皮先生是中国国家队主帅最合适的人选。原因就一点,中国国家队现在要整理的究竟是什么?是本次十二强赛?还是着眼于未来?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看好中国队本次十二强赛?还有六场比赛,中国队能拿到多少分?有多少对手是在那儿坐以待毙,等着送分给中国队的?我不否认一件事,在进入十二强赛后,我产生了盲目的甚至有些荒唐的热情,我认为,中国队至少有希望搅一搅浑水,最不济以“遗憾”的论调告别俄罗斯;在首场对韩国队的比赛结束后,我的热情又浓烈了一番,我一度感觉,中国队是有望去打一打附加赛的。但热情很快被扑灭了,甚至可以说被浇灭了。里皮很可以,但是四场比赛之后,中国队欠债太多了。好像降级的青岛中能一样,不是殷铁生不行,而是之前宿茂臻给留下的债务太多。里皮先生的到来,能把中国队拯救成什么样?我们无人知晓,如果单凭他对中国足球的熟悉和了解,那么也停留在两年前。我不认为舆论说的那些“我一直关注中国足球”是真实的,至少是有水分的。比如说,这两年非常出色的曹赟定,他可能都记不住这个队员的名字了。他是否能够打造一支最为合理的中国队,也许并不取决于他的能力,而中国队,能不能在剩下的六场比赛中拿到足够的积分,也就是一个伪命题了。当然了,我们现在判断中国队未来能拿多少分,本身就是伪命题。

另外一点就是,我们以80%的论调判断中国队无法走到俄罗斯,这个百分比应该并不高,那么未来四年的准备期,我们是继续依靠里皮先生?还是再换个人?别忘了,1948年出生的里皮先生,比共和国还大一岁。如今已经68岁的他,能否有那么大的精力去承担这件事?四年之后,里皮先生已经72岁。不说能力如何,就是来回的飞行(哪怕都是头等舱)、不停地研习对手以及技战术等等相关事宜,恐怕也会让老先生心有余力不足吧?所以说,现在邀请里皮先生,真的有些让人不懂。中国足协到底是如何看待国家队的相关事宜的?

我一直在想一件事,如果已经是着眼于未来,那么里皮先生的年纪明显是不太合理的。虽然72岁的年纪在现如今并不能算很老,但也应该是享受生活的状态了;但如果是紧急救火,那么无论从业务的现实情况,还是从经济角度来讲,里皮先生都不能算是最合适的;如果仅仅是为了找个主教练把12强赛带完,那么我觉得让谁都行,哪怕就让傅博指导再次上位,也能把国家队这点事折腾完。

可能很多人会问我,那你觉得谁行?说实话,我不知道,中国国家队的事,蔡主席还没搞顺当的,您问我?我只是说,我个人认为,里皮先生并不合适。如果非让我选择一个,那么培养一下李铁、郝伟、陶伟、肇俊哲……等等这样的年富力强的教练员吧。让他们去试一下,不渴望惊喜,至少做到了“着眼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