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重金聘里皮必须感谢许家印 足协终于走对第一步

周文渊     10-24 10:50     体坛周报原创

兵贵神速,在高家军兵败塔什干,高洪波引咎辞职不到两周后,国足就搞定了一位新帅,且还是史上最大牌,也最众望所归的世界名帅,马塞洛·里皮。那一刻,所以还关心着、期待着中国足球的球迷都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快感。拯救,陡然从愿景变成了现实,因为里皮、因为许家印。

遥想过去数次,足协声势浩大又劳民伤财地全球海选名帅,常常需要历时半年之久,撸来的则是阿里汉、卡马乔那样的伪名帅之不堪往事,这次可谓高效、到位。不过与其点赞足协,还不如感谢许家印先生,是他以一般人不具备的魄力、效率和能力,以及奉献精神,果断让渡刚刚秘密签约2个月的里皮,又承担了里皮团队3/4的巨额年薪,才得以从法律上、财务上铺平里大帅入主国足的通路。

事实上,两年前里皮就与国足传出绯闻。然而,由于足协优柔寡断,也由于主事者过于恋权,国足选择了佩兰,嗣后又绕了一个叫做高洪波的大圈子,直到俄罗斯世界杯之梦行将破碎才回到两年前的起点。如此蹉跎,固然是足协一贯风格,却将临危受命的里大帅顶到了杠头,战术大师变成了救火队长,在4战只得1分的背景下,理论上,中国队必须在余下6场比赛中抢得12分以上,才有可能后来居上,拿不到直接入围的两张门票也至少搭上附加赛的末班车。

以优雅睿智著称的里大帅不是绰号“巴西老农”的斯科拉里那样的“匪帅”,这样的急就章在其冠军等身的职业生涯中也没有成功先例,然而,中国足协已经没有选择权,也没有定价权,只能豪赌里皮了。那么,意大利老帅哥是那位盗火的普罗米修斯吗?

付出了年薪2000万欧的天价,我们对里皮当然会有很高的回报索求。这个回报,可以是国足起死回生,即使最终没能出线也要当一回有尊严的搅局者,同时播撒希望的火种,而不再沦为叙利亚之流的送分童子。不过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里皮同志能够以其对职业足球的深刻理解,以及巨大声誉和强势地位,裹挟着中国足协引领中国足球增长方式转型,首先是国足运行模式的转变。

从施拉普纳以降,20多年来中国队已经聘请了N多外籍教练,杜伊、佩兰们固然没有里皮那么牛逼,但也不至于那么LOW、那么污。显然,教练、球员有问题,但更为本质的问题还在于体制和机制,所谓坏的体制让好人变坏人、能人变庸者。恒大为什么成功?外援得力、奖金给力固然是原因,但在中超,烧钱的并不只有恒大一家,许老板亲自规定和落实的主教练负责制才是那块6年6冠的魔法石。在恒大,俱乐部董事长都不能进球员更衣室,更不能干预教练的排兵布阵。但在恒大,无论是后勤保障还是敌前侦察或球探体系,所有工作都井井有条又超标配置,比韩日俱乐部都做得到位。

因此,中国足协终于决定重金聘请世界名帅固然是走对了一步,但也只是第一步,什么时候足协国管部从垂直管理的权力部门转型为全方位的保障公司,李铁炮轰领队事件不再发生,那才是真正的进步,里皮盗来的星星之火才能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