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里皮年薪“1800万+200万”欧元成国足救命稻草

肖良志     10-22 18:47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报道

  10月22日下午,中国足协在广州恒大中心与里皮正式签约,即日起,里皮成为国足新任主帅。10月28日,中国足协将在北京召开里皮上任的新闻发布会。

  这一次,是真正国家力量的体现。

  广州恒大在8月3日和里皮签订的合同薪资是“1800万+200万”欧元,即里皮个人的年薪为1800万欧元,助手团队的年薪为200万欧元。角色发生变化之后,里皮及其团队的年薪依然是2000万欧元,只不过这2000万欧元中,国足主帅的薪资可能是450万欧元,其余1550万欧元可能由里皮团队的另一个头衔获得,即恒大足校顾问。

  按照中国足协和里皮的协议,里皮执教中国队至少3年。现阶段,里皮的主要任务是率队征战12强赛剩余的6场比赛。因为国足目前仅积1分,合同里没有出线的硬性指标。对于中国足协和里皮来说,双方最看重的还是未来,即2019年亚洲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此前,里皮一直对中国国家队的帅位不太感兴趣,主要原因,还是国足的实力不够,看不到晋级世界杯的希望。这一次,里皮之所以能够答应执教国足,一方面是因为国家的力量让里皮动心,另一方是里皮提出了过去任何主教练都不曾有过的条件(里皮团队全面接手国家队,任何人不能插手任何关于球队业务的具体事宜;归化有能力的外援入队,才能打进世界杯)。

  在里皮正式出任国足主帅之后,一些疑问待解。最为主要的就是外媒谈到的归化外援问题,是否真的是里皮出任国足主帅的主要条件之一,国家是否已经真正有了政策。这个条件其实很重要,因为如果国家真的有了政策,国足能够归化高水平外援入队,中国队即使在本届12强赛无所作为,打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几率则会很大。

  当中国足协和里皮已经正式签约之后,围绕中国队1平3负而导致的一地鸡毛都被刮走,接下来,就看里皮如何重建国足信心。11月15日,国足在昆明高原主场迎战卡塔尔,很可能迎来中国队12强赛的首胜。卡塔尔的状况不太好,目前1胜3负,对高原的适应能力较差,只要里皮的战术、用人和临场指挥没有问题,赢下卡塔尔是大概率事件。

  只要这场比赛赢了,里皮就成为国足的救命稻草,就能够给国足征战12强赛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