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魏纪中专栏】天价聘里皮是否与中国足球投入匹配?

魏纪中     10-24 12:55     体坛周报原创

根据各种媒体提供的信息,国足这次公开招聘主教练恐怕是一次定向聘请。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导致对方开价高,因为需要他。

一年2000万欧元薪酬聘请一位国家队主教练,也许有人认为值得。可是在世界体育界的各个项目中,有这样价值的教练不多。

职业经理人或教练之所以能得到高薪,与他所承担的风险责任相关。为此,通常的做法是基本薪酬加效绩奖励。而不是干好干不好都拿合同薪酬。同时也有达不到阶段性目标的解聘程序和条件。

中国足球的振兴不是仅仅看国家队成绩如何(当然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用2000万欧元请一位不能保证打进世界杯的教练恐怕代价太大了吧!这样的付出与我们整体对振兴中国足球的年投入是否相匹配,我不清楚。因为,我不知道总预算投入是多少。这是风险投资呢,还是基础投资?这两者是不一样的。

要利用归化国外球员来提高我国足球水平是否意味着我们认输了,打不了胜仗了,要靠雇佣兵了?当然世界上有些高水平国家队也有归化运动员。可是你看看他们国家里有着不少外来移民归化。不仅在体育领域,在很多领域都有。这在我国情况尚不是这样。

中国足协是否想把代表13亿多人民的国家足球队重金全权委托给一位外国人,接下来具体管还是不管?怎么管?我认为这也是要在合同中写明的,尤其是谁负最后责任?

至于说在聘用外国教练时,是否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或允许民间企业家介入,我看不完全是允许不允许的问题,而是怎样做更合适的问题。这还是涉及一个主导权在手还是交出去了、分出去了的问题。

我看此事国家体育总局似乎也要有个倾向性的态度供参考吧。中国足协主席仍然是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位领导。